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家IP公司暗藏明日之星

2020-06-07 17:16:11 来源: Sophie

来源:财讯,谢谢


美国拿半导体做武器,对华为掀起新一波科技禁运,已经挑明了,未来的科技战将以半导体为核心,谁掌握技术,谁就拥有主导权。


在中国台湾,除了晶圆制造、晶圆封测外,中国台湾的半导体IP公司也很值得注意。他们提供设计半导体时所需要的基础智慧财产权,和晶圆代工、EDA设计软件一样,也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基石。


其中,円星科技是跟晶圆厂合作,为IC设计公司客制化设计半导体硅智财。这些硅智财作用有如砖块和钢筋,让IC设计公司用以完成如摩天大楼般的复杂芯片。


円星、力旺 各拥利基型IP


円星科技的研发主要放在2个领域。第一,逻辑先进制程IP解决方案,円星科技在这个部分紧跟着台积电,从28纳米一路开发到5纳米。由于愈先进的制程,生产愈复杂,相关IP设计愈困难,IP是按照生产出的IC 数量计价,随着台积电7 纳米供不应求,5纳米产能开出,円星科技今年的获利状况可望优于去年。


円星科技另一个研发领域,则是晶圆代工厂特殊制程的IP解决方案。对像台积电这样的晶圆厂来说,新制程刚开始时,主要生产的都是逻辑IC,只能赚一种产品的钱,当制程成熟后,会持续开发其他制程,制造能耐高电压的电源IC,包涵嵌入式记忆体的微处理器IC。如果像円星科技这样的IP公司能提供更多的特殊制程IP解决方案,台积电就有机会做出更多不同的产品,提高产能利用率。


现在高性能运算成为显学,円星科技也有布局。去年这家公司拥有150个以上的高速介面IP,其中近一半是和台积电制程相容的硅智财。今年下半年,如果台积电产品组合中手机占比下降,高性能运算产品上升,円星科技获利就可望再更上层楼。


此外,力旺也是值得注意的台湾IP公司。力旺的专长在于嵌入式记忆体领域。当IC 设计公司希望在原有的逻辑晶片里加入记忆体功能时,不管是要单次写入,还是要能完成10万次写入的功能,力旺的IP就能派上用场。


力旺合作范围更广,包含Global foundry、SMIC 等37 家半导体制造商,他们也跟台积电合作,成为台积电7纳米OTP 智财的供应商。当未来运算架构改变,AI 芯片希望整合逻辑运算和记忆体功能(Computing in Memory)时,力旺的IP 就会有表现空间。


晶心科 RISC-V 阵营里的明星


而采用开放RISC-V 技术的晶心科,财讯采访得知,晶心科开发Andescore 技术,可以用来开发处理器,「这套技术完全是晶心科自己开发的」;换句话说,被禁运的风险低得多。不过,该公司第一季营收虽持续成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更重要的是,去年美国把安谋指令集列入禁止卖给华为的项目后,RISC-V 基金会旗下的国际协会(RISC-V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今年3月就在瑞士成立公司,降低曝露在科技战下的风险,来自中国台湾的晶心科更成为这家公司的董事会及技术委员会成员。


RISC-V 是目前受到瞩目的新技术,晶心科则是这个阵营里的明星公司。今年第一季,晶心科来自美国的营收超越中国,今年公司原订目标是成长3 成,“仍看疫情状况,决定下半年要不要调整目标”,一位熟悉晶心科的业界人士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SML的“三兄弟”往事

5G手机里的封装学问

美国芯片行业的“贵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