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厂商大举杀入3D NAND Flash市场

2020-05-19 14:00:3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昨(18)日表示,旺宏自行研发的3D NAND Flash良率拉升速度非常快,将可顺利在下半年量产。旺宏成立30年以来,都采取借力使力,白手起家到公司成长,未来十年,他仍将采取同样的策略,将旺宏打造成为全球记忆体中心。

根据之前资料披露,旺宏预计投资金额新台币87亿元,从今年第1季起陆续投资3D NAND研发相关设备。按照原先计划,旺宏预计今年下半年量产48层3D NAND Flash,届时游戏机大客户可望采用。从四月份的新闻看来,旺宏的48层128GB产品已经获得客户采用。但公司表示,将于2021年量产96层3D NAND,于2022年量产192层3D NAND。

其实除了正在投入的NAND Flash,Nor Flash才是旺宏的杀手锏所在。资料显示,旺宏的NOR Flash 已切入5G 基站市场供应链,目前市面上高达8 成有生产 5G 基站的厂商,都是旺宏的客户,这也帮助公司利润创新高。

财报显示,旺宏第1季财报表现出色,营收94.15亿元,季减2%,年增56%,改写历年同期新高,毛利率大幅提升至31.3%,攀升至近6季来新高,税后纯益12.22亿元,季增62%,年增7.6倍,每股税后纯益0.67元。

至于如何持续打造旺宏在全球记忆体扮演的角色,吴敏求说:「请大家拭目以待」。

旺宏去年底成立届满30年,吴敏求回忆,第一个十年是他个人创业,第二个十年是他因健康交棒后再复出,并带领旺宏从亏损逾百亿元,让旺宏起死回生;第三个十年让旺宏经营扩张。

他强调,旺宏过去的30年,几乎都是采取借力使力策略,没花半毛钱。他创立旺宏是白手起家,没有任何政府的资金补助,不同于当时科学园区内多数公司多是接受政府支援或由工研院研发产品成功后分割成立公司。凭借着敏锐的市场发展远见及创新的产品策略,成立旺宏前十年,营收即超过10亿美元。

他提到,80年代美日发生贸易大战,美方逼迫日本必须向美国购买非挥发性记忆体,他看到这个机会,就向南韩三星购置非挥发性记忆体产品,并以在美国创立的旺宏公司品牌,成功将产品销售于日本客户任天堂,虽然后来三星一度想直接卖给任天堂,但任天堂就是必须买美国产品,这项策略让他不但打进日本市场,更与任天堂建立了长达20多余年的合作伙伴关系迄今。

后来他又把自有非挥发性记忆体技术移转日本钢管公司,获得超过1,600万美元,这笔资金也成为挹注早期产品开发的资本。

接着也和台积电签订合作生产契约,由台积电投资购置设备在旺宏晶圆厂内,扩充的产能提供给台积电,以满足台积电在8吋晶圆厂未建置完成前客户建立及产能需求。等台积电完成8吋厂后,先前所购置的设备全数转给旺宏,这项合作案让旺宏无需投资任何资金又能达到业绩成长,是吴敏求创新策略代表作。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美芯片之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被苹果抛弃的芯片供应商,现状如何?

汽车芯片市场的至暗时刻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