魏少军:疫情之后,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2020-04-29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4月28日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在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分享了主题为《疫情之后,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哪里》的直播演讲。魏少军表示,此次突发疫情对国内半导体总体影响是有限,且是可控的。面对此次疫情需做到三个词——“ 从容淡定 ”、“ 宁静致远 ”和“ 有所作为 ”。

一、从容淡定:看清疫情对国内半导体影响


疫情对中国半导体影响需要从时间节点和产业发展情况综合来看待,如魏少军所说,首先,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国内产业正处放假时节,工厂本就停工,因此对产业影响不大;其次,制造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生产环境非常严格。防护环境远高于医疗行业,如此疫情对半导体制造的影响也不大。

再者,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全球半导体市场复苏,需求旺盛。产业开始补库存,所以整个一季度订单也表现良好。

从数据角度,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 一季度集成电路产业仍然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达到13.1% 但该季度的GDP却下降6.8%。对此魏少军表示,疫情对产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间接影响很大。


此外,在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三业中,由于半导体设计业通过在线设计和网上办公,其所受影响不过是规划延迟,总体影响有限。但对封测业影响较大,魏少军认为,封测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大量设备需要人工操作。由于疫情期间,人群不能聚集,所以封测业遭受影响。然而中国对疫情的防控较好,所以现在看,影响相对缓和。

放眼国际,魏少军表示担忧:“出乎意料的是,国外疫情开始严重,今后逐渐会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影响。 从全球看,疫情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十分深远 。”

对于战疫后的新机遇,魏少军也做出两个判断:1,国内半导体产业会继续保持扩张;2,半导体产品进口会受到压抑。


对于前者,由于国外疫情短期内不会结束,导致国际物流受限,部分原来需要外部提供的产品有可能改由本地提供,会推进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扩张。但并未意味着对产业提升有非常大帮助, 今年产业增速下调是必然的,估计中国半导体产业2020年的增长率会处在个位数

对于后者,面向出口的高端产品的主要半导体芯片多依赖进口,所以市场端的不振,也一定会延伸到对进口芯片的需求放缓。

“疫情对全球半导体影响非常大,但得益于中国防护较好,所以中国产业所受影响情况相对较好。”魏少军表示:“未来几年, 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不会出现重组,但出现调整是必然的 。”


而全球半导体供应链调整也需要关注几个基本点:

1. 是否有利于利润最大化 。全球化本是经济因素推动而非政治因素,利润最大化是全球化最大的驱动力;

2. 是否有利于市场的拓展 。如现阶段市场是萎缩的,如果把生产制造搬回国是麻烦的举动,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也是较好的,生产线从中国搬离就不能在中国市场占有好的先机。

3. 是否有合理的成本构成 。如上所说,生产制造搬离中国是不好的举措。在成本上也会造成压力,如物流、原材料、管理、应急、销售等成本因素共同决定。

4.是否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几十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得到很大成长。我国在物流、生产和人力资源等方面有很强的综合优势。对芯片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魏少军表示,中国产业链要做到“宁静致远”,即便发生全球供应链调整也非一朝一夕。中国有如今良好态势,也是经过几十年努力。

二、宁静致远:早做准备,取得先机


如今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变化,如果中国半导体不去应对就会陷入被动,需早做准备来取得先机。整个过程也非孤立事情,加强全球合作,实现共赢。

半导体是全球化最彻底的产业 ,”魏少军认为:“我们需要通过加强推进市场化配置,来支援产业发展。”

何谓全球化?单看美国,作为半导体大国,产业规模达到全球48%到50%,但海关出口半导体芯片却很少。究其背后原因,美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转移,实现了原产地的全球化。这也就是, 半导体产业会向最终用户所在地集中,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魏少军称之为产业发展大趋势,许多制造厂到中国,本身就因为中国是最终用户。美国不少半导体公司会有80%产品卖给中国,也有很多大规模半导体企业的利润的50%来自中国,并非图中国劳动力便宜,而是为了靠近中国,取得更大市场份额。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这一现实在未来20年改变不了


与此同时,我国半导体产业生态还在建设完善过程中。虽然过去几年,我国以高于全球增速的4、5倍在增长,但仍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完善产业生态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供应链是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

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市场,政府的作用是建设和完善这个市场 魏少军表示,产业靠市场推动,但市场是否健康需要靠政府,政府能够加速产业生态规范化。


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要素并不完全齐备,有强的,有弱的,有短板,个别地方还有缺项。比如说我们的半导体材料就是缺项,我们的装备就是短板,当然我们还看到我们的制造,到现在为止进步很快,但总体而言跟国外最先进的比还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去做?

三、有所作为:抓住发展两大关键


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两大关键,魏少军认为是 产业创新和生态环境


创新是不变话题,也是深入骨髓的基因。半导体的诞生靠的就是创新驱动,技术的创新不断推进产业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魏少军表示, 产品是半导体产业安家立命的根本 ,尽管产业生态发生了变化,产业模式也出现了多样化,但紧紧围绕产品发展,这是天条。没有产品,再好的制造能力也是枉然。现在则 应转变思路,围绕产品创新 ,统筹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和材料。需要有产业发展的大思路,拥有顶层设计,做到资源的聚集发展。

另外,创新是有成本的。例如美国半导体凭什么可以占到全球市场48%,因为产品技术非常好,背后靠的是大力的研发投入。据悉,美国产业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的比例是17%。这里的17%还是建立在很大的48%规模占有的前提下。

在此魏少军举了一个中芯国际的例子,3月底发布季报时,中芯国际的研发投入达到22%,数字惊人,不过毛利统计却只有20%,说明背后已经把老底给拿出来了。产品好、市场话语权、研发投入需要达到良性循环。我国产业链还未进入到这样的良性循环中去,所以魏少军表示, 创新资源一定要集中 ,不管是国家科技计划,还是企业自有经费,要聚焦到有限的空间中去。

当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投入也不足。产业中,研发投入超过10%的企业并不多,如此导致锻炼员工的机会也不多,而如今,集成电路人才又非常紧缺。魏少军建议道,我们一方面要观察行业发展,市场变化,同时要认真思考国家战略大方针,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沿着市场道路前进。

本文由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自央视财经《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视频直播,魏少军教授主题分享“疫情之后,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哪里”。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9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华为2019都经历了什么?

后疫情时代,芯片产业走向何方?

浦东芯片三十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国半导体|苹果 |封测 蓝牙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