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泰结盟神盾,叫板汇顶和韦尔股份

2020-05-09 14:01:0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昨日,中国台湾IC设计大厂敦泰和神盾宣布结盟,将合作开发整合与指纹辨识功能的下世代全屏三合一晶片FTDDI。敦泰指出,三合一FTTD产品,比TDDI再进一步整合指纹辨识功能,新产品预计在年底推出样品,明年开始出货,若进度顺利,将是全球最快推出此产品的业者。
所谓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是一项将面板驱动IC和触控面板IC集合到一颗芯片的技术,它拥有结构简单、可节省成本和帮助开发者简化设计流程等特点。得益于这些优势,这个新的产品形态从面世以来就得到了开发者的高度认可,
据资料显示,智能手机已经大量采用触控与驱动整合IC(TDDI),去年全球相关出货量约5.7亿台,估计今年可进一步达6.5亿左右台,市场渗透率约达50%至55%之间。在TDDI产业中,台厂联咏TDDI全球市占第一,敦泰排名第二。而在指纹辨识IC方面,全球市占第一为陆厂汇顶,神盾排名第二。
而在笔者看来,敦泰与神盾的这一个举动,是想在当前大陆大力发展TDDI和在屏下指纹方面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想携手创新撼动大陆厂商的来势汹汹。
首先看TDDI方面;在上月中期,本土公司韦尔股份发布公告,将通过先进增持方式去持有 Creative Legend Investment Ltd. 70%股权,以购买Synaptics Incorporated 基于亚洲地区的单芯片液晶触控与显示驱动集成芯片业务。这就是上文所称的TDDI业务。
据公告显示,Synaptics 成立于 1986 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移动计算、通信和娱乐设备人机界面交互开发解决方案的设计制造公司。基于该公司在相关领域深厚的研发投入、广泛的知识产权积累以及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其形成了在触控、显示、生物识别、语音音频和多媒体领域丰富的产品组合。Synaptics 产品结合易用性、功能性和美观要求,为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汽车市场制定相应解决方案。Synaptics 于 2002 年在 NASDAQ 公开上市。
在TDDI方面,据公告指出,2014 年 Synaptics 公司率先推出 TDDI(Touch and Display Driver Integration)概念,即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使移动电子设备更轻薄、续航更久、成本更低、显示效果更好。经过多年 Synaptics 的推动,TDDI 技术已经成为移动终端显示及触控的主流技术,并在快速扩大渗透率。
随着近几年智能设备对 TDDI 的支持在便捷交互的需求,将显示器的驱动芯片和触控整合在一起以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体验感受成为了诸多智能应用产品的选择。Synaptics 公司的 TDDI 芯片主要客户为华为、OPPO、三星、小米等知名手机厂商。凭借着公司多年的 IP 积累,Synaptics 打造了高中低档全系列产品系列,并可以帮助客户客制化每一代产品。产品性能领先同行,拥有良好的刷新率及稳定性,获得了大量品牌客户的认证。
再看屏下光学指纹方面,汇顶无疑是全球最大的赢家。据笔者从业界获知,汇顶在这个市场拥有绝对的领导地位,且遥遥领先包括台湾企业在内的竞争对手。
正是在这种竞争态势下,敦泰和神盾携手,想抢占这个市场。而对于本土的韦尔、汇顶,甚至集创北方,需要考虑一下在这种联手冲击下,该如何保证自己的领先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0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全球半导体走到了岔路口?

华为海思创造历史

ARM的免费IP战略,能否撼动RISC-V的根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国外半导体|华为 |ARM AI |设备 |晶圆|英伟达|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