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进一步抛弃FPGA?

2020-06-16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据外媒报道,在于Marvell和Intel建立了合作之后,诺基亚昨日宣布,在5G基站芯片方面,又多了一个新的供应商,那就是美国厂商博通。

虽然诺基亚方面表示,公司仍然坚持认为在一开始使用FPGA是正确的做法。但他们表示,当我们宣布战略转变时,市场发展更快,我们需要加快开发新产品的过程。

回看诺基亚在5G市场的发展,现在看来,在一开始选择FPGA也许是他们最错误的决定。

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诺基亚承认其“ ReefShark”芯片组的高成本削弱了其5G利润率。ReefShark是诺基亚移动芯片组的品牌名称,其中包括用于无线电,基带和大规模MIMO天线的5G产品。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杰夫·苏里(Rajeev Suri)说,当公司开始致力于5G时,它选择了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芯片。FPGA是一种集成电路,旨在由客户在制造后进行配置,从而提供一定程度的可编程性。“他们给你的灵活性,他们给你的时间到市场优势,但随后他们是昂贵的,”Suri接着说。

显然,这笔额外费用削减了诺基亚5G的利润率。

诺基亚移动网络营销全球负责人Sandro Tavares表示,该公司几年前必须做出选择,是使用定制SoC还是FPGA作为其5G产品的基础。他说,FPGA“汇集了SoC的效率特性,但具有能够通过固件编程的灵活性。”

Suri将FPGA决策归咎于以下两个因素。他说,在做出决定时,诺基亚正在处理阿尔卡特朗讯和FPGA的集成,这似乎是上市时间赶超5G的最佳选择。他还说:“一家供应商也让我们失望了。”

他说5G的发展速度比预期的要快,竞争也很激烈,因此有必要加大研发力度以应对无线电接入网络中所有新的复杂性。他说:“所有其他因素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阿尔卡特朗讯合并后,诺基亚还必须处理多个平台的合并。” 他认为,FPGA本身并不能解决诺基亚将2020年营业利润率下调4-5个百分点的需求。

他说,当时FPGA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因为5G标准尚未完全定义,并且FPGA使诺基亚能够快速交付具有良好性能的解决方案。Tavares说:“但是它具有成本和功耗的另一面。” FPGA的单价确实更高,而且使用的功率更大。现在,版本15和版本16的设置已经差不多,对我们而言,SoC更好。”

在意识到这个错误之后,Nokia转向了基于SoC的普通产品,并计划在2020年逐步开始发货。Suri说。“为确保我们快速有效地执行此任务,我们正在加大对片上系统功能的投资,并积极采取行动以加强和多样化我们的供应商基础。”

从前文我们可以看到,除了推进自己的SoC设计之外,这家电信供应商早些时候还宣布分别与Intel与Marvell在5G网络发展布局缔结合作,预期借此推广旗下ReefShark系列芯片组,并且能更广泛应用在各地区基站建置使用需求。

虽然Nokia本身具备丰富网络通讯技术基础,但是在5G网络发展布局相比Ericsson、华为却显得稍微落后,因此也让Nokia规划展开转型布局,甚至计划藉由出清旗下资产,或以合并方式扩展其5G网路技术发展,并且增加旗下获利机会。

稍早宣布与Intel与Marvell建立战略合作,主要是希望能在5G网络布局有更进一步增长,并且提升旗下ReefShark系列芯片组应用在5G网络基站,同时以系统单芯片(SoC)形式让基地台设计可以更加简化,借此更有利合作伙伴布署5G网路基地台资源。

而携手Nokia,对于Intel或Marvell自然也能带来优势,其中包含扩展各自在5G网络市场布局发展应用资源,进而能在接下来的5G网路市场竞争以更快脚步成长。

同时,Nokia稍早也由董事会批准全新发展计划,预期透过组织架构重整、股票分配等方式激励内部工作产能,进而增加公司在市场发展竞争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4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CIS的黄金十年回顾

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的探讨

成就台湾半导体的幕后英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价|台积电| NAND Flash |晶体管| AI |EDA |中美|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