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自研Mac处理器成本曝光,仅为Intel的四分之一

2020-06-25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 technews 」,谢谢。


在2020 年的WWDC 上,苹果已经确定将会推出自研ARM 架构的Mac 处理器,预计年底就将会正式商用之外,根据日前市场分析师的推估,苹果还计划在接下来的最快18 个月之内,完成对于英特尔处理器的替代工作。不过,因为苹果自研ARM 架构的Mac 处理器,市场担心未来将会全面造成Mac 及MacBook 的价格上涨,不利于苹果的获利。对此,就有外媒导指出,苹果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价格每颗约在75 美元上下,仅约英特尔x86 处理器的四分之一左右,其最终产品很可能将不会有大幅度的价格上涨。
报导指出,国外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制造首批内建苹果自研ARM 架构处理器的Mac/MacBook,或许因为需要重新设计部分适合的零组件情况下,一开始的确让苹果付出更多成本。其中,因为苹果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必须透过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来生产制造,所以也会多出这部分的生产成本。只是,外媒引用供应链人士的消息表示,苹果使用的台积电5 纳米制程技术来生产自研ARM 架构Mac 处理器,其成本每颗约在75 美元,相当于新台币2,200 元左右,因此并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负担。
报导进一步表示,虽然苹果日前并没有公布新一代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的具体规格,但是已经可以确定将会采用台积电5 纳米制程技术。而透过台积电的5 纳米制程技术,苹果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预计将整合150 亿个电晶体,远高于A13 的85 亿个及A12X 的100 亿个的数量。而根据国外分析机构《Techinsights》的资料指出,iPhone 11 所使用的A13 处理器成本每个约在64 美元左右。因此,苹果新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预估的每颗75 美元价格,似乎不会太过离谱。
而就相关规格的比较,苹果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预计应该还是8 核心的处理器,并整合最新的GPU 核心。而以目前英特尔10 纳米的4 核心Core-i7 处理器售价约在300 到400 美元左右,而14 纳米制程的的8 核心Core-i7 每个也要300 多美元,则苹果的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价格约仅有英特尔x86 处理器的四分之一。
虽然苹果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性能,或许还无法超越高阶的英特尔Core-i 系列x86 架构处理器,但是就直接的取代成本来说,苹果以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来取代英特尔的x86架构处理器,则有机会减少大约100 到200 美元的成本。虽然这部分还没有将电脑本身的设计成本计算进去,但是因为苹果Mac/MacBook 的庞大出货量,其设计成本摊提到每颗处理器的价格上时,预计其成本也不会增加太多。
整体来说,苹果以 自研的ARM 架构Mac 处理器来取代英特尔的x86 架构处理器,其最重要的部分就在于降低成本,这将能使得苹果未来能提高利润。而且,之前英特尔14 纳米产能欠缺,造成下游笔电出货困难的情况,未来也因为有自研处理器的支持而将不会再重演,这对于苹果来说在产品研发生产,及上市布局上则可完全自我掌控,其意义更加深远。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5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SIA最新报告:美国半导体实力和发展方向

设想中的2009年科创板和半导体

汽车芯片厂商的新变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rm|台积电| CMOS |晶圆 AI |FPGA |Matlab|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