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被英飞凌收购后,赛普拉斯发力这个市场!

2020-05-01 16:14:37 来源: Sophie


早前,英飞凌方面宣布,正式完成对赛普拉斯半导体的收购。按照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的说法 ,这单交易是英飞凌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主要与当前的终端市场需求和 赛普拉斯 在嵌入式控制和链接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有关。

众所周知,物联网将会成为未来半导体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根据BIS Research在名为“ 全球物联网芯片市场分析和预测”的报告中预测,全球物联网芯片市场预计将在2019年至2029年之间将以15.1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9年,全球物联网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86.1亿美元。而这正是 赛普拉斯 所擅长的。
如下图所示,在交易达成之前,英飞凌每年约八十亿欧元的营收中, 有69%是来自功率半导 体,反观 赛普拉斯 ,其20亿欧元左右的营收中,有66%来自嵌入式和连接。这也就是为什么英飞凌方面说其安全专长加上 赛普拉斯 的连接技术将使公司加速进入工业和消费市场的全新物联网应用领域。
其中的IoT-AdvantEdge 则是他们面向物联网市场推出的一个杀手锏。


IoT-Advant Edge是什么?


所谓IoT-Advant Edge,是 赛普拉斯 面向物联网开发者推出的一个平台。据介绍,这个平台简化了安全、高性价比物联网边缘设备的开发,能助力客户更快将产品推向市场。同时它还包括了经预先认证的 各种方案,整合了包括无线连接、云安全、设备管理和维护、中间件和低功耗芯片等物联网基本构建模块。

赛普拉斯 方面强调,这个平台推出的目标是解决一系列关键物联网设备的设计问题,降低开发的复杂性。让企业能够克服无线连接、硬件设备和云安全、功耗、设备管理和维护、高集成度、使用便捷性、人机界面、盈利能力等方面的挑战,快速地将可靠、安全、高品质的产品推向市场。
赛普拉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Hassane El-Khoury 也指出:“打造智能、互联的物联网边缘计算产品极具挑战性。既要让无线连接和嵌入式系统协同工作,同时还要处理好系统安全、云集成和能效管理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成本。赛普拉斯致力于解决大家所遇到的难题,我们将直面这一挑战,不断壮大我们的平台,支持企业更快地将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产品推向市场。IoT-AdvantEdge 将强大的物联网硬软件基本构建模块整合在一起,简化了产品开发流程。”
如上图所示,IoT-Advant Edge能够解决包括连接、安全、HMI、低功耗、易用、集成、云和盈利能力在内的多个物联网痛点问题。
“其中,连接、计算和创建则是IoT-Advant Edge的核心优势”,赛普拉斯物联网微控制器及无线事业 部高级市场总监Amy Chen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


安全连上网的硬件是基础


熟悉物联网概念的读者应该知道,构成一个物联网,连接和计算是最基本的两个方面,因为只有把能处理相关任务的设备连起来,才能构成一张物联网,而这些正是 赛普拉斯 过去多年里一直所专注的。
成立于1982年的 赛普拉斯 以SRAM起家的。但在后来的发展中,除了持续推进研发外,赛普拉斯还开启了一系列的兼并,这帮助他们顺利切入MCU领域,并打造了其知名的PSoC产品线。如本世界初,他们收购了西雅图的一家微系统公司,拥有了MCU架构和CPLD技术,并顺势推出了PSoC;2014年, 赛普拉斯 和Spansion达成了一项最终合并协议,后者之前收购的富士通MCU业务就给他们的PSoC产品线带来了强势的补充。
其中PSoC 6系列更是 赛普拉斯 面向物联网市场推出的一系列专用MCU。

赛普拉斯 MCU产品线Roadmap
赛普拉斯 方面介绍,PSoC 6系列MCU是他们专门物联网市场推出的产品线。作为一系列基于Cortex-M0与性能较高的Cortex-M4打造的双核MCU架构,PSoC除了拥有低功耗和安全等特性外。其双核配置也能给开发者提供足够的性能,满足物联网场景下的应用需求,这也是 赛普拉斯 将其应用到oT-Advant Edge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PSoC 6产品线roadmap(2019年Q3发布)
首先在功耗方面;按照 赛普拉斯 之前的介绍,两个低功耗核心在保证性能和需求的基础上,还能通过DVFS(动态电压与频率调整)技术,让功耗达到最优化,其中的辅助内核更是可以在负载不大的情况下承担处理任务,使主内核进入休眠状态,进一步降低功耗。当然,其40nm制造工艺提供的帮助功不可没。
其次,在安全方面;Amy Chen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除了加入Arm 提供的Trustzone支持外,PSoC全系列还都提供了包括对称加密、不对称加密、HASH算法、随机数的发生器、ECC和RSA等在内的加密引擎。而在PSoC 64系列, 赛普拉斯 甚至还提供了一个升级型的、安全性的芯片,进一步保证物联网连接的安全性。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Secure Boot。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绝对安全的,如果要有效地增强安全,首先要保证整个软件的完整性,Secure Boot的存在就是为了保证它的完整性。它在你上电复位的过程当做一个校验,有一个签名验签的过程,查看整个是否完整的,如果被篡改,它会触发出来一个“我被篡改的”事实告诉你,你现在这个东西是不安全了,你不要进行下去了”,Amy Chen说。“正是通过这种软件和硬件方式,我们保证了物联网的安全”,她补充说。
第三,看计算方面;从前文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PSoC 6是一个双核的配置。根据物联网的场景,这个配置足以应付物联网多样场景下的性能需求。Amy Chen进一步指出,这样的甚至不但能让客户可以轻易地把传统设计升级到符合物联网应用需求的设备,而不需要去解决平台转换带来的安全性和认证问题,也不需要去改变软件模块和软件的结构。
“家电市场在往IoT方向发展,它原来基本上用8位的单片机、16位的单片机或者M0+就可以去解决他传统的一些系统控制问题;现在的话他们在界面上做得更好看了,还加了TFT屏,同时还加上了Wi-Fi连接和BLE Mesh。借助这种双核配置,客户完全可以用一个M0+的内核继续做传统的那部分,然后用M4的内核去做一些通讯、显示或者新加的功能,这样的话,就既不影响它原有的一个应用的构架,又能更好的去应对市场趋势。”,Amy Chen举例说。
至于连接方面,这也是 赛普拉斯 在过去多年通过收购和发展积累起的发展优势。如在2016年, 赛普拉斯 就收购了博通的物联网业务,补强了公司在WIFI和BLE方面的实力。这也他们有实力提供Wi-Fi和经典蓝牙(Classic Bluetooth)/低功耗蓝牙(BLE) 等组合产品。甚至还能打造一个将MCU和无线包含在内的一个单芯片方案,满足物联网场的需求。

丰富的软件生态是关键

在打造了能满足需求的硬件之后, 赛普拉斯 还给IoT-Advant Edge构建了一个丰富的软件生态,进一步简化开发者的设计.
首先在开发工具方面, 赛普拉斯 方面表示,一套全面的开发工具及支持,对有效解决物联网产品设计的挑战十分关键。为此他们通过让 ModusToolbox® 开发工具链与 PSoC® 等 RTOS微控制器(MCU)相配合,极大地简化了Wi-Fi和蓝牙(BT/BLE)类物联网产品的开发。ModusToolbox 的中间件能够助力企业将其产品连接到领先的云软件平台,或者公有/私有云基础架构上的专有云服务。

最近,赛普拉斯还发布了 ModusToolbox 2.1 版本,该版本将扩展到 AWS IoT Core 和 Pelion 服务以外的云服务支持,以覆盖那些已自行构建云后端的客户。现在,ModusToolbox 已支持五个常用的 IDE,开发人员可以选择他们偏好的开发环境。
此外,赛普拉斯还提供了包括低功耗助手、多RF射频协同共存、安全认证和 OTA 升级在内的支持,能显著减少将高质量产品推向市场所需的时间和成本。如 Cirrent(赛普拉斯的子公司)提供的基于云的分析平台“物联网网络智能(INI)”,可以为物联网产品提供连接、网络和其他产品性能参数方面的前所未有的洞察力。赛普拉斯工程师一直饱含激情地支持物联网开发者社区和客户,帮助他们应对打造物联网产品过程中所遇到的挑战。

赛普拉斯方面进一步指出 ,他们全新的开发套件包含多种低功耗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设计人员解决复杂的连接、安全部署、安全固件管理和云安全等问题。这些集成的解决方案由 ModusToolbox 软件提供支持,并已通过 AWS IoT Core 和 Pelion™ 云应用的验证,能够简化家庭自动化和便携式消费类设备的开发。
为了更方便开发者,赛普拉斯还在Cypress.com上推出了IoT-AdvantEdge,并为开发者社区设立了专门的物联网开发者专区。赛普拉斯开发者社区为全球的访客提供了专业的技术论坛、技术博客和资源库。赛普拉斯开发者社区还致力于为客户、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搭建沟通的桥梁,方便大家获取海量资源,最终将高质量,安全和可靠的产品更快推向市场。
从Amy Chen的介绍我们得知,基于这样的软硬件配置,赛普拉斯一方面希望能够在底层做更好的构建,进一步方便开发者基于此做二次开发;此外,他们也会针对各式各样的垂直应用,更多的去其成功的经验,助力客户腾飞。以智能锁这个市场为例,据Amy Chen介绍,这是一个快速腾飞的市场,但在上一代的芯片方案中,开发者需要三到四颗MCU才能完成一个智能锁的功能设置,但基于赛普拉斯的PSoC 6 ,则仅需一颗MCU就能解决相关问题,这在简化了客户设计的同时,还能节省他们30%-40%的成本。
“我们的PSoC 63是一个带BLE的双核(Cortex M4加上Cortex M0+0)构架MCU。在应用过程中,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用Cortex M4去适配现在市场上主流的Match算法(指纹识别算法),同时我们也会跟这些指纹识别的sensor厂商去合作,把他们的算法放在Cortex M4里面;至于其他如BLE联网,我们也可以在这个MCU上完成,这不但节省了MCU,同时还体现了我们上文谈到的‘集成’优势”,Amy Chen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

后记


在物联网这个市场,很多技术都有不确定性,例如在联网选择,就有很多种不同的连接方案。在MCU方面,除了Arm以外,也有RISC-V以供选择,再加上端侧AI在物联网应用的冉冉升起,那就给相关的供应商带来了新的挑战,赛普拉斯也不例外。
在问到对RISC-V看法的时候,Amy Chen告诉记者,公司也对这个架构有所关注,并在上面做了相关研究,她也指出作为一个开放的公司,赛普拉斯对任何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架构的产品,都有可能采用。但她也强调,是否采用取决于技术是否能真正解决开发者的痛点问题。
至于AI方面,赛普拉斯则会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为MCU嵌入相关功能,这是在公司的规划以内。Amy Chen说。
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赛普拉斯在过去几十年的几次转型里已经创造了多次的辉煌。现在,一个新的位置、一个新的市场摆在他们的面前。IoT AdvantEdge的出现,实现了从孤立的产品,到完整而高效的开发系统的质的飞跃,加上产品层面的协同效应。
我们有理由相信赛普拉斯+英飞凌必然在全球物联网平台供应商中将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9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2020年,国产射频PA究竟如何?

芯片行业的困境

华为2019都经历了什么?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国半导体|苹果|封测| 蓝牙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