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公司营收排名榜

2020-06-09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公众号「芯思想」,作者: 赵元闯 ,谢谢。


芯思想研究院日前推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公司营收排名榜。


2019年中国大陆晶圆代工公司营收排名榜的变化,一是晶合集成超过方正微电子,跻身前十位;二是台积电南京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进入排行榜的前三。
营收增长率前三分别是台积电南京、晶合集成、联芯集成。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向全球客户提供 0.35 微米到 14 纳米工艺代工与技术服务。
2019 年第四季度中芯国际 14 纳米正式出货,中芯国际的 14 纳米 FinFET 工艺在 2019 年第四季度贡献营收约 800 万美元, 2020 年中芯国际将逐步扩大 FinFET 产能,至 2020 年年底将达月产 15000 片。同时北京 12 英寸月产能扩充 20000 片,天津、上海、深圳 8 英寸月产能合计扩充 30000 片。预期 2020 年中芯国际的营收将进一步成长,随着工艺能力的提升,预估 ASP 将获得成长。
2019 年,中芯国际的营收主要来自 150/180 纳米工艺和 55/65 纳米工艺,两者合计营收占比接近 66%
华虹集团
华虹集团的营收包括华虹半导体和上海华力两大制造平台的营收,致力于先进工艺和特色工艺并举的方针。
华虹半导体的工艺水平涵盖 1000 纳米至 55 纳米工艺,其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功率器件、模拟及电源管理和逻辑及射频等差异化工艺平台在全球业界极具竞争力,并拥有多年成功量产汽车电子芯片的经验; 2019 年新研发的 65/55 纳米节点的射频和 BCD 特色工艺平台,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华力的工艺水平涵盖 55-40-28 纳米工艺, 2019 28 纳米工艺( 28LP/28HK/28HKC+ )均实现量产; 22 纳米研发快速推进; 14 纳米研发获重大进展,工艺全线贯通;更先进技术节点的先导工艺研发快速部署。
随着华虹六厂的 28 纳米产能加速推出,以及华虹无锡 12 英寸厂产能爬坡, 2020 年公司将有望再创新高。
台积电南京
台积电南京于2018年开始 5 月开始试投片, 10 月宣布量产,半年时间营收达 15 亿元; 2019 年产能开始爬坡,营收较 2018 年增长 1.7 倍,并实现年度盈利,创下单厂盈利纪录。
目前南京厂一期2万片扩产计划已经提上议程, 2021 年一厂有望达 4 万片;二期 4 万片的建设计划也将宣布。
台积电上海
台积电上海的营收在2017年达到高峰后,已经出现连续两年下滑。
华润微电子
华润微电子提供 6 英寸和 8 英寸晶圆代工服务, 6 英寸代工生产线以产能计算为目前国内最大的 6 英寸晶圆代工企业,月产能 21 万片, 8 英寸代工生产线目前月产能已达 6.5 万片,制程技术提升至 0.13 微米,可为客户提供包括 BCD Mixed-Signal HV CMOS RFCMOS Embedded-NVM BiCMOS Logic MOSFET IGBT SOI MEMS Bipolar 等标准工艺及一系列客制化工艺平台。
华润微电子于 2020 2 27 日登陆科创板,开盘涨幅 290.63% ,募集资金超过预期,将为公司后续的战略发展提供更大支持。

和舰芯片
2019年公司营收为超过 23 亿,较 2018 年增长 3%
2004 公司营收 就高达 19 亿元, 而同时公司 月产能实现翻番,从 3 万片增长到 7 万片。
联芯集成
2019年公司营收为超过 19 亿,较 2018 年增长 33%
联芯集成在2019年已经新推出了 28 纳米 /40 纳米 eHV 55 纳米 eNVM55 ,瞄准的就是手机市场。
2020年 2 5 日,联电总经理王石表示, 2020 年联电集团资本支出总预算为 10 亿美元。此次增资联芯集成的 5 亿美元资金就是利用今年的规划预算,主要用于联芯的第二期扩产,计划在 2021 年中,将联芯产能提升至 25000 片。
武汉新芯
武汉新芯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 12 英寸晶圆代工服务,专注于 NOR Flash CMOS 图像传感器芯片。
由于公司转型IDM,逐渐减少了代工的业务,所以 2019 年代工营收较 2018 年有所下滑。
上海积塔
上海积塔的代工营收是指上海先进半导体的营收,公司拥有 5 英寸、 6 英寸、 8 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专注于模拟电路、功率器件的制造,月产 8 英寸等值晶圆超过 16 万片,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电子芯片、 IGBT 芯片制造企业之一。
2019年由于漕河泾生产线搬迁,预计对公司的营收将产生了一定影响。
2020年积塔半导体的临港基地产能已经开出,预估对2020年营收 将产生下面影响。
晶合集成
2019 年公司产能实现倍增,目前已经突破月产 2 万片产能。受惠于驱动 IC 的成长,晶合集成 2019 年营收达到 5.3 亿元人民币,实现 77% 增长。
2020年 CIS 产品的量产,以及产能扩充至 3 万片,将推高公司 2020 年的营收 。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D NAND Flash技术将走向何方?

“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美国半导体

ASML的“三兄弟”往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