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闪存将强势复苏

2020-05-20 14:01: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seekingalpha 」,谢谢。


与易失性形式的DRAM不同,NAND闪存是一种能够在不加电的情况下保留数据的非易失性存储器。NAND在我们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中无处不在。过去的几年中,随着成本的持续下降,随着产业向固态硬盘(SSD)的转移,NAND的兴起已经可见一斑。虽然它比HDD更昂贵,但存储性能却显着提高。这也趋势NAND在数据服务器中也越来越受欢迎,因为更高的存储性能使其适合处理来自AI,5G和IoT的数据的爆炸性增长。这些趋势使行业中的制造商受益。

但是,与DRAM市场不同,NAND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数据显示,现在NAND Flash市场有6家主要制造商,而其中三家公司(美光,三星和SK Hynix)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为了保持竞争力,NAND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随着存储密度逐年增加,对更好技术的竞争异常激烈。激烈的竞争导致积压的订单和供过于求,导致售价暴跌。


随着锁定策略在全球范围内生效,对服务器内存的需求吸收了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也开始上涨。业界正试图利用这种需求激增的趋势,将产品组合转移到服务器上。我 们预计,由于价格上涨,NAND的收入今年将增长40%。但是,由于生产停顿和贸易紧张而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给行业带来了风险。

市场概况


按市场规模计算,NAND是第二大商品IC产品,价值500亿美元,仅次于DRAM。与DRAM相比,NAND市场由许多制造商组成,因此竞争更为激烈。其中三星所占份额最大,为35%,其次是东芝的Kioxia(18.7%),西部数据(14.7%),美光(11.3%),英特尔(9.7%),和SK Hynix(9.6%)。


激烈的竞争态势迫使这些公司通过开发存储密度逐年增加的芯片来提高竞争力。持续不断的创新步伐意味着现有的存储技术将很快变得缺乏竞争力,从而导致库存积压。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公司在生产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导致内存芯片供过于求,平均售价暴跌,去年价格下跌约46%,影响了整个内存行业的收入。

尽管竞争激烈,但这些公司的市场份额在过去5年中一直保持相对稳定。最大的赢家是英特尔,其NAND市场份额增长6.9%,达到9.7%。另一方面,Kioxia是最大的输家,其市场份额从21.6%下降到18.7%。


随着5G和物联网驱动SDD需求的增加,还有爆发性增长的云带来的需求,NAND市场将有增长,数据显示,在未来的几年内,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94%。再叠加平均销售价格上涨,这就使得今年NAND 收入可能会增长40%。

和DRAM一样,自从年初以来,市场对服务器内存的需求不断增长,以支持数据使用量的激增,随着世界各地人们对远程工作和虚拟学习的需求,对NAND的需求也开始增长。预计主要的云服务供应商(例如Google和Microsoft)将增加订单以扩展现有容量。强劲的需求使NAND第一季度价格上涨了约5%,并且数据中心的持续部署有望推动ASP的复苏。像DRAM一样,NAND生产商的收入与ASP密切相关。由于供应紧张,我们预计价格将从此处继续上涨,今年平均售价将上涨10%。


除了需求增长之外,供应是导致平均售价的良好复苏的另一个因素。去年,大多数生产商对供过于求做出了反应,将资本支出削减了2%,并控制了产能以平衡市场。2020年的计划产量增速预计为30%,比去年的38%有所下降。各种晶圆厂的供应冲击加剧了供应紧缩,由于断电,三星和Kioxia的生产停顿了几天,因为两家公司都占据了表较大的生产份额,这无疑也带来了影响。

需求上升


为了响应服务器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和PC需求前景恶化,大多数生产商都在改变其产品结构。不过,根据他们如何驾驭需求浪潮,某些公司可能会比其他公司受益更多。

我们预计三星的产量将有所增长,因为尽管出现了疫情,三星仍于今年按时开始运营其在中国大陆的新晶圆厂,他们自2017年以来也完成了70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还计划加快向第六代V-NAND 的迁移过程。以在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

对于企业市场,就延迟和写入耐久性而言,三星的Z-NAND和英特尔与美光的3D X-Point是服务器的最佳芯片。尽管3D X-Point赢得重要份额尚需时日,但美光(Micron)去年推出了其X-100芯片,并一直在努力提高产量,而英特尔(Intel)已开始为Optane提早提供样品,但仍然依赖在美光公司根据其协议生产芯片。那就意味着在英特尔开始自己的生产之前,他们将将继续从美光购买芯片。

我们预计东芝,西部数据和SK海力士的表现将比同业差。东芝的Kioxia 推出了 XL-Flash,以与Z-NAND和3D-Xpoint竞争,这是一种特殊的混合存储芯片,具有NAND和DRAM的某些特性(类似于3D X-Point)。不幸的是,该公司的日本晶圆厂发生大火,停产了两周。由于代工厂还为Western Digital提供服务,因此这也将影响公司今年的产量。在最近的财报中,SK Hynix则表示计划在今年增加一条数据中心PCIe SSD产品线,尽管要赶上已经拥有专业数据中心芯片的其他生产商将是一个挑战,但其大多数产品都将面向移动市场,因为这约占了其NAND营收的四分之三。

中国制造商是另一个X因素。尽管在NAND上进行了大量投资,但该国在存储器市场上已经落后了几年。不过,中国存储器制造商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Yangular Memory Technologies)的128层3D NAND闪存芯片正与现有播放器的最新技术相匹配,这将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实力。尽管其总部是位于中国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但它的新工厂在四月已经开始完全恢复生产。随着中国投资的进入,供过于求的担忧将在2021年重新出现。但是三星已经开始开发拥有更高密度的160层芯片,这可能会使其技术领先于中国公司。因此,我们预计中国将获得低端芯片的份额。

供应链风险


我们不忽略COVID-19对内存供应链的潜在影响。全球范围内的封锁已导致整个制造业各个层面的生产中断。尽管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封锁正在缓解,生产恢复速度放缓,但第二波浪潮的再次出现可能会削弱供应链,并对整个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然而,与DRAM相比,供应链更加多样化,其设施遍布中国,韩国和日本。

贸易紧张局势也是另一个风险,韩国和日本之间的争端引发了战争赔偿纠纷。日本对基本制造材料的贸易禁运可能会扼杀NAND供应链。韩国占 NAND总产量的50%,日本提供70%至90%的化学材料用于制造。

作为一种非易失性存储器,NAND是现代存储设备的基础技术,随着SSD取代HDD的兴起,推动了对NAND芯片的需求。服务器中对SSD的需求不断增长归因于AI,5G和IoT数据的爆炸性增长。主要的云服务提供商正在升级到这种具有更高性能的存储形式。

自年初以来,NAND的供应一直很紧张,COVID-19大流行进一步导致了短缺,并使价格上涨。随着价格上涨,预计该行业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受益于更高的收入。随着全球范围内的人们正在远程工作和进行虚拟学习,公司还将产品组合和生产转向服务器芯片。

尽管三星,英特尔和美光可能比SK海力士,东芝和Western Digital受益更多,但我们预计整个行业的收入都会增加。随着产量的增加,市场还将见证中国公司在短期内获得份额。由于情况仍然不稳定,我们会谨慎行事,并将监视市场,以防由于大流行引起的任何供应链中断。

此外,鉴于韩国和日本在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它们之间的贸易紧张可能会影响生产。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Nvidia安培架构深入分析:显著增加云端AI芯片门槛

中美芯片之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被苹果抛弃的芯片供应商,现状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