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赴美设厂,分析师:一坏两好

2020-05-17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technews 」,谢谢。


近日,台积电欲斥资120 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一座先进晶圆厂,并直接跨入5 奈米制程,规划月产能2 万片晶圆。不过据分析师分析此举「一坏两好」,一坏是生产成本增加,两好是可望有土地、税制、水电优惠等,以及避开美中两强交锋的战火。
国泰证期顾问处分析师蔡明翰表示,在美中贸易战、科技战又有开打迹象时,台积电继续供货给华为,虽可讨好中国,却会得罪美国,但却在此时释出在美国设厂的消息,博取美国政府的好感,把冲击降至最低。
蔡明翰分析,台积电到美国设厂有一坏两好,一坏是生产成本增加,在中国大陆生产成本一定最低,台湾次低,美国最高,但美国设厂的产品售价却无法提高,所以毛利一定最低。
不过,因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大陆生产会遭到美国封杀,在台湾生产固然最好,既可避开高成本,也不至于被封杀,可是既然美国政府邀请,必然会让利,包括土地取得优惠、税制、水电优惠等,这一好把前面的一坏,可能都抵消了,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的压力。
他说,虽然在美建厂的生产成本提高,但却可获得美国客户上头的「大老板」美国政府信赖,有助未来出货。尤其美国给华为的临时许可最后一次延长90 天,并威胁未来对华为都势必会审查,而中方也可能反制,提报复清单,让美中双方再陷贸易战火,此时台积电释出好消息,正是抓住美国政府的需求。
他解释,台积电赴美设厂第二个好就是美中因疫情,贸易战再度增温,既出货给华为,维持与中国关系,又赴美设厂,让美国政府满意,总统川普可以用来提升选情,避开美中两强交锋的战火。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汽车芯片市场的至暗时刻

美国欲切断华为全球芯片供应,中方将回击?

台积电宣布赴美建厂,美国能重塑晶圆代工格局吗?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政策|海思 |集成电路 AI |CMOS |晶圆|ARM|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