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赛灵思说文解字:新基建的机遇探索

2020-06-06 22:57:23 来源: Sophie


6月4日,赛灵思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了主题为“创‘新’正当‘适’”的大中华区核心市场中国媒体沟通会。此次媒体活动是赛灵思2021新财年的首次中国媒体见面会,“新”与“适”两个字解读了赛灵思接下来的重心,泡上一壶茶,焚上一段香,好好从官方与非官方角度诠释一下这两个字。


针对“新”这个字,媒体会上赛灵思认为“新”指代“新基建”。

众所周知,新基建一词来自中国《2020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目标,其中囊括七大领域,即 5G 、人工智能、数据中心、汽车、城际高速、特高压以及工业物联网,所展示的就是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数据经济演化历程。


外界给这“七大领域”+“北斗导航”合称为“新基建八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大的神通莫过于掀起的一波投资热潮,赛迪智库今年3月份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5年,七大领域“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带动投资累积或超17万亿元。

赛灵思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唐晓蕾

赛灵思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唐晓蕾认为:“‘新基建’的本质就是‘数据新基建’。”她表示新基建的七大核心在于数据,所呈现的就是数据产业化。数据是有引力的,它在从云到端到边缘的流动中相互作用,使得数据量呈爆炸性增长且杂乱无序,超越了现有处理器架构的处理能力。


由此就引出“新”的另一个含义,就是创新。

如果赛灵思说自己骨子里有创新的血脉,的确不好反驳。作为FPGA发明者,从1984年掏出世界收款FPGA的后,并没有坐吃山空,在1999年推出世界首款高端大容量FPGA;2001年,又甩出世界首款集成SerDes和处理器的FPGA;2017年,又拿出世界首款Zynq MPSoC和RFSoC;2018年的数据中心加速卡——ALVEO;以及去年的世界首款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VERSAL。


图中多次出现“世界首款”,让人不得思考这位仁兄是否每次跑在潮流之前。唐晓蕾表示,两年前,赛灵思推出的自适应计算平台,让其在很多领域发挥价值。

也正是两年前,Victor Peng 就任赛灵思第四任CEO 并宣布启动三大战略,即数据中心优先、加速核心市场发展以及驱动自适应计算。这似乎在摩拳擦掌着等着新基建的到来。两年后的2020年6月4日,又是赛灵思2021新财年的首次中国媒体见面会,盼望着、盼望着,新财年到了,新赛灵思的脚步近了。



“适”字何解?显然,明眼人第一反应就是合适。既然提到新基建的发展机遇,背后的官网解释铁定是赛灵思非常“适”合当下时代。

当然,赛灵思也是这么想的。

在通讯领域,赛灵思眼中骄傲的市场,追踪2G、3G、4G、5G。据现场介绍,客户的6G也在用赛灵思的产品做前期的研究;汽车方面,有1.7亿颗出货;航空航天领域,赛灵思是第一大的供应商;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占70%的份额;测试和测量上,基本全球所有的做IC的封装测试都会有赛灵思的产品。


怪不得赛灵思的LOGO是红色,这些数据着实让同行眼红。如果赛灵思CEO去过成都,必定学会另一个“适”——巴适。在突发疫情面前,很少有公司说自己巴适。唐晓蕾称,虽说疫情给赛灵思造成了很多不便,但不管是研发层面、还是业务层面,公司都做的很完善。对产品的推出没有什么影响。与TSMC的合作推进也很顺利。

赛灵思大中华区核心市场业务发展总监酆毅

赛灵思公司大中华区核心市场业务发展总监酆毅表示:“疫情期间,赛灵思的医疗方面是高度成长。”据他介绍,赛灵思在医疗有十大相关应用,包括外科手术机器人、内窥镜、核磁共振、CT,放射设备、超声设备、牙科设备、病患的监护设备,还有呼吸机的气泵。


赛灵思对“适”的解释一字双解,自适应计算平台适应新基建发展机遇。酆毅表示:“无论是汽车电子、广播专业视频、航空航天、工业视觉,还有医疗和科学计算,测试仿真,包括消费电子,它们是极度贴近数据的应用或者服务,要么它们自己会产生或者消耗大量的数据,要么它们对数据系统的响应时间有极高的要求。”

“新基建所需要的云计算平台,不可能是由一个单一的中央化的运算平台所构成,如此一来,和赛灵思的核心市场是高度吻合。”酆毅解释道。

单从汽车来看,据现场介绍,赛灵思汽车业务总体出货量达到1.7亿颗,其中7000万颗用于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过去四五年的发展来看,从2014年的覆盖14个车厂的29个车型,到2018年服务29个车厂的111个车型。

如今,汽车早已不是曾经那个汽车了。在向全面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一台车被按上了越来越多的探测器或者传感器。包括前置摄像头、环视摄像头、激光雷达以及车内的监控摄像头等。自动驾驶的域控制器包含在域控制器范畴里面的网关、计算加速、数据汇总、预处理及分发装置。数据量爆炸式增长。


汽车不再是单纯的汽车,汽车行业也不单纯只有传统厂商,非传统车厂以服务驱动为需求。但两者对芯片运算平台的适应能力有极大的挑战。

酆毅表示:“从赛灵思角度,汽车行业有两个不同状态需求,传统车厂乘用车拥有逐次迭代演进的需求,我们可以提供相关的传感器边缘的计算,能够分批次给车厂提供新兴功能;对于非传统车厂的强大的整合数据以及辅助驾驶功能的需求,赛灵思同样有相关异构计算平台,在16nm的MPSoC架构下,从较小规模器件一直对应到大规模器件,适应业界发展。”

在工业视觉和医疗领域,刚刚已经提及赛灵思的医疗应用。据悉,赛灵思的工业领域客户群和主要应用在智能工厂和智慧城市。囊括下图中陈列的技术应用。


不管是工业物联网和医疗物联网,还是汽车应用。其数据引力的作用由两个层面决定,一个是物理限制需要本地化部署,也就是时延诉求。另一个是数据“质量”将计算推向边缘。

“在过去,工业物联网、医疗物联网的开发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环境,包含嵌入式开发,比如需要用到实时操作系统VxWork;传统意义上的ASIC或者FPGA的开发,需要用到Linux、ARM;此外还有软件开发,需要用到X86或者Windows,你可能需要组建三个不同的开发团队和环境 。”酆毅表示:“赛灵思统一化了异构开发环境,不论是云端、IT、操作系统的整合,我们的Zynq UltraScale MPSoC让开发者能够在统一平台里头实现多核ARM、Linux、实时处理和外设,以及可编程逻辑的开发工作。”

音视频领域更是覆盖了从内容采集到内容消费。包括了摄像头、电视台、现场直播、大型现场活动、LED大屏显示、坐席管理系统、专业音频设备、视频会议和控制室。而行业的趋势是由内容控制,内容本身的演进对像素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更高的解析度、更快的帧频、更鲜艳的色彩以及更高的动态范围。此外还需要更高的带宽/存储或亚索,以及具备升级的工作流程与操作。


酆毅介绍:“赛灵思在专业音视频领域主要覆盖三大块,都是端到端的支持,电视直播这块,从内容导入到摄取、编辑、图像特效,包括中间的大型路由,以及演播室的控制装置。在电视发布的过程中,赛灵思也是广泛应用于不同的环境。无论是头端系统的发布,还是互联网的发布,都可以通过赛灵思找到相关的平台和解决方案。”数字电影制作方面,涵盖拍摄到电影上映。沉浸式现场活动方面,从拍摄到音频混合器、大型路由器,一直到灯光照明、剪辑等。

在测试测量与仿真领域,赛灵思解决方案为下一代测试测量平台提供强大的I/O性能和灵活应变能力、信号处理带宽和部分重配置功能。另一方面,借助赛灵思 FPGA ,仿真与原型设计可快速、准确地实现 SoC 系统建模和验证并加速软件和固件的开发。

在新财年开始之际,赛灵思用两个字诠释了自己的发展目标。经笔者查阅,“适”旧称女子出嫁,这个解释更是一语双关,中国的新基建政策,赛灵思必须与之结为姻缘,毕竟在赛灵思全球所有地区的增长里,中国绝对是引领增速的标志性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这四张芯片“成绩单”透露了哪些信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