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条6英寸产线正式投产

2020-06-06 22:57:31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据德兴融媒体中心报道,江西首条6英寸半导体芯片生产线顺利日前在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投入生产。这标志着江西省在芯片制造领域有了重大突破,全省先进制造业6英寸半导体芯片“缺芯时代”将成为历史。


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大大拓宽了国内原有的产品线,有效减少了国内芯片市场对进口芯片的依赖,刺激国内先进制造水平逐步提升。他进一步指出,“半导体芯片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建设、信息通讯设备、4C产业、智能电网等多种领域,是人类科技进步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基石。而6英寸半导体芯片,凭借更高度集成化、耗能更低等优势,逐渐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新宠’”


据悉,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德兴市于2018年引进的一家科技企业。资料显示,张家港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由周炳博士及团队与江苏骏马集团合资创办,成立于2011年3月,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相关资料显示,周炳1961年12月出生于上海市,在考入上海复旦大学后,周炳开始攻研物理专业、半导体技术。他1983年7月获复旦学士学位,1988年7月再获硕士学位。此后,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了四年。1992年经导师介绍,周炳怀揣1000美元赴澳大利亚麦夸里大学求学,专攻半导体知识、技术,1996年获博士学位。这期间,曾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发表过5篇论文,在世界著名氮化物半导体专家、教授Trevor L Tansley 的指导下从事低温GaN 材料生长和发光器件开发研究。


在澳洲读博毕业后开始找工作,一次去美国开会,恰逢有公司招聘,周炳就选了两家,写了两份简历应聘,只是想试试,也没抱多大希望。不料,随意插柳柳发芽:两家公司都要聘用他。他选择了美国薄膜器件公司。1997年进入这个高科技殿堂后,周炳很快脱颖而出,出任公司高级科学家和总工程师。他领导新一代液晶显示器薄膜器件开发团队,发明了利用调整透明导电薄膜光学折射率的方法以解决液晶显示器小视角问题,利用此项技术开发的产品年利润达500万美元。他全面负责产品设计、工艺开发,生产、质量管理以及市场预测与客户服务。2000年,周炳受聘于世界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龙头公司国际整流,任高级工艺师,从事新一代功率器件IGBT和MSOFET的核心工艺技术开发,获IR公司领导资格证书。他在任职前四年时间里,领导团队完成了沟槽型MOSFET、沟槽型IGBT和COOLMOS等世界最先进功率器件的生产工艺开发,为公司每年创造数千万美元的产值。


在意发成立以后,公司将以SBD、FRD 和MOSFET产品为切入点,以IGBT和COOLMOS产 品为主攻方向,从大功率开关电源、大功率LED照明、UPS、电焊机等领域入手,并持续扩大市场份额,逐步进入工控通信、工业感应加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等领域。


在落户江西之后,该项目位于德兴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占地面积12639平方米,建筑面积18839平方米,总投资5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88万元,占总投资的5.78%。项目主要生产6英寸的沟槽和平面型IGBT、智能功率MOSFET及碳化硅器件产品。主要工艺流程:硅片(固态)-硅片清洗-扩散/氧化-光刻-刻蚀-去胶-离子注入--化学气相沉积-溅射铝-减薄-QC质量检验-入库。


在资金方面,根据报道,2019年4月4日,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子基金——德兴意发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德兴意发基金)完成项目首期出资。该基金专项投资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用于该公司在德兴当地6寸硅和化合物功率芯片生产线的建设及日常运营。德兴意发基金总规模2.301亿元,其中省引导基金认缴0.69亿元(分两期出资),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认缴0.46亿元,德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0.57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0.576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这四张芯片“成绩单”透露了哪些信息?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