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台积电美国建厂计划或引起多方竞争

2020-05-14 14:00:3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bloomberg」,谢谢。


在威斯康星州击败所有竞争对手,吸引台湾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到该地建厂三年之后,当地领导人和选民都对这个决定有所后悔。因为当时富士康的创始人郭台铭所承诺的斥资100亿美元建造平板显示器的工厂的这个决定从一开始就是不合逻辑的,而那里的纳税人现在意识到了这一点。

现在,还有另一家台湾公司可能正在寻找新的美国立足点。这次,这样的项目完全有意义。

台积电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芯片公司。它的先进技术现在正在为包括Apple Inc.,Qualcomm Inc.,Nvidia Corp.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在内的客户生产高端组件。然而,该公司在台湾的三个地点生产大量芯片,在中国大陆也在增加产能。但台积电在美国几乎没有任何布局,只是在华盛顿州拥有一家二十年前买下的老工厂。

最近,因为美国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对多元化的日益增长的需求,这让我我得出结论,美国为台积电建立新的设施是不可避免的。根据  《华尔街日报》本周的报道,一项计划正在讨论中,但尚未得到确认。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除了何时和投入多少之外,台积电将把它放到哪里将是另一个关注点。

州长需要注意,或者至少是威斯康星州的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对此应该有经验。因为是他决定在2017年推进富士康工厂,而纳税人资助的补贴高达30亿美元,这是共和党州长第二年竞赛失败的主要原因。

时任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开始谈论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之时,富士康的郭台铭使他的团队开始工作。该公司以使用成千上万的工厂工人组装iPhone而闻名,这些工厂工人大多在中国。在建立自己的帝国时,郭台铭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使地方政府和地方政府相互竞争,并带来了就业和经济繁荣的希望。很多时候,无论当地人多么愿意使他成为一个“救世主”,这些计划都没有实现。


在特朗普获胜的数月之内,郭台铭就在各个州吸引了竞争,当中包括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他们都渴望获得所谓的千载难逢的机会。最终,威斯康星州的一揽子计划说服富士康在拉辛县破土动工,为一家大型平板显示器工厂做准备。局计划,该工厂将提供13,000个制造岗位。

那时我多次写道,这些计划并没有加在一起。纯平显示器并非美国工业的原产地,而且该国缺乏训练有素的人员来配备这种设备。全球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强劲增长的可能性很小。该产品太脆弱,无法长距离运输。此后,富士康缩减了计划,未能实现获得激励措施所需的一些就业目标。

距离富士康台北总部仅60英里的地方是台积电(TSMC),这家公司更适合美国,因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美国拥有许多技术供应链的风险在海外,台积电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以扩大其在美国的业务。

乍一看,加利福尼亚似乎是开设新工厂的明显地方。毕竟,这就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所在的地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鉴于它是硅谷的故乡——这个名字源于用于制造集成电路的材料,因此该州的芯片制造设施相对较少。三十年前的巨头要么合并,要么无晶圆厂。这意味着他们只是设计时而没有制造自己的芯片。

事实上,根据我对公司数据和媒体报道的分析,美国的半导体生产部门遍布全国至少十二个州。这可能会使美国的台积电新工厂抢购一空。如果制造高端显示面板对威斯康星州来说不合适,那么一家芯片工厂非常适合美国产业的当前和未来结构。

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是半导体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全球领导者,其大学培养出了最优秀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台积电创始人莫里斯·张(Morris Chang)是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的校友,而现任董事长马克·刘(Mark Liu)则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美国一家工厂可能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很难预测。但今年初,刘告诉投资者,那里的任何工厂都将部署该公司最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在规模上最有效。

相比之下,台积电在台南工厂雇用了10,000多名员工,这些工厂运营苹果iPhone芯片所使用的领先制造工艺,并预计在未来几年再增加数千名员工。考虑到美国的半导体制造工程师的薪水可以达到100,000美元,即使吸引一半的工作岗位,对任何一个州来说都是福音。

社区热切希望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成为电子商务公司的第二总部,这表明许多当地领导人与工厂工作一样渴望追求高薪工作。

凭借按市值计算的全球第八大科技公司的前景,该公司正在寻找新的营经营场地,因此,美国州长很可能会重新陷入困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0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RISC-V,路在何方?

“传说”中的5nm芯片

国内半导体公司的研发投入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 |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