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AMD想进军手机SoC市场的传言是真的

2020-06-09 14:00: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technews 」,谢谢。


前阵子传出的「AMD 进军手机处理器市场」的震撼消息,直到笔者动笔,一直没有得到AMD 官方证实。


AMD Ryzen C7=两颗Cortex-X1(频率3GHz)+两颗Cortex-A78(频率2.6GHz)+4 颗Cortex-A55(频率2GHz)+支援即时光迹追踪的Radeon RDNA2 绘图核心(4 个CU,频率700MHz),周边规格则是LPDDR5 主记忆体、UFS 3.1 介面快闪记忆体、2K 解析度时144Hz 萤幕更新率、HDR10+ 色深、Wi-Fi 6、与联发科的5G 基频。

最后,交由台积电5 纳米制程生产。

然后,那个看起来非常突兀的「AMD Ryzen」,实在不得不让人联想到睡过头的演员不小心跑错棚的剧情。最近荣登全球薪酬最高执行长的苏姿丰(Lisa Su),曾在先前的媒体访谈表示AMD 仍保有ARM 相关的技术储备,但要「客户提出需求并表达强烈意愿」,才会考虑重启相关产品的研发。

即使AMD 并非ARM 相容处理器的新手,早在2014 年公布停留在简报「融合x86 与ARM 系统架构」的SkyBridge 计画与相容ARM 指令集的K12 核心,并在2016 年发表市场反应冷淡的Opteron A1100 处理器,但直扑手机市场也未免「跳Tone」跳太大了。


虽然我们有很多理由质疑真实性,例如「AMD 没事干么进军这块有点饱和、且产品平均单价远不如中高阶x86 处理器的战场」、「AMD 还有那个余力和能耐经营手机市场的生态系统吗」、「三星不是要引进AMD 的GPU 了,总不能放弃自家的猎户座吧」、「没听说联发科有单独销售5G 基带的计划」、「既然跟三星合作,那为何不干脆直接交由三星代工,且采用三星的5G 基带芯片」等。不过我们先假设这消息是真的,那么,AMD 到底在想什么?


我们先来瞧瞧这颗预设为手机芯片的Ryzen C7,在规格层面有哪些不合理之处。首先,Ryzen C7 的大中小核心配置,并非ARM 建议的1+3+4,而是2+2+4,毫无疑问的整体性能一定会更好,但这也意味着更大的芯片面积、耗电量与发热量,多出一颗大核,也对Android 手机平板长期落后苹果iPhone、iPad 的单核心性能,无法带来任何帮助。

其次,AMD 缺乏自己的基频芯片,但这却是促使nVidia 和英特尔先后退出手机市场的关键因素,而nVidia 更曾在2011 年以3.67 亿美元购并Icera,也以2015 年的Tegra 4i 为努力的终点。更何况AMD 过去几年内,还跟联发科爆发过不只一次侵权诉讼,AMD 要仰赖联发科的外援补足这块,怎么想都不太实际。

结合以上两点,这颗Ryzen C7 会出现在手机里的机率,简直微乎其微。至于平板电脑,苹果和三星这两大巨头,也只会使用自家芯片,轮不到AMD 乱入,剩下前几名也留不了多少余额给AMD。这颗芯片唯一的出路,恐怕只有争夺任天堂下一代游戏主机订单,如此一来,加上Sony PlayStation 5 和微软Xbox Series X,家用电玩主机市场都将成为AMD 囊中物。尽管利润不高,却也是细水长流的稳定获利来源。

当然,也有可能浮现「AMD 替ARM 伺服器开始热身」的阴谋论(如ARM 核心的EPYC 处理器),但看在AMD 已经要和英特尔在2020 年底于伺服器市场进行「顶上决战」的份上,除非确实有「超级大客户」提出让AMD 无法拒绝的诱惑,才有一丝一毫的可能性。只不过,这类客户大概都直接自己研发需要的芯片了吧。

但唯一可确定的是,如果Ryzen C7 真的存在,又有厂商愿意推出对应的高阶手机,笔者绝对会掏钱入手一支,这么暴力的规格,跑起游戏来一定很不得了啊。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3D NAND Flash技术将走向何方?

“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美国半导体

ASML的“三兄弟”往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