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

2020-07-02 16:44:03 来源: 互联网
2020年6月28日,SEMICON同期举行的“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上,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做了题为《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全球》演讲,从宏观视角解读当下全球集成电路的现状,并提出深度见解和建议。
 
 
魏少军认为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概念,要把知识变成钱才是创新。集成电路从诞生那年开始,就是创新属性非常强的行业,集成电路不谈创新就没有意义。他表示,摩尔定律推动产业创新,并不会轻易到尽头。
 
产业模式的创新也很强烈,目前来看,产业内设计、制造、封测三业互相合作,中国集成电路也遵循三业游离合作状态。
 
从整体数据来看,集成电路发展依旧迅猛,但2019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收入衰退12.1%,这是时隔7年再次出现的衰退。此外,通讯是第一大应用场景,计算机则是第二大应用场景。
 
全球发展格局来看,背后最重要的就是全球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是全球半导体企业聚集地,代表了全球95%的产能,近乎100%的产品和95%的市场。魏少军表示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谁要逆全球化趋势发展趋势,就是蚍蜉撼大树。
 
不管从全球半导体厂商排名,还是销售数据来看,美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半导体领袖,2018年市场份额占据全球48%。背后最重要的是研发投入,其研发销售比高达17%,全球其他国家大约8%左右。美国半导体已经进入良性循环。
 
魏少军认为,研发是投资的一部分,此前我们只把投资看作股权投资,还没有把研发看作一种投资。国家基金的研发投入是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好处是企业没有经济负担,坏处就是带来企业为了拿钱而拿钱。魏少军建议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研发投资基金,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而目前政府和民间都没有做好这个准备。
 
放眼全球,已经有人开始鼓噪“技术脱钩”和企业回归,不止美国,日本也在呼吁企业回归。中美两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都犯了一个错误——知彼不知己,国内大谈国产化替代,也属于这类错误。我们既然谈合作,就需要张开怀抱拥抱全球。
 
如今,中国对集成电路的研发投入在加大,而中国集成电路背后最重要的推手和作用力都在政府。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