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限制令下,对美国科技公司造成多大损失?

2020-06-12 11:55:10 来源: 日经亚洲评论
本文翻译自日经亚洲评论,谢谢。
 
去年,当华盛顿将华为列入其贸易清单时,对其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损失。现在,最新的打击行动可能会使美国和中国的供应链进一步分离,从而对美国科技行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宣布,将要求任何使用美国技术的公司或其附属公司,在给华为提供产品时都要申请许可证。此举旨在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进行限制。美国科技公司担心,这不仅会赶走华为,还会关闭了其他科技企业业务的大门。
 
一位来自总部位于加州的半导体公司高管表示:“从现在开始,在中国,甚至在亚洲寻找新客户可能更具挑战性,因为潜在客户在购买美国设备或技术(比如我们的设备或技术)之前会三思而行。”
 
总部位于北京的市场研究机构大学咨询Daxue Consulting的一份报告显示,与许多同行一样,这家加州公司与中国市场关系密切。2019年,其中国业务占全球半导体消费量的60%以上。
 
尽管该公司不直接向华为或其附属公司供货,但“许多中国科技公司,包括从我们这里采购的公司,都与华为有某种关系,”这位高管说。“我们无法知道,我们卖给非华为公司的产品最终是否会成为华为产品的一部分。”
 
今年9月生效的最新限制规定,如果企业“知道”他们的技术正被用于设计或制造面向华为及其子公司的产品,它们必须获得特别许可。
 
维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首席技术策略师Brad Gastwirth表示:“在当前这个节点,仍有许多未知因素。比如,对于美国公司来说,他们是否能把一款产品卖给一家可能会为华为提供产品的潜在客户,这一点都不清楚。”
 
这还不是全部。因为美国以外的国家,在使用美国设备或软件为华为供货的公司也必须申请许可证,有人担心这些公司也可能会放弃美国供应商,以避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繁琐程序。
 
这还不是全部:因为如果非美国公司使用美国设备或软件向华为供货,也必须申请许可证,有人担心这些公司也可能会放弃美国供应商,以避免监管的不确定性和繁琐程序。
 
这位首席技术策略师表示:“对我来说,告诉别人他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是无法做到的。”
 
他补充说,由于美国科技公司担心由于新限制而失去外国客户,华盛顿特区正在进行大量来自美国方面的游说活动。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的最新打击行动预计将加速全球供应链的更大范围“脱钩”。“脱钩”情况始于去年贸易紧张局势爆发,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际加剧。
 
“我认为华为的争议将加剧双方的紧张关系……这可能会加速两国解决供应链问题,”全球政策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级国际和国防研究员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说。
 
随着冠状病毒的蔓延暴露出美国对亚洲制造业产品的依赖,美国一直呼吁实现供应链独立,并将制造业实力从中国转移。
 
美国立法者已经提出了几项刺激法案,以缓解贸易紧张对半导体行业的打击,并加强供应链的独立性。最新的提议是周三宣布的一项两党法案,名为《芯片法案》(CHIPS Act)。该法案将拨款100亿美元用于扶持国内芯片制造,另外120亿美元用于研发。
 
“除了确保我们的技术未来,《芯片法案》将在美国创造数千个高薪工作岗位,并确保下一代半导体在美国生产,”该法案的发起人之一、美国众议员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说。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推动结构性供应链改革,主要是通过旨在降低国家对外国技术依赖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
 
“这是不幸的,但(供应链脱钩)似乎是双方都在追求的趋势,”Timothy Heath表示。
 
但是供应链脱钩对依赖全球市场的美国半导体行业来说尤其不利。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2018年半导体是美国第四大出口产品,仅次于飞机、成品油和原油。鉴于中国目前占全球半导体消费的一半以上,该行业正指望中国快速增长的5G市场来实现未来的增长。
 
中国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1.2万亿元(约合1700亿美元)建设5G基础设施,预计到2020年底将安装超过60万个5G基站。中国的5G投资规模和市场规模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使该国成为半导体及相关行业的一个关键增长来源。
 
高通、博通、英特尔、美光和其他几家华为主要供应商在其收益展望中多次表示,5G部署以及中国的5G投资和基础设施是2020年的主要推动力。
 
高通过去约2%-3%的收入来自华为,自2019年8月以来,该公司一直在收益预期中排除来自华为的收入。另一家芯片公司博通的收入与华为有5%的关系。博通说,该公司在2019年损失了20亿美元。美光是一家主要的存储芯片供应商,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约13%的收入来自华为。该公司去年全年收入下降了23%,部分原因是受华为实体名单的限制。
 
然而,2020年并不像美国芯片制造商所希望的那样美好。
 
根据波士顿全球咨询公司(Boston Global Consulting)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美国公司被拒绝全面进入中国5G市场,两国紧张关系的升级对“美国半导体行业从中国市场获得的约490亿美元收入”构成直接风险。
 
“双边冲突的持续可能危及美国半导体公司在中国与中国及其他地区的竞争对手平等开展业务的能力。”波士顿全球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Antonio Varas和Raj Varadarajan在报告中写道。
 
490亿美元的估值还不包括来自中国境外的业务损失。如果其他地区的公司也选择使他们的供应链多样化,并转移到美国以外的地区。为了避免被卷入华盛顿的限制措施中,销售商的损失可能会更大。
 
最新的禁令已经让一些非中国大陆公司处境艰难,其中包括华为芯片的主要生产商来自中国台湾的台积电。
 
由于台积电在其代工厂使用美国技术,它还必须获得美国的许可才能继续与其最大的客户之一开展业务。日经亚洲评论先前曾报道,这家领先的芯片制造商目前正面临业务被三星和中国国内晶圆代工厂等竞争对手抢走的风险。
 
事实上,当美国公司在计算他们的潜在损失时,像三星这样的韩国公司正在试图抓住这个机会。
 
“我们最近看到了一个有趣的新趋势,即与前几年相比,韩国企业越来越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Wedbush的Gastwirth表示。
 
从长远来看,中美脱钩甚至有可能使美国半导体行业从第一的位置上跌落。Boston Global预计,如果紧张局势导致美国对中国客户的技术销售受到进一步限制,那么韩国半导体行业只需几年时间就能在全球市场上超过美国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