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价格走势堪忧,韩国半导体将受重创?

2020-06-18 14:00:2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韩联社引述周三发布的产业数据指出,DRAM芯片现货市场价格在4月达到顶峰后一路下探,对于韩国芯片业者是个坏消息。

持续追踪相关市场行情的DRAMeXchange公布资料,显示8位元DDR4 DRAM现货价格在周三来到2.9美元,较4月7日的3.6美元下跌了19.4%。根据6/9资料,自去年12月13日以来,8位元DDR4 DRAM的价格首度跌至3美元以下。

8位元DDR4 DRAM芯片价格从去年年底开始攀升。之后由于新冠疫情致使远端交流需求增加,并迫使诸多企业购买更多芯片,芯片价格更是得到上涨动能。

然而,新冠疫情也重创美国、欧洲等地智能手机与其他电子产品的需求。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就指出,全球智能手机4月出货量6,937万台,年减41%。

芯片价格的大跌或伤害韩国芯片制造商。DRAMeXchange数据显示,三星电子与海力士两者第一季就拥有73.4%的相关市占率。

DRAMeXchange预估,如芯片现货价格下探趋势持续,第三季的芯片期货价格也会连带拉低。在此同时,全球各地的芯片大厂都已预估本季销售成绩将不如以往亮眼。IC Insights的调查就发现,21家芯片业者中,多达14家预计第二季会出现销售下跌。

话虽如此,些许分析师却认为,由于美国与欧洲已开始解封,加以相关公司仍维持稳定库存水平,DRAM芯片第三季价格下跌速度或不如预期地快。

韩国专家呼吁学习中国的半导体发展模式

最近几年,美国和中国希望能获得更强的全球竞争力,正在他们之间进行的贸易争端增加了对半导体企业的补贴,这在韩国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因为它们可能会对当地的半导体产业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该产业在韩国受到了“很少的政府支持”,而半导体产业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些行业观察家认为,补贴的确在国内和全球市场上都带来了竞争优势。他们称,这笔款项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补贴协议,因为这可能扭曲国际贸易并损害其他国家的贸易运营。

世贸组织指出,如果世贸组织成员国在法律上或实际上以出口业绩或使用国内进口商品来代替进口商品,则该补贴协议禁止世贸组织成员国提供补贴。

根据韩国工业联合会(FKI)的数据,2010年,韩国的三星和SK hynix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市场份额为14%;但是,去年逐渐增加到19%。同期,美国保持了45%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不到2%增长到2019年的5%。

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公司市场份额的急剧增长归功于政府提供给他们的补贴。在21家主要的半导体公司中,2014年至2018年间获得政府补贴最多的前五家公司中有三家是中国公司。

其中,中芯国际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为6.6%,华虹半导体为5%,清华紫光集团为4%。以免税和研发支持的形式,美光等美国公司获得了3.8%,高通公司获得了3%,英特尔获得了2.2%,这两个国家发放的补贴是巨大的,而韩国企业三星电子和SK hynix分别仅获得0.8%和0.6%。

在中国推动显示和半导体产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得到补贴支持的中国半导体公司正在寻求更多的收购以促进外部增长。根据经合组织最近的统计,这些公司在2014年仅进行了4次并购,而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启动了29起并购案。

2012年至2014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并购营业额达到100亿美元,但到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到596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积极进行并购以获取关键技术来推动未来的增长。

许多专家认为,在政府的持续支持下,中国公司要领先于韩国公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并强调,政府必须提供补贴以更好地增强其竞争力。

FKI的一位资深成员说:“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半导体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全球竞争。韩国公司不仅面临中美贸易争端,还面临日本的出口法规,因此,为了更好地援助本地公司,政府需要为研发提供补贴,以及税收优惠和政策,以更好地支持本地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4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你不一定知道的英国半导体实力

5nm产能有过剩风险

CIS的黄金十年回顾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价|台积电| NAND Flash |晶体管 AI |EDA |中美|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