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新一代接班人浮出水面

2020-05-04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台积电启动中生代接班布局,业界视为下个梯队接班人选的二名资深副总经理秦永沛和王建光,本月起调整职掌内容。原负责所有晶圆厂营运的王建光,转任企业规划组织,主要负责产品订价及产品开发;王建光原职掌项目改由秦永沛负责,等于接手所有晶圆厂制造及营运。
台积电预计今(4)日正式对外宣布这项高阶人事调整案。这是台积电现任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承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双首长制,从担任共同营运长、共同执行长,并于前年从张忠谋手中接棒,分别出任台积电董事长、总裁后,首度大规模启动中生代接班布局。
业界解读,秦、王都是五年级生,两人职务调动,应是台积电为培育未来共同营运长预做规画,要让两人都有生产及业务的磨练。
根据台积电规划,原负责产品开发的秦永沛,将接掌台积电所有12吋厂制造及营运。该人事案也牵动目前负责制造的三位副总经理王英郎、张宗生及廖永豪的职掌,三人职务同步做了大幅度调整。
其中,王英郎担负28纳米以下制程生产营运,包括准备进入5纳米量产、3纳米试产的南科18厂,以及中国大陆晶圆厂。
张宗生原职掌竹科12B先进制程试产,本月起除了持续推动建置3纳米试产线之外,同时接掌原由秦永沛负责的技术委员会(TD)重担,也负责台积电所有光罩事业。
另一位负责制造的副总经理廖永豪,除了负责台积电所有8吋厂业务之外,新增掌管所有12吋成熟制程,以及美国WaferTech公司生产。上述三位负责台积电最关键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也改向秦永沛报告。
台积电启动中生代接班,知名半导体分析师、聚芯资本管理合伙人陈慧明指出,台积电接班向来从长计议,此次在中国大陆人才竞争加剧、与三星3纳米之争白热化的背景,让接班更有提振团队士气、及早推动菁英冲锋、及宣示稳健经营等三项意义,有利长期发展。
陈慧明昨(3)日表示,台积电虽然启动接班,但现任董总的刘德音、魏哲家还没宣布退休,被点名的中生代也尚未亮相法说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蔡力行、刘德音等正式接班,一开始也都有竞争对手,最后才雀屏中选,但从营运面而言,此时亮出接班计划有三个正向意义。
包括一、中生代名单中有12吋厂主管,台积电12吋厂绩效向来不错,提拔内部人士有助提高士气,二、 大环境正值与三星3纳米竞争白热化,今明年进入短兵相接,中生代菁英提早就战斗位置,「立功可能就看三星一役」,三、中国半导体竞争加剧,尤其积极挖角台湾人才,接班计划也有宣示台积电不怕战,维持稳健经营的企图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9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I芯片的一些科普

Arm芯片三十五年

欧洲半导体三驾马车的“乱世”变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中国半导体|苹果 |封测 蓝牙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