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海外布局之法国立联信深度解密

2020-06-07 17:16:01 来源: Sophie
6月5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20年第2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本次重组,源于紫光集团及紫光联盛全资孙公司紫光控股(法国)以22.66亿欧元收购了法国微连接器、RFID嵌体及天线龙头公司Linxens(立联信),2019年6月紫光国微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紫光联盛100%股权,但是本次审核未能通过。

紫光集团对立联信的收购早已完成,近年来和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国微之间的业务协同、配合一直在正常开展,本次审核未通过并未对双方造成实质影响,那么,立联信究竟何方神圣,紫光集团为何如此大手笔将其并购,紫光国微为什么要收购立联信,本文将做深度分析和解读。

一、立联信业务发展良好


Linxens立联信前身为全球领先的连接器生产制造商FCI集团的微连接器事业部,后以Linxens立联信品牌独立发展。立联信为智能卡微连接器的发明者,在20世纪80年代研发了全球第一款超薄、柔性微连接器产品,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服务包括恩智浦、英飞凌等在内的全球领先芯片半导体企业,以及数字安全领域大型企业,如Gemalto,Idemia以及HID全球等,在全球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极高。


立联信安全芯片微连接器以及RFID嵌体的全球规模体量和市场份额巨大,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欧洲智能卡协会统计的市场数据,立联信微连接器产品在电信卡和银行卡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50%,RFID嵌体与天线年出货量可达7.7亿个。目前立联信产品的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000亿个,是安全芯片微连接器及RFID嵌体及天线领域绝对的“隐形冠军”,并且根据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最新的研究预测,全球智能卡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142.2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215.7亿美元,预测年化增速为8.7%。立联信在微连接器方面的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无论从业务、产品、品牌、技术、客户和渠道哪方面来看,立联信业务发展良好,为极其优质的资产,也正因为这样,紫光集团早早将其收入囊中,换做今天的国际大环境,要想并购这样的优质企业,恐非易事。

二、与紫光国微协同发力全球市场


通过并购,立联信进入了紫光体系,在国内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立联信持续在国内投资,在中国工厂建立从芯片、条带、模块封装到嵌体的完整的安全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带动国内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材料等行业的发展。

同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外市场,立联信和同在紫光旗下的紫光国微形成了良好的协同和产业配合。紫光国微为国内智能卡芯片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证照、身份识别和安全认证等众多方面,比如电信SIM卡、居民身份证、银行IC卡、社保卡等,客户包括全球领先智能卡卡商,并服务于国内三大运营商、各大商业银行以及公安、社保、交通和卫生等行业。立联信的微连接器产品是智能卡芯片制成模组的核心材料,双方为产业链上下游,立联信进入紫光体系,让紫光的智能卡芯片产业供应链更为安全可靠,共同向客户提供完备的安全芯片模组类产品及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产品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


双方的协同,一方面体现在立联信可以借助紫光国微在国内智能卡芯片应用领域的市场地位和客户渠道,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年来国内电子证照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智能卡芯片国内市场需求同步增长。2014年到2018年,中国智能卡芯片出货量从36.71亿颗增长到67.66亿颗,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52%。其中,国内非接触电子证照(主要为居民身份证、电子护照等)微连接器替换市场巨大,单居民身份证每年发卡量就达1亿张,电子护照每年发行量为3000到4000万,还有三代社保卡开始试点等等。而在银行卡方面,国内银行卡存量30多亿张,国内银行IC卡正在集中换发,每年新发卡量8亿张。在行业应用方面,国内近年来新增了大量微连接器行业应用场景,例如交通领域和教育领域的各类电子证照、各种鉴定证书等,仅驾照的市场存量即超过3亿张,年增量3000万。这些都是立联信的机会所在。


除了在国内市场的协同。近年来紫光国微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全球SIM卡市场每年约55亿张左右,目前紫光国微电信SIM卡芯片已经占有全球市场20%的份额,银行IC卡芯片也已经在海外试点发放,中国芯片走向世界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紫光国微可发挥立联信在全球市场的客户及渠道资源优势,开拓国际业务,推动全球化发展,尤其是紫光国微今年以来大量推广的超级SIM卡产品,可以借力在全球市场进行推广,为双方带来更好的收益。在产品方面,双方的一站式模组产品可以为客户提供稳定可控的解决方案,创造新的市场机会,据悉目前已经获得了新老客户的认可并通过测试,开始收到重复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立联信和紫光国微之间的互补和协同,在紫光集团收购了立联信之后就已经开始,本次重组未通过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三、全力拓展新产业领域


随着5G、AIOT时代的到来,各种产品内部的芯片越来越多,有芯片的地方就需要连接来进行数据的传送和交互,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都离不开立联信的微连接器技术。据了解立联信目前正在凭借自身在信息识别连接方面的技术研发领先优势,进军医疗领域和防伪识别市场,目前正在全力拓展电子烟、血糖检测试纸等新的业务领域。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血糖检测试纸年用量为200亿个,年复合增速超过10%。其中,中国市场目前渗透率约为20%,远低于全球60%的平均水平,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而立联信创新性地通过置入微连接器进一步提升传统检测试纸的精确度和便捷性,带有连接器的试纸在采集数据后,配合5G网络,可以实现对数据进行实时传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血糖检测的效率,并且完全有可能实现医生通过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远程诊疗。未来立联信将有可能在这个市场取得突破。

而作为新兴产业的电子烟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有目共睹,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年电子烟烟弹消耗量66亿颗,2018-2023年的市场预测复合增速为40%,烟弹中会使用条带产品,这将给立联信带来另外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空间。据了解,目前立联信已经联合全球领先电子烟生产商以及芯片生产商,推出需认证识别的电子烟弹产品,并且已经进入量产阶段。除此以外,立联信的核心技术在用于手机、液晶电视屏幕驱动芯片封装的柔性封装(COF)等很多领域都有拓展的空间和机会。

四、结论  未来协同互补效应更明显


立联信拥有的先进产品技术创新研发实力、全球品牌知名度、全球优质客户以及营销渠道体系,业务未来的良好发展前景,进入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和紫光国微在业务方面的协同、互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的两个重要业务,立联信和紫光国微之间能够通过发挥协同作用、优势互补,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SML的“三兄弟”往事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