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张忠谋说中,台积电为何成了地缘政治家必争之地?

2020-05-13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天下杂志 」,谢谢。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川普政府正与美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及台积电就在美国建厂进行谈判。台积电表示,还在评估阶段,尚无具体计划。

川普对中国大打贸易战的时刻,台积电选择了中立,站在中间,避开战火,同时供货给两方,只是此刻,疫情让已经谈论多年,美国要增加芯片自给能力的议题更加强化。也让夹在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台积电,一脚踏进地缘政治深水区。

台积电为何成为地缘政治的交战热区?


白宫、商务部或者五角大楼所担心的事情是,如果允许中国向全世界最好的半导体公司购买芯片,但是美国却不能够在自己家制造,这对于国家安全是个威胁。这让美国做出两大政策方向,一是限制中国的采购,另一个则是厚植自家生产的能力。

台湾护岛神厂台积电一直避免卷入地缘政治的纷争,希望保持中立。

台积电在去年时,就以成本高昂为理由,礼貌地回应了在美国扩厂的压力,彭博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对此评论,「台积电不可能永远隔岸观火,即使刘德音只是想要制造芯片,他最终也得做出选择。」

这样的日子,已然到来。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疫情大流行加深了美国希望保护自家供应链的态势,同时加遽了依赖台湾的担忧。美国政府敦促包括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在美国扩厂。

英特尔的多数员工都在美国,超过半数的工厂也在美国。只是这家当年首屈一指的芯片大厂技术已经落在台积电、三星之后。

现在的局势,让英特尔看到一线生机,如果能够以国家利益为由,说服国防部、商务部要求厂商多在美国国内生产芯片,那可能有机会重返代工行列。

台积电当然试着推迟这样的提议,或至少在政策讨论上争取说话的机会,台积电聘请了之前为英特尔主持游说工作的克利夫兰(Peter Cleveland),帮助台积电协调华府,处理美中贸易紧张。

但是事情不只是在美国设厂而已,美国另一方面期待限制中国的购买,一直有传言指出川普政府考虑让全球各芯片厂商经美国商务部许可后,才能以美国设备替华为生产芯片,这等于限制台积电等公司供货给华为。

台积电不能再保持科技中立了?


美国的意思就是希望台积电只做美国的生意,只当美国的代工厂。

中国是重要且成长中的市场,中国也一直利用这样的成长动能吸引世界大企业投入,但是高灿鸣认为中国依然无法取代美国的科技领导地位和规模,至少在未来20年都不行。

去年美国市场占台积电营收大约59%,中国客户则是19%。

在这样的大趋势底下,台积电没有太多选择,势必要答应美国一些什么,所以高灿鸣认为台积电到美国建新厂,在可见的未来,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3大关键因素,左右华为禁令效力


只是美国这样限制别人卖东西给对手的方式,真能拦胡吗?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学者卡普里(Alex Capri)认为有3大关键因素。

包括有没有能替代的设备供应商、美国企业的反弹,第三是美国盟友的政治压力。这几点加起来都困难重重,但是川普不见得做不到。

台积电是华为制造的重要关键,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可以生产华为海思半导体设计来对抗高通5G处理器的芯片。

美国的出口禁令一旦出来,那台积电供货华为势必受到影响,一夕之间就断掉海思主要的芯片来源。

那美国的技术可以被替代吗?理论上来说,可以的。

卡普里认为,日本的东京电子、日立先端科技、亚太国际电机,拥有相关的技术。韩国的三星半导体最近推出了先进的蚀刻技术,还有台积电已经在使用的荷兰ASML的极紫外光刻机等等设备技术都可以是替代选项。

只是短期而言,要把美国的技术都换掉对台积电来说是困难的任务。这中间的技术落差要完全被填补取代,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那美国企业会不会游说华府,阻止这项计划呢?因为一旦出此狠招,跟贸易战一样,伤敌七分自伤三分,美国企业自家的供应链和市占也将受到冲击。

苹果、高通、博通等美国企业都是台积电的重要客户。台积电生产了芯片,中国向美国购买,高通2019年超过一半的营收都来自中国,博通也有将近4 成,英特尔45%。

所以美国企业也不乐见白宫乱出招,正在设法游说,2018年当美国发动中兴禁令,来自美国企业的游说,的确成功让川普解除禁令。

为了围堵华为,美国在外交上也进行很多努力,联合日本、南韩、荷兰等国,在美国压力之下,就有新闻指出荷兰政府在ASML的设备出口中国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层层审核。

台积电难续扮「瑞士」


彭博观点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十一日以「美国不会再容忍科技骑墙派」为题撰文指出,疫情大流行凸显了美国保护供应链不受扰断的必要性,及对依赖台厂代工芯片的担忧,川普政府正致力于提高美国国内芯片生产能力、限制中国取得和发展芯片技术;台积电中立策略操作空间遭压缩、不能再扮演瑞士的角色;他预期台积电可望明年宣布在美巨额投资的具体计划。


文章指出,台积电具有美中两国关键性供应商的令人称羡地位,客户包括美国苹果和高通、中国华为,从川普开启美中贸易战第一枪以来,台积电就处于中立、避免遭到两方夹击;能向各方销售武器固然很赞,直到一方迫使你必须选边站时,情况就不同了,而这一天已经来了。

文章说,美国担忧若允许中国采购世界最好半导体,而美国本身却无法在国内生产芯片,这将构成急迫且重大国安威胁。

高灿鸣指出,台积电一直试图拖延、或至少和华府进行政策讨论,最近延揽前英特尔全球公共政策副总裁克里夫兰(Peter Cleveland)协助在华府协调沟通;但更困难的部分在于,华府希望限制中国取得芯片、正考虑限制外国企业使用美国设备材料向华为等中企供应芯片的新规。

文章写道,台积电一直企图扮演「瑞士」中立角色,一年前还保持「我们是人人的晶圆厂」,但华府越来越希望台积电成为美国专属晶圆代工厂,台积电过去一年面临压力明显大增。

美国市场去年占台积电营收逼近六成,远大于中国客户,成长动能也使美国占上风;美国正专注开发用在人工智慧(AI)、5G通讯、安全监控、潜在武器等零组件。

文章指出,十年前台湾与中国关系较为友善时,企业或可能向中倾斜。但今日氛围已经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0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传说”中的5nm芯片

国内半导体公司的研发投入如何?

CIS代工市场风云再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 |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