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禁华为,对美国伤害更大

2020-05-19 14:00:4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日经亚洲评论 」,谢谢。


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政府一直试图破坏华为技术公司出售其第五代或5G技术以及购买生产该技术所需的组件的能力。尽管他们开展了这项运动,但华为去年的收入仍增长了19%以上,这促使华盛顿对此更加“上心”。

上周五,美国商务部宣布了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的计划,该规则认为,当产品在美国境外制造但采用美国技术制造时,它们属于美国的“直接产品”,因此受美国管辖出口法规。

根据规则变更,华为将不再能够从总部位于台湾的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台湾台积电(TSMC)购买芯片。台积电使用美国公司Applied Materials和Teradyne等公司的设备为华为制造芯片。为了继续与华为合作,台积电需要寻求美国政府的许可,但这无疑将被拒绝。

这对华为很不利,但也将对美国企业造成重大打击。上个月,九个美国贸易协会写信给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说,此举将损害“半导体产业,其全球供应链和更广泛的技术领域”。

这封信是在早些时候代表半导体和电子制造供应链的行业协会SEMI负责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致信的。

SEMI注意到美国公司每年出口200亿美元的芯片制造设备,他说,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计划将“抑制进一步投资和创新的步伐”,并将鼓励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从其产品中“设计”美国组件。产品。

更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将触发美国企业的重大收入损失。三月份,波士顿咨询集团的一份独立报告指出,“强大的半导体产业对美国的全球竞争力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它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如果美国继续遵守当前的限制,美国公司的收入将下降16%,如果美国完全禁止芯片制造商向中国客户销售,则收入将下降37%。

如此巨大的损失将迫使美国公司削减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从而降低美国的创新能力。根据BCG的估计,这种损失还将迫使公司在美国半导体行业中裁减15,000至40,000个高技能直接工作。

最近,全球大流行是使美国工作面临风险的糟糕时机。COVID-19已经导致超过3600万美国工人申请失业救济,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减少多达4700万个工作岗位。那将转化为32%的失业率,远高于大萧条时期的失业率。

从长远来看,美国法规可能会迫使全球芯片制造商做出选择:切断与中国科技公司的所有业务联系,或者停止使用美国设备制造芯片。

鉴于中国科技行业的增长,芯片制造商可以选择后者,从而创建一个完全与美国分离的新型半导体制造业。这将使美国科技公司走上停滞不前的局面,破坏全球科技生态系统,并有可能破坏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领导地位。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美芯片之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被苹果抛弃的芯片供应商,现状如何?

汽车芯片市场的至暗时刻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