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为禁令的三种结果推演

2020-06-18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最近因为美国升级了对华为的限制,关于这家IT巨头未来的走势,在全球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大家也为这家巨头的未来,多了几分担忧。

在摩根斯坦利最新报告看来,尽管美国目前并未完全封杀华为的半导体零组件供应,但若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升温,美国仍可能收紧法规;报告指出,美国对华为的半导体技术管制将影响中国和全球供应链,可能出现三种情境,无论是哪一种,台积电都将扮演关键角色。

第一种是最坏情况,美国全面管制向华为和公部门所属实体出口半导体;中国在缺少关键芯片供应下,系统组装和技术发展将受阻,5G智能城市等基础设施也会受到影响,并冲击全球相关零组件需求,这将给美国半导体厂商带来巨大的损失。

大摩预测若发生此情况,到2025年,中国半导体产业虽转为依赖非美系厂商,自给率仍将低于30%,终端产品全球市占率将停滞在6%,全球市场或可免于因中国扩产,发生供过于求情况。

第二种是美国仅小幅调整现有规定,华为将能继续依赖第三方供应,维持一定成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市占率将达9%,自给率可达40%。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通讯零组件商将是最大受益者,但亚洲的射频及功率半导体等厂商会受到冲击。

最后一种可能性是双方关系缓和,美国不再对中国企业进行严格管制,这会促使中国发动新一轮半导体投资,直接提高市场需求,但会加剧市场竞争,中国还可能掀起新一波并购交易来发展技术,形成自己的体系;预测到2025年,中国半导体产业全球市占率将达12%,自给率达55%。

大摩指出,无论是何种抢矿,台积电都将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因该公司拥有尖端的晶圆代工能力,同时拥有来自美欧日的高效供应链,在先进制程中约占八成市占率;就算台积电愿意让美国复制其技术能力,也需要数年时间,这也是台积电必须赴美设厂的原因;

对中国而言,台积电是取得先进制程技术和芯片最好来源,美国对中国管制出口,台积电将成为其评估对供应链影响的最重要变数。

制裁华为将致美国半导体企业损失70亿美元


韩国《Edaily》6月17日报道:美国市场调查公司strategyanalytics最近发表了题为《制裁华为对全球通信、半导体及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的报告,分析认为特朗普单方面对华为的制裁,最终将导致美国半导体企业蒙受约70亿美元的沉重损失。

对于美国半导体企业来说,华为是大买家。美国博通公司的年销售额中华为公司所占比例为8.7%(约20亿美元),英特尔每年至少向华为销售15亿美元的数据中心芯片。华为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也很大。华为每年购买200亿美元以上的半导体,约占全球的5%。华为采购减少将直接导致包括美国在内的半导体企业销售额下降。波士顿咨询集团分析称,由于贸易战争的扩大,世界半导体需求将减少约40%。

制裁华为带来的"蝴蝶效应",也将冲击5G市场。华为作为全球确立5G标准的3GPP核心成员,如果无法向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将势必影响5G基础设施的建设。美国技术调查公司gravy service和数据调查公司amplifade就5G相关标准技术专利(SEP)调查结果显示,华为拥有最多的SEP标准技术专利,达到302件占全球的19%。

SEP是实现特定工程上采用标准技术所必需的专利技术。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全球5G供应链中排除华为,也只能向华为支付专利费。

因此,美国企业在制裁华为问题上与政府针锋相对。近几个月来代表洛克希德·马丁、亚马逊、苹果、3M、福特汽车等企业贸易代表团向特朗普政府提出了修改美国广泛规定的要求。

美国法律专家解释说,如果美国政府按规定执行制裁,企业的供应及服务提供商或国际生产和流通设施中,任何一家严格遵守规定的企业将不能使用路由器、开关、网络服务、云网络等。例如:利用英国皇家邮件服务运送产品的美国企业伦敦分公司,可能因英国邮局通信设备企业系统内部使用华为网络设备而受到制裁。华为系统在中国、欧洲、非洲等地使用非常普遍,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向美国政府推销产品,但现实情况是企业本身也很难知道多个零部件中哪部分是华为设备。

三星将受益?


大摩在之前,曾经对华为禁令升级有过分析,他们看来,如果这种情况执行下来,三星将受益。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ely)认为,对华为依赖比重高,而对三星苹果供应有限的公司受影响最大。

华为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对亚洲科技链的影响可能是智能手机供应链中的库存校正。报告指出,智能手机供应链将面临去年第四季中国销售疲软后的额外库存调整风险,而晶圆代工、类比半导体和PCB 基板以及智慧手机零件受影响最大。

报告还提到,美国技术限制可能影响台积电的智能手机半成品和5G 基础设施半成品业务,华为占台积电2019 年收入的15%~20%,是台积电最先进制程如7nm 以上的重要用户,如果禁令生效,由于没有三星抵销华为智能手机需求缺口,可能影响台积电等供应商每股盈余4%~5%。

Mogan Stanely 认为,如果华为未能在中国推出令人满意的高阶手机,关键受益者应该仍然是苹果和三星,而不是OPPO、vivo 和小米。而美国禁令升级对三星的影响是正面的,因为三星同时供货给华为和苹果,且自己的智能手机链将能抢下华为市占而受益。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也预期,尽管损失华为,由于苹果与AMD 以及物联网需求的持续增长,因此2020 年台积电将以较温和的增长速度成长,而非原先预期的15%~20%。反观三星LSI 供应中阶高通芯片和Exynos 系列将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4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你不一定知道的英国半导体实力

5nm产能有过剩风险

CIS的黄金十年回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价|台积电| NAND Flash |晶体管 AI |EDA |中美|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