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加入台积电5nm产能争夺战

2020-06-13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转载自公众号「摩尔芯闻」,谢谢。


近日,恩智浦半导体(NXP)和台积电宣布合作协议,恩智浦新一代高效能汽车平台将采用台积公司5 nm制程(N5P)。这项合作结合恩智浦的汽车设计专业与台积电5nm制程,进一步驱动汽车转化为道路上的强大运算系统;恩智浦与台积电预计将在2021年交付首批5nm制程样品给恩智浦的主要客户。

奠基于双方在16nm制程合作的多个成功设计,台积电与恩智浦扩大合作范围,针对新一代汽车处理器打造5 nm系统单芯片(SoC)平台。透过采用台积电5 nm制程,恩智浦产品将解决多种功能和工作负载需求,包含联网座舱(connectedcockpit)、高效能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先进网络、混合推进控制(hybrid propulsioncontrol)与整合底盘管理(integrated chassis management)。

台积电5 nm制程技术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量产制程。恩智浦将采用台积电5 nm强效版制程(N5P),与前一代7nm制程相较,其速度提升约20%,功耗降低约40%,同时拥有业界最完备的设计生态系统的支持。

恩智浦的5 nm研发最初奠基于已建构的S32架构,将成为具扩展性与通用软件环境的全新架构,进而进一步简化并大幅提升软件效能,满足未来汽车需求。

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暨汽车处理部门总经理Henri Ardevol 表示,「现代汽车架构需跨领域协调软件基础架构,以发挥投资效益、扩展部署与共享资源。恩智浦的目标在于提供以台积电5 nm制程为基础的顶级汽车处理平台,该平台具备跨领域的一致架构,并在效能、功耗、和全球顶尖安全及资安方面具差异性」。

5nm芯片


台积电5nm即将量产,今年这部分订单已经被苹果和华为海思预定了。包括高通、联发科、博通、AMD、英伟达、赛灵思等大客户,均已展开5nm芯片设计,预计明、后两年开始陆续进入量产阶段。

不久前,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法说会中指出,采用台积电5nm完成的芯片设计定案(tape-out)数量将比7nm量产初期的同时期还要高,5nm将成为台积电继7nm之后、另一个重大且具有长生命周期的制程节点。预估5nm今年营收占比将达到10%。

今年下半年,台积电5nm逐步进入规模量产阶段,主要是为苹果代工A14应用处理器,以及为华为海思代工麒麟1000系列5G手机处理器。

今年只有苹果和华为两大客户,但2021和2022年,随着台积电5nm工艺的成熟,产能的增加,后面排队的另外几个大客户也将进场。例如,高通新款5G手机芯片骁龙875及X60基带芯片,英伟达新一代Hopper架构GPU芯片,AMD的Zen 4架构CPU,以及RDNA 3架构的GPU等,也将采用台积电5nm生产。此外,业界盛传英特尔也会成为台积电5nm客户。

另外,2021年苹果的A15应用处理器,华为海思将于明年推出的麒麟1100,及其最新的服务器AI和Arm芯片,也会采用台积电的5nm制程工艺。当然,2021年用的是升级版本的5nm制程,且产能也会大增。

再有,2021年,联发科很可能会推出天玑2000系列5G芯片,将采用台积电的5nm制程。而英特尔近些年一直与台积电有合作,一些非核心CPU芯片,如AI处理器等,则交由台积电代工生产,明年,随着台积电5nm产能上量,到时英特尔自研的Xe架构GPU也有望落地,这部分芯片交由台积电代工的概率也很大。

除了台积电,三星是另一家有能力量产5nm的厂商。最近,该公司宣布其5nm开始量产,并抢下了高通和英伟达的订单。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三星晶圆代工的5nm产能及良率在下半年仍然难以追上台积电,台积电有信心成为今年唯一能提供5nm量产的晶圆代工厂。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3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台积电的艰难一役

这种先进MOSFET在中国前途无量?

晶圆厂向先进封装业务进击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两会|台积电| RISC-V |汽车芯片| AI |EDA |中美|晶圆|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