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发布最强中端芯片,助力5G普及

2020-05-20 10:49:34 来源: 互联网
在月初发布了新款旗舰天玑1000+以后,联发科于日前有发布了新一代的中高端芯片天玑820。得益于超强的配置,联发科认为这颗芯片拥有超越同级的最强性能表现,能帮助打造中高端5G智能手机标杆。
 
首先看CPU方面,据介绍,这款采用7nm工艺制造的中高端芯片在CPU方面采用4 个主频高达2.6GHz 的Cortex-A76核心和4 个主频 2.0GHz 的 Cortex-A55 高能效核心的“4+4”配置。联发科方面表示,这是业界首次将旗舰级的4大核架构引入中高端智能手机,带来的多核性能优势远超同级37%。而从他们提供的参数看来,联发科的天玑820无论是单核性能还是多核性能的表现都优于高通的5G中端器件骁龙765G。
 
 
在GPU方面,联发科天玑820采用的是Arm的Mali G57 MC5。资料显示,这是Arm公司在去年10月发布的一个中端产品,和高端的Mali G77一样,G57也是采用了全新的Valhall架构,相比此前的BIFROST架构,Valhall架构改进了图形指令集、运算架构等。与上一代的 Mali G52(麒麟810集成的就是Mali G52 MP6)相比,G57的性能提升了1.3倍、能效提升了30%、性能密度提升了30%、机器学习性能提升60%。此外,这个芯的GPU同时还支持在VR中执行集中式渲染,
 
“天玑820采用ARM Mali G57 MC5,结合MediaTek HyperEngine2.0游戏优化引擎,智能调节CPU、GPU及内存资源,提升游戏性能,热门手游满帧畅玩不卡顿。”联发科方面强调。
 
除了CPU和GPU外,联发科天玑820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带来了四核的AI加速器——APU3.0。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已经席卷了整个终端市场,尤其是在手机方面,更是AI应用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桥头堡。联发科作为一家深耕手机芯片领域的厂商,他们的这方面的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而APU3.0就是他们最新的旗舰级别AI芯片。
 
 
从联发科之前提供的资料我们可以看到,APU 3.0在软件和开发工具方面不但支持联发科自有的NeuroPilot神经网络开发平台,让手机设备商或开发人员,可以通过SDK套件将第三方AI算法移植到这个处理器上来执行,同时也建荣Android神经网络API(Android NNAPI),同时还支持如TensorFlow、TF Lite、Caffe、Caffe2 以及MXNet等主流AI框架,使得开发者可以在其上面进行更便捷的开发,对接更多的应用。
 
 
联发科方面指出,天玑 820 搭载独立AI处理器 APU3.0,4核架构带来强悍AI性能,苏黎世AI跑分大胜同级竞品300%。旗舰级浮点算力提升人脸识别、图像优化、超清画质等AI能力,AI拍照、视频应用更灵活。
 
“不同于传统AI加速器,联发科天玑820的AI产品采用独家的多任务排程技术,对任务进行排程切割处理,是的两个任务可以同时兼顾完成,可以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在使用时候的体验”,联发科方面补充说。
 
 
作为一款5G SoC,5G方面的连接能力当然是天玑820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部分。而联发科方面也表示,这个SoC上了集成全球顶尖的5G调制解调器,能为消费者带来卓越的网络体验。
 
 
资料显示,这是一款支持NSA/SA组网和5G双载波聚合的基带,对Sub-6GHz频段5G上下行速度加成,使得平均时延更短,实现真正的高速5G连接。测试显示,联发科先进的5G双载波聚合技术可增加高速5G信号覆盖30%,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最直观的提升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联发科在这颗基带上全球率先实现了对 5G+5G双卡双待的支持,这更是一款覆盖2G到5G的,最完整的双卡双待解决方案,让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联发科方面也表示,在5G实网测试中,天玑820的5G上下行速率远超同级,甚至优于旗舰级竞品,游戏平均时延最低,能带给用户更高速的5G网络体验。而从他们提供的测试数据可以看到,疗法可这颗SoC在时延方面的表现,较之高通的旗舰级别的骁龙865还有10%的优势,这毫无疑问将给消费者的游戏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至于独家MediaTek 5G UltraSave省电技术最多带来50%的5G功耗降低;内嵌的MediaTek Imagiq 5.0图像处理技术,加上采用的4核HDR-ISP,可使得天玑820最高支持8000万像素多摄像头组合,可拍摄多帧4K HDR视频;独家的MediaTek MiraVision画质引擎,最高支持120Hz屏幕刷新率和HDR10+。更是让这颗SoC增色不少。
 
而红米新手机红米10X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这颗芯片的5G手机。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表示,搭载天玑820芯片的红米10X的安兔兔跑分超过了40万分。“天玑820可能是2020年最强劲的5G中高端处理器。”卢伟冰强调。
 
 
联发科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辑博士也表示:“联发科目前已推出旗舰级5G SoC天玑1000系列,以及面向中高端5G手机市场的天玑800系列。天玑820隶属于天玑800系列,拥有旗舰级的架构设计和卓越性能,综合表现堪称同级最强,将快速进入市场助力5G普及,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强劲的5G性能与体验。”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