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颖电子谈未来的增长动力

2020-05-30 14:48:17 来源: Sophie

由半导体行业观察 整理自 网络,谢谢。


中颖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MCU及锂电池管理芯片领域的芯片设计公司,创立于1994年,自2002年起专注于自有品牌的芯片设计事业。中颖电子的主要产品为工业控制级别的微控制器芯片和OLED显示驱动芯片。公司微控制器系统主控单芯片主要用于家电主控、锂电池管理、电机控制、智能电表及物联网领域。OLED显示驱动芯片主要用于手机和可穿戴产品的屏幕显示驱动。


2020年第一季度中颖电子实现销售收入20,166万元,同比增长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5万元,同比增加30%。第一季度公司客户需求强劲,呈现淡季不淡的情况,由于适逢春节长假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高峰,供给端产能在一、二月受到较大影响,限制了公司的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速。公司的主要供应链厂家自3月起大多复工情况良好,目前皆处于正常营运状态,能稳定提供公司后续的产能需求。

中颖电子一季度财报


在整体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公司销售实现同比增长,体现了公司产品线布局的韧性,也体现了公司产品正逐步扩大进口替代的市场份额。一季度各产品线销售额同比均呈现增长,仅PM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销售额,因为PMOLED的市场应用被AMOLED快速替代,呈现快速的下滑。
此外,公司继续加大对核心技术创新投入,一季度研发投入达3,561.34万元,占营业收入17.66%,同比增长13.73%。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围绕在几个领域:OLED显屏驱动、家电主控、锂电池管理、IIOT应用、电机控制等。公司在推出具备技术、成本优势的全系统产品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产权专利。
展望第二季的销售前景,由于供应链的产能恢复良好,需求面尚未有调整的变动,管理层对于实现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极有信心。不过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降低2%,主要系受到销售组合变化影响,非个别产品毛利率有大幅变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尚在全球蔓延,公司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需求变化,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目前仍未有充分的市场信息足以准确判断。
未来产品发展方向
在中颖电子最近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董事会秘书潘一德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长期趋势处于朝正面发展的方向,国内部分客户对公司工控单芯片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更多的品牌客户与公司积极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公司在家电主控芯片领域已经大量实现进口替代,公司将持续在自身专注的市场领域稳步提高芯片国产化率。
工控单芯片产品开发、导入及客户验证的时间长,市场稳定性高,产品的生命周期长,有的产品可以超过10年。公司将在存量市场中取胜,芯片在技术创新、市场地位、产品质量及性价比等方面赢得了市场综合竞争优势。公司的锂电池管理芯片已经在业界建立良好的声誉,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大型品牌客户认可和导入,正在打开国产替代的道路上进一步开拓。
在锂电池领域,公司的锂电池管理芯片在大品牌客户端已经开始实现小量销售,包含高端手机及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的其他应用还在增加,整体锂电池管理芯片市场仍处增长期。公司持续在完善产品线在手机应用、笔电应用、电动工具......等领域的布局。
针对公司锂电产品为何导入进度较慢的问题,潘一德表示,由于对整机厂来说,芯片的成本占比不大,品牌客户对芯片的更换意愿度不积极,公司芯片在二级市场已有了合理的占比。锂电池本身就是涉及产品的安全考虑,因此品牌客户在采用新的锂电池管理芯片供应商就更显得谨慎。随着手机快充应用的普及加速,锂电池管理芯片的准确计量的需求提高,更高比例的高端手机会用到锂电池计量芯片,以前一些手机使用软件计算电池容量,可能无法满足快充高端手机厂的规格要求。锂电池管理芯片在大品牌客户端已经开始实现小量销售,包含手机及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的其他应用还在增加,整体管理芯片市场仍处增长期。公司很多产品有验证周期长、导入周期长的特性,这是障碍也是其他后进者的进入门槛。
在AMOLED产业链中,显示驱动芯片是必须的核心技术产品,产品主要用于手机的显示驱动芯片和可穿戴产品的显示驱动。子公司芯颖科技针对的目标市场是国内的AMOLED面板厂,国内屏厂对AMOLED显示驱动芯片的需求逐步成长,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子公司的研发重心将专注于及时开发出响应市场主流需要规格的AMOLED显示驱动芯片,AMOLED 显示驱动芯片的市场需求有增加趋势,展望未来有非常大的市场商机。
另外,公司的智能IOT产品及变频空调控制芯片的内核逐步由8位升级至32位,32位内核产品现已用于健康医疗的无线血压计、无线血糖仪领域。随着家电wifi功能需求的增加,大家电也需要采用32位内核。对于智能家居,公司MCU芯片会预留端口,让客户通过wifi或蓝牙实现家电的互联互通。
除此之外,为满足公司中长期扩充发展需要,把握机会加大投资,需要增加研发人员及实验室的使用空间。公司主要考虑合肥在高校人才、政策支持、产业集聚、下游客户聚集、土地价格及生活成本等有相对的综合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2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募资近300亿,国内半导体新贵谋划“芯”布局

日本半导体设备出货“大起大落”的背后

关于“半导体+”投资的思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华为 中国芯 |晶圆| 化合物 存储 |阿里巴巴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