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给力,三星半导体业务逆势上涨21%​

2020-04-30 14:00: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尽管疫情延烧,但受惠于强劲的芯片事业,三星电子第一季业绩表现稳健,惟警告本季获利仍将难逃疫情冲击,因智慧手机与电视机销售大减,本季获利料将下滑。

三星电子第一季营收年增5.61%,为55.3兆韩元。营业盈利年增3.43%,为6.4兆韩元。净利年减3.15%,为4.8兆韩元(。其营收与营业利益数字符合月初公布的初估值。
因数据中心使用的伺服器芯片需求成长,以及记忆体芯片价格稳定上涨,强劲的半导体事业助三星在新冠肺炎危机中仍可实现稳健的业绩表现。
其半导体事业营收首季年增21.9%,为17.64兆韩元;营业利益为3.99兆韩元,虽较去年同期下滑3.1%,但较去年第四季成长。
三星表示,第一季记忆体芯片事业受惠于持续的5G网络基础建设投资,以及远端办公与线上教学相关的云端运算应用需求升温。
三星第一季行动事业营收年减4.4%,为26兆韩元;营业利益较去年同期大增16.7%,为2.65兆韩元。三星将行动事业获利成长,归功于旗舰机Galaxy S20上市,以及有效管理行销费用。
第一季显示器面板事业营收为6.59兆韩元,较去年同期的6.12兆韩元成长,本业虽仍亏损,但营业亏损由去年同期的5600亿韩元大幅缩小至3000亿韩元。
家电事业营收为10.30兆韩元,较去年同期的10.04韩元成长;但营业利益由5400亿韩元下滑至4500亿韩元,主要受淡季与疫情影响。
三星第一季资本支出总计7.3兆韩元,包括投资半导体事业6兆韩元,投资8000亿韩元于显示器业务。

在代工方面,三星方面表示,公司代工业务第一季度收益(earnings)略微下滑,因为中国客户的高性能计算芯片需求下滑。
三星电子表示,第二季度将加强EUV(极紫外光刻,Extreme Ultra-violet)领导地位,开始大规模量产(mass production)5nm产品。
三星电子还表示,将专注于GAA 3nm制程。GAA即Gate-All-Around,环绕式栅极技术。
在芯片代工业务领域,三星电子目前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台积电,去年市场占有率达52%。

Q2前景不妙,供应链遇逆风


展望本季,三星在声明中表示:「预期记忆体事业维持稳健,但整体获利可能会较前季下滑,原因是疫情将大幅冲击数项核心产品的需求。」「在下半年,由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因为疫情的持久性与影响依然不明。」
三星直言,旗舰机S20系列销售疲软,相关影响将于本季财报中反映。三星移动部门上季营业收入年比下滑4%,该公司表示,第2季智慧手机获利下滑已「无可避免」,反映门市关闭影响。
三星是全球手机龙头,该公司示警旗舰机S20系列销售疲软的影响会在本季反映,恐冲击大立光、双鸿等台湾供应链。大立光为三星手机镜头供应商之一,因疫情冲击,大立光看淡本季营运展望,执行长林恩平已预告,「4月拉货动能比3月差,5月也比4月差」 。他坦言,本季产能利用率低一些,新产品的开案数也比去年同期少。
往年第2季是非苹新机上市的旺季,以华为为首包括OPPO、Vivo的陆系手机厂,以及三星竞相推出新机抢市,不过,依林恩平释出的展望,显见手机品牌在3月回补库存后,面临终端消费市场疲软,转趋保守态度。
双鸿是三星S20系列散热模组供应商,双鸿董事长林育申不讳言,今年第2季智慧手机订单确实发生「急冻」状况,出货量呈现衰退,导致该公司手机散热模组出货低于预期,但下半年若疫情能控制住,加上5G趋势没有改变,智慧手机市场仍大有可为。
此外,三星手机主要采用OLED面板,由于面板双虎都不投资OLED。但是友达、群创都是三星品牌的面板供应商,也恐受影响。
友达总经理柯富仁强调,友达价值转型策略具有高市占优势,尤其商用领域的产品广泛,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与关键客户仍不断走在创新路上,例如和三星合作推出8K无边框电视,以及和台湾电竞品牌合作的4K Mini LED等。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9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行业的困境

华为2019都经历了什么?

后疫情时代,芯片产业走向何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国半导体|苹果 |封测 蓝牙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