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精英5周岁,谢谢你陪我一起成长

2020-07-02 14:00: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大家好!我是张竞扬,摩尔精英创始人, 今天,2020年7月1日,是摩尔精英的5周岁生日。5年前,而立之年我立下心愿:躬身入局,助力中国芯创业者成就梦想, 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机缘巧合,和伙伴们一起创立了摩尔精英,一路走来,苦乐与汗水相伴、阳光共风雨而生。太多需要感谢的人,感谢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有机会开始旅程;感谢你们的不离不弃,让我最困难时也有依靠;感谢你们的加入和鼓励,让我有可能实现梦想!


创业公司就像自己的孩子,创业团队是她的父母和老师;人们常说,5岁能决定人的一生,过去的5年是摩尔精英出生、探索、成型的5年,是这个孩子面对困难和跌倒,不断成长和逐渐成熟的5年。很荣幸,一路上有志同道合的你们陪着我、陪着摩尔精英一道奔跑,共同成长 ~

过去5岁的回忆,感谢有你陪伴



2015年7月1日,靠着300万的天使投资和几百万的卖房款,摩尔精英从上海张江一家孵化器不足20平米的小隔间里,几个人的小团队开始起步,过去五年,我们不断扩展业务边界,并购公司和团队,高速发展,很高兴我们的速度超越了摩尔定律,对得起“摩尔精英”这个名字。

今天摩尔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设计云、供应链云、人才云”已逐渐成型,营收初具规模,每年保持100%的增长。这些值得纪念的里程碑,来自每一块业务的开拓和积累,来自每一位摩尔人的努力和坚持,谢谢你们!

2015年,以半导体行业垂直招聘为切入点,我们幸运地抓住了芯片创业爆发红利、国家集成电路推进纲要和国家大基金落地,随后短短2年时间,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翻了一倍,从600多家增长到1300家,迫切的招人需求,给了我们机会,我们用极短的时间、极低的代价和行业1000多家芯片公司建立了高频业务联系,服务了行业几乎全部的芯片公司,为后续的扩张打下坚实基础。


1岁生日的时候, 我们才几十万收入





2016年,我们努力思考, 智能硬件需要怎样的半导体创新 ”? 物联网、智能硬件的新需求,倒逼半导体行业变革,面对极度碎片化的物联网市场,中国“蚂蚁雄兵”的众多智能硬件企业,催生了终端市场对于芯片“多、快、好、省”的需求,现有行业分工模式效率难以满足,需要积木式创新和互联网模式的加持来提升效率。这一年,我们也完成了第二轮的千万融资,开拓了媒体(半导体行业观察)、摩尔芯球App、芯片设计外包等新业务。


2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有了几百万的营收。


2017年,我们开始意识到,物联网需要的“多快好省”的芯片,中小芯片设计公司难以独立完成,大家面临着共同的难题:缺乏规模业务,需求碎片化,效率难以提升。2017 ICCAD会议上我们明确了公司定位和使命—— 整合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摩尔精英要做的,就是通过专业化服务,为芯片公司提供稳定可靠的“招聘云、设计云、供应链云”支持,整合半导体行业的基础设施,提升行业效率。这一年,我们开拓了流片和封装的新业务。


3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有了几千万的营收。





2018年,我们有了小目标,芯片设计的商业模式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从“1.0 系统公司做自用芯片”到“2.0 独立芯片设计公司”的变迁,我们看到“3.0 芯片生态链”对提升设计效率的推动作用。就如德州仪器以整合的大后台高效服务数千条产品线一样,摩尔精英希望通过芯片设计、流片封测和人才服务打造全行业的中台和后台,赋能几千家公司—— 十年再造一个TI ,实现千亿营收。让芯片创业者可以专注技术,无后顾之忧地挥洒梦想,成人达己,成己为人。这一年,我们也完成了第三轮的上亿融资,设立硅谷和台湾办公室,开拓了共享IT/CAD、教育培训、芯片测试、投资孵化等新业务。


4岁生日的时候,我们的营收已经破亿了。




2019年,我们看清了路径,中国2000家初创芯片设计公司,普遍起步难、规模小、压力大,本质上类似“产品部门”,亟需外部力量辅助支持。中国的“芯片产品部门”想要突围,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模式来提升效率,降低环节间的交易成本。如何赋能芯片公司用 1/10资金、1/10时间、1/10团队,高效设计芯片 ,提升竞争力,成为关键点,通过云端的设计协作,集成三方IP、Chiplet、EDA工具和CAD参考流程,整合工程资源;通过云端芯片供应链协作,数据流、实物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摩尔精英目标打造芯片生态云平台(Powered by MooreElite)支持上千家公司实现芯片的高效研发和供应链生产。这一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封装厂,自己的独栋办公楼。

5岁生日的时候,我们营收继续翻倍增长。


从诞生之初,外界围绕摩尔精英的声音很多,这些声音,既有好奇,也有质疑,更是期许——
从最初的,这家有点儿互联网风格的半导体创业公司究竟在做些什么,会不会有收入,能不能活下来……逐渐演变成,这家做一站式芯片服务的公司,究竟怎样实现专业化、差异化、怎样为客户创造出新的价值,到底能不能实现芯片生态平台的理想。
感谢这些关注陪伴了摩尔精英一路成长,鞭策着我们进步提高,激励着我们渡越艰难险阻。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而我也有一句话想要送给穿越了硝烟炮火一直坚持的伙伴——世界上还有一种英雄主义,是尝遍创业的艰辛之后依然热爱创业;是每天面对困难和失败之后依然坚持梦想,依然不懈努力,依然死磕到底!


未来关键在摩尔人,在文化价值观



回顾历史,1928年井冈山会师后,一大批优秀红军指挥员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历经艰辛磨砺,遍尝甜酸苦辣,脱颖而出,锻造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代开国元勋,包括5位元帅、3位大将、14位上将、20位中将和12位少将。井冈山会师,保留了一大批坚信梦想的红军指挥员,培养了他们的坚强信念和意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在知识型组织中,智力资本一一我们全体摩尔人,才是组织的核心资产。 过去五年的成长和磨砺,教会了我要更加关注人才的基本面和价值观,比学历、经验、背景更重要的是和我们文化的契合度,是内心对我们使命、愿景、价值的认同。
过去5年我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业务开拓上,未来5年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人才培养、选拔和文化价值观的建设上,我们会不断优化公司的人才制度,为优秀的员工提供匹配的短期和长期回报,努力为我们志同道合的摩尔人创造一个愉悦的职场环境,给予员工在知识型组织中学习成长、自我管理、发挥所长的空间,并竭尽一切所能去激发每个人的自我超越。
只有那些疯狂到认为他们能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变世界。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培养一支意志顽强、信仰坚定的团队,打造一个灵活弹性、高效透明的组织,源源不断的产出好的创意、产品和服务,为半导体产业创造巨大的价值。一支有着清晰的目标和使命感,更加能够接受自己,包容他人,善于解决问题,能够爆发出极强的创造和创新能力,也不惧怕途中的任何困难的团队,必将成就一家全球顶级的公司。
过去5年,我们取得的进步,也许使人振奋。但与未来我们将拥有的一切相比,今天的所有都会微不足道。

中国半导体下半场,是机遇也是责任



集成电路是全人类科技的集大成者,未来100年看不到替代品,半导体也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没有之一。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芯片,就是二流科技国家,永无出头之日。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抬头,贸易争端和科技封锁频发,新博弈格局下的中国半导体下半场拉开序幕。

要合作共赢

当政治层面的博弈已不可避免,我们更不能在商业和技术层面形成互相对峙的民粹情绪,而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更大方的姿态分享利益,让全球的公司和友人都能从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突飞猛进中获利,合作共赢。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历史的耐心面对未来的30年。把持久战意识树立起来,坚持围绕一件事做,为下一代人的事业打下基础。

要化整为零

巨头容易被针对,封闭产生误解,如果我们能够打造一个有上千家中国公司和上千家美国公司彼此耦合,合作研发、交叉投资、共享利益,高度开放、互联互通的交叉网络,让国际化资本在这上千家公司的成长中获利,大家也就没有了互相封锁的动机。新时代的大航海,不是抢占殖民地,也不会是跨国公司式的扩张,而是通过赋能合能,生态一体,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责任感

我们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中国半导体的下半场,亲历这段历史的你我都肩负责任,未来30年,我们在享受了市场、政策、资本的红利后,是不是应该有更加高远的目标?如何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到世界第一?是否准备好面对全球的竞争和压力?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天,在前辈们前赴后继努力的基础上,我辈有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民族复兴的机会,Now or Never,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摩尔5周岁,谢谢你陪我一起成长



创业维艰,也很焦虑,作为CEO,这5年来,我没有睡过特别舒坦的觉,每一天,我都如履薄冰。公司里新伙伴不断增加,每个伙伴的背后,还有他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这些压力,都无比真实。这份责任和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一刻也不敢懈怠。


在一个内部创业的启动会上,我问过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作为CEO创立公司,愿意投入多少个人资产?10%?20%?还是30%?也许只有做好了为人父母的准备,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为了孩子读书深造,父母一定会倾其所有;如果孩子遇到危险,父母一定会挺身而出;如果孩子生了重病,父母也一定会不离不弃。100%付出自己的全部,但这还不是上限,200%,300%,相信每个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都会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来保护和培养自己的孩子,这是为人父母的觉悟,这是人类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
我也一直发自内心把摩尔精英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如果这个5岁的孩子有需要,我一定会用300%的付出,来保护她,来培养她,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希望和大家一起,陪伴这个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实现改变世界的理想。伙伴们,我们共同努力,历史将会留下我们的名字:
摩尔精英,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最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祝贺建党99周岁生日快乐!祝福摩尔精英5周岁生日快乐!
P.S. 借此5周年之际,期待大家留言纪念,邀请朋友们留下签名,30年后的珍贵记忆:-)
张竞扬
摩尔精英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写于2020年7月1日,5周年之际



摩尔芯路:

ICCAD 2019 张竞扬:1/10资金、1/10时间、1/10团队,如何高效设计芯片?

ICCAD 2018 张竞扬:十年再造一个TI

ICCAD 2017 张竞扬:整合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ICCAD 2016 张竞扬:智能硬件需要怎样的半导体创新?| 摩尔精英现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5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联发科的另一面

存储技术的未来,路在何方?

美国扶持特种工艺代工厂带来的启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英特尔|汽车芯片| CMOS |晶圆 AI |苹果 |IPM|滤波器|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