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TCL的泛半导体野心

2020-07-02 14:00: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日,据Wit Display消息透露,中国电子计划出售电熊猫三条液晶面板产线的股份,京东方出价60亿元-70亿元,而TCL科技愿意以100亿元左右收下,据透露,中国电子最终将选择出价更高的TCL科技。

同时,我们也发现,自进入到2020年后,TCL已经在半导体领域进行了多笔投资。由此便不难看出,在TCL投资超百亿资金布局半导体产业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他们谋求半导体产业的野心。

从“TCL集团”变成“TCL科技”


1986年,TCL品牌创立。1989年,TCL的电话机产销量首次高居中国大陆第一名。此时,中国电视机市场也迅速成长了起来,就此机会TCL开始由电话机向彩电领域发展,不久之后,TCL成为了电视行业龙头。

但当时间进入到2017年电视行业整体下滑,此时,电视市场已经趋于饱和,靠低价获得国内市场的青睐和拓展海外市场的方式,严重挤压了传统电视厂商的利润。加之,互联网电视的异军突起,让传统电视厂商的盈利变得更加艰难。面对这种未来可能“无利可图”的市场环境,TCL也开始寻找突破的机会。

在其电视业务的光芒下,2016年,华星光电为TCL贡献了半数利润,这也让TCL看到了可以转型的方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星光电是TCL的控股子公司,彼时,TCL集团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而后,TCL集团于2018年12月宣布了资产重组公告,按照这份重组方案显示,TCL集团将剥离消费电子以及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并转型聚焦于以华星光电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产业。

2019年初,TCL完成了重组计划。重组后,TCL主要业务架构也根据其规划调整成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新兴业务群三大板块。据了解,TCL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包含华星光电、华显光电 、广东聚华、华睿光电。

2020年2月TCL科技公告称,经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2月7日起由“TCL 集团”变更为“TCL科技”,英文简称由“TCL CORP.”变更为“TCL TECH. ”对于此次更名,根据新京报的报道显示,TCL方面解释称,由于公司已经完成了重组计划,公司业务范围已发生实质变化,“TCL集团”不再适用,“TCL科技”可以准确表达公司本次升级后的愿景和战略定位。

与此同时,TCL在投资上也更倾向于“高科技、长周期、重资产、高门槛”的科技领域,在这其中,也包含了多笔涉及半导体产业的投资。

布局核心半导体显示产业


最明显的变化是,自从TCL更名后,他们投资布局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动作也变得愈加频繁了起来。

除了上文提到的收购中电熊猫的三条产线外,TCL还于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TCL华星增资50亿元人民币(本次增资后,TCL持股比例将由88.82%提升至90.72%)。公告显示,本次增资使得TCL华星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持续投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核心环节以及相关业务拓展。

2个月后,TCL科技再次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武汉产投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武汉华星39.95%股权,交易作价为42.2亿元人民币。据相关资料显示,武汉华星光电的主要产品是中小尺寸移动端面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通信领域。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显示,武汉华星光电目前有三大股东,最大的股东就是TCL华星,持股42.12%,若TCL科技今次能顺利拿下武汉华星光电将近4成的股权,届时,他对武汉华星光电的话语权将增强。

从TCL向华星光电增资到意向收购武汉华星股权和中电熊猫三条产线的动作上看,他们正按照新的战略规划来加强以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的业务。

从目前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市场竞争中看,近些年来,我国面板产业迅速发展起来,2018年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CD生产大国。2019年,韩国宣布继续减少LCD产能转战OLCD市场,这也让中国能够抢占更多的LCD市场份额。而TCL旗下的华星光电也是这个市场领域中的佼佼者。有相关市场分析称,如果TCL能够持续加强其在液晶面板产业的布局,未来这个市场将或将由TCL和京东方来共同来主导(此前的市场主要是由京东方来主导)。而这也将有利于TCL进一步扩大其竞争力。

赢得产业链的青睐


在TCL从一家终端整机厂商向上游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他也赢得了产业链的青睐。

2019年1月,小米集团战略入股TCL集团。当时,TCL发布了一则公告中显示,TCL已于2018年12月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小米集团方面也表示,在核心高端基础器件领域的基础上,也愿意在公司资本层面进行多方位的战略合作。

从时间上看,小米与TCL的合作,正值TCL进行重组的时间当中。从小米方面看来,小米现在所涉及的包括手机、电视等多项业务都需要面板厂商的支持。而重组后的TCL由于抛弃了智能终端业务变身面板企业,也让他们不在会在家电领域与小米之间产生竞争。

TCL的转型,避免了传统家电企业在终端领域与新秀之间产生斗争,并为产业链提供了一家优势的面板供应商。有市场分析显示,TCL的转型,也将进一步利于华星光电发挥其在产业链中的优势。

其他涉及半导体产业的投资


除了投资半导体显示产业以外,TCL还通过对外投资对半导体其他领域做出了安排。

TCL创投是TCL集团全资的子公司,起源于原TCL集团战略发展部,也是TCL重组后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的载体之一。据相关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末,TCL集团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导体、先进制造、大数据等领域。

在TCL创投官方网站中,从该部门以往的投资来看,他们也参与了一些目前已经登录科创板的半导体企业,这其中就包括寒武纪。据悉,TCL参与的是寒武纪B轮融资,该轮融资完成后,TCL也持有了寒武纪的股权。

(图片来源:TCL资本)

另据企查查的资料显示,TCL资本还于今年四月参与了翱捷科技的1.19亿美元D+轮融资。根据翱捷科技官网显示,翱捷科技是一家以无线通信为核心技术,专注于移动智能通讯终端SoC、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及其他消费类电子芯片平台型公司,其产品线覆盖2G、3G、4G、5G以及IoT在内的多制式通讯标准,提供完善系统芯片SoC解决方案。此前,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也曾投资过翱捷科技。

除此之外,TCL似乎还对大硅片项目产生了兴趣。今年6月,TCL科技发布公告称,中环集团5月20日起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并公开征集受让方,拟征集受让方一家,股权转让比例合计100%,转让底价109.74亿元。TCL科技将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上述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项目。而在今年二月,根据中环旗下的中环半导体发表公告显示,公司将为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生产线项目募集45亿元资金。由此看来,TCL投资中环,也许是瞄准的是他背后的大硅片。

TCL投资多家半导体企业,其目的应该不止是为了通过这些企业来获取利润,更重要的或许是在这些企业背后的产业链。在TCL转型面板企业后,他们需要扩大他们的朋友圈,来加强他们在产业当中的实力,投资其他企业也是打入产业链的方式之一。

结语


在传统家电厂商都在积极布局半导体领域的时代中,TCL所下的“赌注”分外的大(毕竟,我们还未看到,除了TCL以外,还有哪家企业能够抛弃了他们传统优势的业务,转而发展半导体)。但我们也应该清楚,TCL对华星光电的投资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了,也正是基于这种长期的投资,才让TCL有了转型的底气和机会。从TCL进军半导体产业的动作上看,半导体企业的发展和繁荣,从来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5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联发科的另一面

存储技术的未来,路在何方?

美国扶持特种工艺代工厂带来的启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英特尔|汽车芯片| CMOS |晶圆 AI |苹果 |IPM|滤波器|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