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产业在这方面连续五年称霸

2020-06-29 14:00: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谢谢。


根据市调机构IC Insights针对全球各地区2019年底已装机产能(installed capacity)统计,台湾去年底已装机月产能达420.8万片8吋约当晶圆,较前年成长约2.0%,全球市占率达21.6%,这是台湾在2015年挤下韩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大晶圆产能地区后,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大晶圆产能地区宝座。

中,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持续扩增先进制程产能,不仅是全球拥有最大逻辑制程产能的半导体大厂,亦是让台湾连续五年称霸全球的最大功臣。

IC Insights针对全球各地区的已装机月产能进行统计,去年12月全球半导体已装机晶圆月产能达1,950.7万片8吋约当晶圆,与前年同期相较成长3.2%。去年一年当中,中国地区月产能成长幅达最大达14.7%,月产能达270.9万片8吋约当晶圆。日本地区因为IDM厂关闭旧产能,月产能达311.4万片8吋约当晶圆,是去年一年当中唯一出现衰退的地区。韩国去年受到记忆体市况低迷影响,三星及SK海力士的扩产动作放缓,去年12月已装机月产能仅年增1.1%达407.9万片8吋约当晶圆,市占降至20.9% 。

虽然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半导体厂扩产,但中国政府加大对半导体产业扶植力道,IC Insights预期中国已装机月产能将在2022年挤下日本及韩国并攀升至全球第二。

台积电近几年来积极扩充先进逻辑制程产能,未来几年还会持续投资兴建3奈米及2奈米晶圆厂,是推升台湾成为拥有全球最多已装机月产能的最大推手,而台积电本身也成为全球拥有最大逻辑制程产能的半导体大厂。IC Insights预估,未来几年除了台积电积极扩产,包括华邦电、力积电等也有兴建新厂计画,预期2024年前,台湾仍会是拥有最大已装机月产能的地区。

巩固地位,将推半导体新万亿计划


据报道,中国台湾制定了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发展方案。其中资讯及数字相关产业初步规划,将全力促进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前瞻科技创新及应用服务,以发展台湾成为下世代资讯科技重要基地,目标半导体产值由2019年2.6兆元提升到2024年的3.5兆元。

同时,要吸引国际科技大厂来台设立或扩大研发基地四年累计十案;协助厂商争取海外系统整合商机四年累计10亿元。

当地政府高层表示,中国台湾在半导体及资通讯产业已有厚实基础,未来将善用既有优势,从零组件制造,迈向整机、系统输出模式,并打造岛内产业全球供应链韧性,全力发展AI 、5G、物联网产业,吸引国际科技大厂来台设立研发中心。

据统计,自2002年至2020年3月上旬,中国台湾已累积促成47家跨国企业在台设立65个研发中心,平均一年约设立三个研发中心。

发展资讯及数字相关产业,以达2024年半导体产值提升到3.5兆元目标,当地政府将祭出五大策略、十余项具体措施,五大策略包括:推动新世代技术研发、扩大智能制造能量、强化供应链韧性、扩大数位应用场域、促进系统整合输出。

推动新世代技术研发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包含:七年投入近170亿元推动「领航企业研发深耕计划」,吸引新兴半导体、新世代通讯、人工智能等国际大厂,结合岛内业者在台进行前瞻研发布局,强化中国台湾产业领导性技术研发实力等。

扩大智能制造能量方面,具体措施包含:串连智能制造完整产业生态系统,协助设备业者高值化转型,提升国际竞争力等。

强化供应链韧性方面,具体措施包含:推动外商来台设立据点,鼓励岛内业者与外商在台技术合作,提升供应链自主生产比例等。

扩大数字应用场域方面,将推动5G跨域合作,推动智能医疗、智能娱乐、智能制造场域试炼,加强中国台湾科技新创在资通讯、AI、5G等领域的技术验证发展、衍生多元应用方案。

促进系统整合输出方面,将岛内成功的系统整合应用输出国际,推动转型为软硬整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5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新国标下的IPM,国产机会几何?

被“嫌弃”的英特尔

群雄并起的国产滤波器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英特尔|汽车芯片| CMOS |晶圆 AI |苹果 |IPM|滤波器|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