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发布Power ISA 3.1

2020-05-24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翻译自「wikichip」,谢谢。


IBM终于准备好了其下一代Power系统,该系统计划于2021年初开始。去年,该公司完成了最后一个POWER9微处理器型号Axone的发布。多年来,总共设计了三种型号的POWER9,分别是:Nimbus,Cumulus和Axone。今年,IBM的Bill Billke将在8月17日的Hot Chips 32上正式展示POWER10处理器。POWER10有望成为新工艺节点上的新SoC设计,具有更高的内核数,PCIe Gen 5和更高的内存带宽。


最近,IBM发布了Power ISA 3.1版本。新版本取代了当前在POWER9微处理器中实现的先前版本3.0(C)。下一代POWER10微处理器将兼容3.1。下面突出显示了3.1版中的一些主要更改。


指令前缀

引入了新的指令前缀格式。 前缀指令现在有效地为八个字节长,包括一个前缀字和一个后缀字。 后缀单词与普通单词说明相同。 添加前缀以支持相对于PC的寻址并扩展立即位移。 例如,可以将前缀字中的18位立即数字段与指令字中的14位位移字段相串联(或将16位立即数字段与指令字中的16位立即数串联在一起)。


Bfloat16和其他提高精度的支持

引入了新的VSX矩阵乘法辅助(MMA)指令。现在有八个新的512位累加器,每个累加器包含四个128位行。这些蓄能器用于新的外部产品操作。四行中的每一行分别与四个VSR相关联。这些寄存器被视为独立的存储空间,并具有从ACC和其各自的VSR传输数据到/向ACC传输数据的相关指令。


与新的MMA指令一起,向量标量扩展已扩展为支持bfloat16,以加速矩阵乘法。还添加了用于从bfloat16转换为单精度VSX Vector操作的新指令。


除了新的bfloat16外部生产操作之外,新的ISA还扩展了对所有其他数据类型的外部生产操作的支持。总而言之,现在支持4位,8位和16位整数以及16位,32位和64位浮点外部生产操作。


新指令

引入了大量新指令。


  • 字符串隔离——新的字节/半字以零结尾/明确长度的字符串隔离指令


  • 字节反转指令——大量指令将按字节反转顺序反转半字,字和双字


  • 128位整数指令——用于comp / multiply / divide / divide / module / rotate / shift和DFP / QFP格式转换操作的128位整数指令


  • 设置布尔扩展名——用于将条件代码位转换为GPR中存储的布尔值或字段掩码(或其取反)的新指令。


还添加了一组矢量指令。


  • 向量整数乘法/除法/模指令——FXU乘法/除法/模块指令的新的向量整数SIMD等效形式


  • SIMD置换类操作——用于诸如元素提取/插入,32位立即数splat,双倍宽左移/右移以及基于元素掩码的混合等操作的新置换类指令。


  • VSX最右边的加载/存储——新的加载/存储说明,用于将最右边的元素从VSR复制到存储,反之亦然


  • VSX掩码操作——新的矢量指令操作矢量掩码


  • VSX PCV生成——新的置换控制矢量(PCV /第三源)指令可模拟负载扩展和存储压缩


  • 32字节存储访问——新的32字节VSR加载/存储


(去年Hotchip大会的POWER路线图)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将走向何方?

代工厂转型IDM的“反潮流”

CIS的新玩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