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背后的公司:352岁默克正以创新不断焕发活力

2020-07-01 18:28:42 来源: 互联网
虽然芯片制造商已经使用了各种手段来跟上摩尔定律的步伐,但还是无法避免摩尔定律的加倍效应已经开始放缓的事实,英伟达 CEO 黄仁勋在 CES 2019 曾说过,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的 " 计算机处理能力将每两年翻一番 " 的摩尔定律,已经达到了它的发展极限。
 
在生产工艺创新遭遇天花板的情况下,材料创新可能是推动半导体行业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动力。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默克集团是来自欧洲的重要玩家。

SEMICON China 2020现场默克展位 来源:默克
 
充满活力的幕后推动者
 
提到默克集团,外界对其印象各异,有人认为这似乎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制药企业,也有人将其定位为科学和技术公司,但在默克中国总裁,默克高性能材料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安高博(Allan Gabor)眼中,他更愿意将默克定义为公司背后的公司。 
 
默克中国总裁,默克高性能材料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Allan Gabor(安高博) 来源:默克
 
Allan Gabor解释道,默克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三大领域,而公司背后的公司这种说法正是源于其三大业务之一的高性能材料业务。材料与半导体生产息息相关,所有半导体领域的闪耀之星,都是默克的潜在伙伴,或采用默克的材料和解决方案。因此,默克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许多公司的成功。
 
默克在全球已经有超过350年的历史。这样一家拥有超长历史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却并没有显出任何疲态,甚至非常活跃。
 
资料显示,自2007年以来,默克公司已经先后完成了累计约400亿欧元的多项收购和业务剥离,从而迅速转型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公司。
 
在高性能材料业务方面,2014年,默克并购了化工电子材料商安智(AZ),AZ电子有68%的业务是专注于制造半导体工业使用的化学品,另有30%的业务涉及平板显示器所用化学品的制造。
 
随后默克计划进一步扩大投资和收购,2019年9月,默克宣布完成对Intermolecular公司的收购。Intermolecular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在先进材料及应用创新方面拥有业内领先地位。
 
相隔不久,2019年10月,默克又完成了对Versum Materials (慧瞻材料)公司的并购,一家领先的电子材料公司,提供高纯度化学品和气体、交付系统、服务和材料专业知识。
 
默克执行董事会成员及高性能材料业务首席执行官Kai Beckmann曾表示“这两次收购进一步推动默克成为全球电子材料市场领导者。通过双方技术的优势互补,将能够为电子行业的客户提供更多尖端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收购成功往往只是收购的第一步,后续整合工作才是真正的开始。
 
在收购这两家公司后,整个默克集团并没有什么不良反应。Allan Gabor表示,默克从两方面都收到了积极的反馈。
 
一方面是客户,Allan Gabor表示,默克的客户认为并购以后的默克能够提供比原来相对来讲更完整的、全产业链视角的解决方案,他们看见了合并以后整个产品组合的巨大潜力。
 
另一方面是员工,尤其是对于被并购的公司员工来说,在疫情过程中,默克为新员工提供了很多支持,使他们快速融入了默克大家庭。
 
总体而言,最近的这两次并购是令人满意的。事实上,默克的并购动作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似乎提供了更大价值。
 
加码中国市场
 
Allan Gabor解释道,默克将中国区材料业务与最新并购的两家公司相关的业务进行整合,在中国区组成了一个面向客户的统一整合的半导体材料团队。
 
这样做的原因是,中国晶圆厂的发展进度不同,他们想要全面的材料解决方案或技术支持,这样能够帮助其整体提升整个产业链,而不是仅提供单个生产环节的材料或某项技术。完成并购的默克拥有全新的高性能材料业务,实现了在半导体制造环节的整体产业链布局,从整个价值链来看,能够为中国半导体行业提供端到端的材料解决方案,并帮助提升整个晶圆加工产业链的技术水准和制造能力。
 
目前,亚太市场已经成为默克集团重要的增长引擎,中国更是在贡献率方面一枝独秀,Allan Gabo表示,未来数字化将会进一步加速,默克的半导体材料业务,不管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尤其在中国,一方面是中国本地需求的增长,另一方面是中国还在支持全球客户,全球范围存在一定需求。在这两个因素的推动下,默克的半导体业务在中国的表现今年以来非常强劲。
 
默克进入中国已有87年历史,据悉,默克早在1933年就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分公司。目前,默克持续加码在中国投资,已在中国设有液晶中国中心、显示材料研发中心、OLED技术中国中心、默克电子材料苏州、默克中国技术服务部、光刻材料研发中心等6个服务电子行业的研发和技术机构。
 
2019年10月,默克中国创新中心正式开启首期中国加速器项目招募,通过链接默克内部的业务资源与外部的初创公司,达到融合创新,进一步推动创新项目在中国的发展。默克表示会帮助中国公司引入先进的半导体设计、制造技术。
 
目前国产化替代的呼声日益高涨,国产厂商正在不断崛起,外资厂商难免产生一定压力。但默克似乎很“淡定”。
 
并不是没有产生压力,而是这个问题默克很久之前就考虑过了。Allan Gabo指出,任何公司在进行整个供应链管理的时候,都会考虑到韧性的问题或者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旦遇到这种危机,默克会与不同的更多的本土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尝试,也会跟国际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尝试,目标就是把默克的生产供应链管理变得更有韧性,只有通过更为深入的本土化以及同时进行相应的国际化布局,才能够平衡并抵御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在本土化方面,这个所谓的“韧性”,一方面是良好的本土化组合,对于默克来说,某一些部分资产或某些业务必须要进一步加强本土化,比如液晶、OLED材料以及光刻等,这些材料在中国已经做到了非常好的本土化生产。
 
另一方面是增加本土化策略,默克在中国与一些合作伙伴具有数十年的合作关系,这些合作伙伴能让其保持非常良好的本土化合作。
 
同时,默克还准备在中国加深本土人才库建立,把真正的高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带到中国,与中国客户进行良好的交流、互动和支持,并且真正把本地组织的决策力提高并落实。
 
作为全球战略重要部分,默克正不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生产、研发力度以及对创新的投入。
 
半导体材料的新机遇
 
半导体材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也是如此。
 
Allan Gabo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年全球产生的数据以超过30%左右的速度增长,为了更好地应对数据爆发式增长,需要更多的技术应用,而所有的技术应用都需要更多更好的半导体技术来支撑。
 
目前,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某种层面上,对半导体产业产生了一定的促进作用。Allan Gabo表示,半导体行业在疫情环境下具有特殊意义,像5G这种技术,在疫情期间,被运用在远程诊断、医疗治疗等方面,这些应用在疫情期间得到了验证或者突破。并且未来还会产生更多的应用,这些都离不开半导体。
 
从其他方面看,通讯、数据中心等领域,受目前新形势下大家大量远程办公、远程工作等影响,也受到了一些推动。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数字化技术,半导体在这其中是一个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最主要的推动力之一。
 
总体而言,新的技术运用,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等,为半导体行业带
来了巨大的改变。扑面而来的5G将很快以其高速、高能、低功耗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为深刻的变革。
 
全球半导体产业正迈向一个重大的转折时期,半导体材料成为了其中极为关键的一步,默克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