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两年飙升520%,这家设备商成为EUV时代大赢家

2020-05-28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编译自 彭博社 」等媒体,谢谢。


英特尔年度供应商奖获奖者名单往往像半导体行业最有名的“人物”解读一样。但在今年,它包括了一家鲜为人知的日本公司,该公司的机器在提高半导体性能的竞赛中已变得不可或缺,其股票也因此而不断增加。

Lasertec是世界上唯一为EUV芯片设计提供测试机器的制造商。在2017年,Lasertec解决了EUV难题的关键部分,当时该公司创建了一款可以检查空白EUV掩模内部缺陷的机器。

去年9月,它推出了可以对已经印有芯片设计的晶圆进行相同处理的设备,从而达到了另一个里程碑。今年三月,英特尔向这家位于横滨的小型公司授予了创新奖,这是该公司数十年来共同开展业务以来的首个奖项。

Lasertec总裁Osamu Okabayashi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通过这种方式被认可为供应商,这意味着很多。”

自2019年初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飙升520%以上,是基准Topix指数中表现第二好的证券的两倍以上的收益。其中包括今年增长了50%以上。


英特尔拒绝透露是否要从Lasertec购买EUV设备,Lasertec已向其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和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提供测试设备。这三家芯片制造商是迄今为止唯三宣布EUV计划的芯片制造商,因为技术是如此复杂和昂贵。Osamu Okabayashi也只说他的公司有“两个或更多”的EUV客户。

“这可以看作是Lasertec工具对于英特尔EUV路线图必不可少的标志。”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Damian Thong说。

经过20年的发展,EUV才刚刚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但投资者已经押注Lasertec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转向EUV克服了缩小半导体制造几何尺寸的主要障碍,允许更多和更小的晶体管挤在硅上。它有望释放出另一波更纤巧,更便宜,更强大的电子产品。

上个月,Lasertec于今年6月结束的年度中,将今年的第二次年度订单预测提高至850亿日元(7.89亿美元),几乎是2019财年收到的数量的两倍。该公司将连续第四年实现年度目标记录收入和利润。据其估计,销售额将增长39%,达到400亿日元,利润将增长76%。而这可能仅仅是开始。

三星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它将建设一个5纳米的制造工厂,该工厂将从明年下半年开始使用EUV生产用于从5G网络到高性能计算的应用程序的处理器。台湾台积电正在推进计划于2022年采用3纳米光刻的大规模生产,并宣布了在美国建立先进晶圆厂的计划。英特尔的第一款使用EUV的产品有望在明年年底推出。

他们的主要重点是用于为设备和网络应用供电的所谓逻辑处理器,但是新的制造技术最终将渗透到DRAM和其他存储芯片的生产中。

Osamu Okabayashi说:“逻辑制造商将首先采用EUV,存储器制造商随后将采用EUV。” “真正的订单量将在达到批量生产阶段时出现。现在是7纳米和5纳米芯片。3纳米仍处于开发阶段。”

Okabayashi期望每个客户可能需要他的几台测试仪,每台测试仪的成本可能超过4000万美元,并且建造时间长达两年。芯片制造商在其面罩车间中至少需要一台机器,以确保die能正确地生产出来。另一家公司将进入晶圆厂,以密切关注由于集中光反复投射通过芯片设计模板而导致的微观磨损。

麦格理(Macquarie)的Thong表示:“ Lasertec仍在尝试了解这个市场及其规模。” “他们的股票随着对未来订单的预期而变化。但是在这个市场的规模上实际可见度很小,因此Lasertec保留了许多令人惊讶的能力。”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2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关于“半导体+”投资的思考

中国在全球半导体价值链的地位

被软银收购近4年,Arm表现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