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欧美先进国家不再转让技术,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2020-05-24 14:01: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制造界 谢谢。


本文摘录自《赌在技术开发上》,是1979年稻盛和夫在企业内部的一篇讲话。


明年就要进入20世纪80年代,我认为形势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日本迄今为止能够取得巨大经济发展的原因。


日本从战后的废墟中奋起,构建了今天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我想原因很多。其中最大的原因,我认为是从战后到20世纪70 年代末为止,一直从西欧各先进国家引进技术,以此为基轴发展了日本经济,提升了日本的经济力量。


日本经济发展到这一步,日本的技术已经超过了曾经先进的西欧诸国。日本已经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现在,看起来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经济摩擦似乎暂时缓和下来了,但是我认为,在20世纪80年代这个贸易摩擦一直会继续下去。摩擦的形态会发生变化,但摩擦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到今天为止,日本将引进的技术进行日本式的咀嚼消化、改良改善,形成了日本高度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品质水平。这种能力和水平已经凌驾于把技术转移给我们的国家。对因此而增强了竞争能力的日本,来自世界各国的妒忌和非难必将曰益增强,这就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的趋势。


前一个时期,特别是美国,要针对日本的竞争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从美国国会方面传来了这样的消息。虽然贸易摩擦现在沉静下来了,但是还留着尾巴。当然,把自由经济作为基本理念的美国当政者和经济界人士,不会采用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对自由经济的否定,将会导致世界经济的萎缩,给繁荣至今的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所谓“管理之下的贸易”等,说法各种各样,但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方向是给自己套上绞索,我认为他们不会采取这样的方针。


但是,在日本的竞争力已经增强的现在,我认为,导致日本经济能力高度提升的来自西欧的技术转让,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将会消失。也就是说,从西欧先进诸国向日本技术转移的时代,到20世纪80年代就会结束。西欧先进诸国将此作为所谓的政策出台,各个企业主动贯彻这个政策的可能性很大,这是我们担心的。


大约3年前,在现在争吵得厉害的日美半导体纷争刚开始的时候,世界各半导体企业都购买京瓷的半导体陶瓷封装。因为关系亲密,我有机会与各大半导体公司的领导人会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当时,日本向美国出口的半导体产品不断增加。美国以半导体为主业的企业经营者逐渐流露出对日本的不满,开始了针对日本的指责和非难。当时他们的逻辑是以下这的,这个逻辑现在也没有变。


“战后一贯以来,日本从我们这里引进技术,彩色电视机是这样,汽车也是这样。现在大家一看就明白,美国的彩电一大半都是日本制造的。确实,日本产品的质量好,所以美国国民喜爱是理所当然的,汽车也是这样。但是,结果是所有精密的工业产品技术都让日本掌握了。最近,世界各国都没有划时代的技术革新。从阿波罗宇宙飞船这项大型事业中产生的半导体技术,是美国的重大技术革新,这项技术也转让给了日本。我们希望,最后剩下的这项卓越的技术革新成果,就是半导体技术,应该托付给美国来做。日本把电视机、汽车甚至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自己的东西,连最后的半导体日本也要干吗?你们的电视机、汽车等各种东西我们都买。就半导体,除了部分提供本国内以外,其余从美国购买,你们认为怎样?否则,就会失去世界范围的协调平衡。”


同时,有的美国经营者还说:“战后我们一直把美国开发的新技术转让给日本,这种做法错了。”英特尔的诺依斯博士、AMD的桑达斯主席等,他们各位的意见,我想大体都是这些内容。


这些话语给20世纪80 年代的日本产业界释放了一种强烈的信号。迄今为止以技术转移为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去粗取精,形成了更高级的技术和产品,这是日本发展的原动力。这一要素今后将会逐渐消失。


同时,现在已经露出端倪的能源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这对我们的产业界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彻底地节省能源,进行向所谓知识密集型产业结构的转变。


我认为,20世纪80年代就是要反映这些时代的要求,应该做这样的定位。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就是在能源逐渐枯竭,欧美先进国家不愿再转让技术的条件下,我们的企业经营者应该怎么办呢?考虑到日本人的特性。包括我们的祖先在内,我认为,我们日本人缺乏发起划时代的根本性变革的素质。


我自己是搞技术出身的,说这种话未免难为情。但我感觉到,无论在我们日本人的精神结构中,还是脑结构中,都没有置入飞跃性思考的电路。


日本民族属于农耕民族,日本人的习性就是忠实地遵循自然四季的变迁,周而复始地进行相同的农业作业。如果不是这样,违背自然,做出离谱难以生存下去。也就是说,忠实地依照自然界的规律,扎扎实实工作,反反复复努力,就是最好的生存之道。因此我感觉到,日本人已经失去了超出常规的、独创性的飞跃性思考能力。


因为农业耕作个人单枪匹马很难完成,所以以村落为单位的共同作业、共同农耕发展起来。日本人擅长在聚居的地方,协调一致、互相配合、共同劳作。也就是说,今天的日本企业以企业为单位的团队精神强大,在全世界的企业中能够竞争制胜,这种素质是从古以来就具备的。


自古以来,在日本,一切新鲜的事物都是从外国引进的。而日本人心灵手巧,擅长改良改善,把外来之物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也就是说,只有日本才有的、独特的文化或技术并不存在。另一方面,日本人有一种才能,善于把从别国引进的东西做得比别国更加精致、更加简洁高雅。


所以我认为,日本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与欧美人天然就不一样。欧美民族是所谓的狞猎民族,他们在追杀猎物的过程中需要飞跃性思考,需要单独行动。但是,日本人的特性是,只要给了他们确凿的技术、确凿的基准,日本人不但能把它忠实地重现,而且能够改良改善,使之更加精湛、更加卓越。日本人的这种特质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更加优秀、更加突出。


我认为,正因为日本人缺乏飞跃性思考能力,所以今后除了将自己固有的改良改善特质发扬光大之外,别无出路。迄今为止日本都是从西欧各先进国家引进技术,借鉴这种技术和基准做出了比引进国更加优良的产品。但是今后这种基准将不会再有,所以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再去寻找和掌握各种各样的技术,而是深化自己的专业,就是要推进企业的专业化。


为了推进专业化,为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生存下去,就要在专业化的道路上、在专业的领域内深掘深挖,用锐角形的方式挖深挖透,在该专业领域内、在该专业技术上做到极致。今后各类企业都要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做彻底,把技术做到极致,在本专业内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


技术做到极致就会具备自信,在这种具备自信的技术的基础之上,再加上体现日本人特质的改良改善。日本民族很不擅长建立长期计划,但是现在正在做的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步接一步地前行,这步却非常踏实坚定。所以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之上,一步一步不断改良改善,我认为就是日本企业今后应走的道路。


虽说是一步一步,而且在迈开某一步时,或许处于非常狭隘的专业范围之内,但这是以所持有的优秀技术为基础的,为了适应当时的市场需求。而在这种需求中,有许多超越常规的东西,要把这些东西纳入进来,以所持有的技术为基轴一步一步展开。企业将这一步一步的积累持续下去,经过若干阶段以后,再过头来看,结果就如同进行了很大的技术革新一样,成果显著。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1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将走向何方?

代工厂转型IDM的“反潮流”

CIS的新玩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美国|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CMOS |中芯国际|苹果|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