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助力,立讯精密挑战富士康?

2020-05-14 14:00:4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日经亚洲评论 」,谢谢。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苹果已建议中国的一家AirPods组装商向iPhone和MacBook金属外壳供应商进行重大投资,这是加利福尼亚科技巨头希望通过此举为其另一长期供应商台湾富士康提供强大的替代方案。知情人士告诉《日经亚洲评论》。
立讯精密是一家快速崛起的中国科技公司,以其雄心勃勃的增长战略而闻名,已经与全球第二大金属外壳提供商Catcher Technology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并且最近进入了更深层次的谈判,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说。
这项交易一旦达成,将使Luxshare有能力生产高质量的金属外壳,并获得智能手机装配技术的知识,这将使它离成为中国版的富士康公司又一步之遥。因为届时他们几乎涵盖了整个电子供应链。这一举动最终可以帮助Luxshare抢占iPhone产品的代工份额,该产品每年出货约2亿部。
富士康一直是苹果最大的供应商。自2007年该设备首次亮相以来,富士康已占iPhone总产量的50%以上。消息人士称,这家美国公司渴望减少对富士康的这种过度依赖。
一位知情人士说:“苹果公司正在鼓励Luxshare进行投资。其理由是提高有竞争力的中国组装商,以抵消台湾组装商带来的影响。” “苹果拥有更多合格的供应商,它将拥有更多的议价能力。” 但过去几十年来,台湾公司一直主导着合同电子制造业。


消息人士补充说,正在讨论的交易包括Catcher在中国的一些工厂,员工,管理人员以及与Apple的商机,而正在讨论的价格将使该公司成为Luxshare的最大投资。
外壳或金属框架是至关重要的组件,有助于使iPhone具有独特的外观。此外,外壳的材质决定了无线连接的性能。金属外壳的生产也是iPhone最终组装之前的最后一步。富士康和它的较小竞争对手和硕都拥有自己的金属外壳子公司,而富士康则拥有全球最大的金属外壳子公司。
总部位于台湾的Catcher成立于1988年,数十年来一直专注于用于电子产品的轻金属技术,并且多年来一直是iPhone和MacBook的主要供应商。截至周一,Catcher的市值为1875.9亿新台币(62.8亿美元),去年的收入为新台币916.2亿元。在2017年和2018年,其资本支出均超过100亿新台币,主要用于购买用于成型金属外壳的设备。去年的资本支出为40亿新台币。台湾媒体Digitimes上周报道说,Catcher正在评估在东南亚建立新工厂的可行性,同时正在考虑出售其在中国的部分资产。
供应链经理在谈到与Catcher的潜在交易时说:“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支持Luxshare的增长是双赢的局面。” “中国公司不仅以较低的价格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质量,而且还将帮助苹果进一步深化其在拥有13亿人口的市场中的网络。”
该经理补充说,这样的交易对供应商而言并非双赢,但对苹果来说这将是一笔好买卖,不过大多数时候供应商必须承担投资的风险。苹果的战略是在其供应链中看到更多的竞争,以便它可以拥有更好的组件或更好的服务,但仍然更低成本。”
然而,其他人则看到了Luxshare选择投资的原因。
“在苹果的支持和投资者的支持下,Luxshare确实有机会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里挑战富士康的地位。[Luxshare创始人]格雷斯·王(Grace Wang)也认为这一目标非常诱人”,另一位熟悉Luxshare想法的消息人士说。
尽管尚未进入iPhone组装业务,但快速崛起的Luxshare已成为富士康最大的潜在威胁。截至上周五,2010年在深圳上市的Luxshare的市值接近2540亿元人民币(359亿美元),与富士康的10.6万亿新台币(355亿美元)市值相当。其市值规模也接近富士康在上海上市的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的2900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立讯精密拥有61亿元人民币现金或现金等价物。
Luxshare也已迅速响应苹果的多元化努力。据《日经新闻》报道,它很快在越南为AirPods建立了生产设施,并与中国同行歌尔一起  在本季度开始批量生产产品。Luxshare也成为了AirPodsPro 的第一家生产商。数据显示,去年苹果已经占Luxshare总销售额的50%以上。
然而,据多家消息人士称,Luxshare尚未下定决心完成这笔交易,因为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致命的冠状病毒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将使这笔巨额赌注成为现实。他们表示,苹果标志性iPhone的销量于2007年首次出现,并于2018年达到顶峰,2019年销量首次出现年度下滑。这是Luxshare在决定是否踏上iPhone组装之路之前要权衡的另一个因素。
一位已经进入iPhone供应链10年的消息人士说:“ iPhone业务在未来10年是否会像过去十年一样盈利?没有人能保证这项投资的回报。”
台湾经济研究所分析师邱世芳表示,Luxshare的增长战略与过去几十年富士康成为全球顶级电子合同制造商的方式非常相似,因为中国公司正试图投资其他零部件和机械零件供应商,以便它可以在供应链中拥有更完整的零件。
“无论是收购还是合资,Luxshare在过去几年中与之合作的公司都是Apple的供应商,” Chiu告诉Nikkei。“ Luxshare的能力目前尚无法挑战富士康,但它的野心很明显,因为它逐渐缩小了与台湾供应商的差距。”
苹果和Luxshare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而Catcher说,目前尚无具体计划出售其中国资产或与其他公司共同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0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RISC-V,路在何方?

“传说”中的5nm芯片

国内半导体公司的研发投入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