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推出面向未来的存储解决方案

2020-07-03 18:04:55 来源: 摩尔芯闻 李寿鹏
毋庸置疑,数据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引擎。
 
过去今年,在人工智能、云服务、边缘计算、自动驾驶和物联网等新兴应用的推动下,数据获得了爆发性的增长,并将在未来几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知名分析机构IDC预测,到2023年全球将产生103ZB的数据,2024年全球将创建、复制和消费的数据数量更将达到惊人的143ZB。
 
 
在数据快速增长的同时,IT架构也正在演变,以满足大量数据的处理、传输和存储需求。作为全球领先的存储解决方案供应商,西部数据也迎合市场需求,日前又推出了面向未来的存储解决方案。
 
全球领先的存储方案供应商
 
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西部数据是全球领先的数据基础架构公司。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在截止到今年4月3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西部数据的营收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14%,毛利也提升到了27%。净利润方面更是达到2.57亿元美元,同比暴增424%。能获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因为疫情带动的存储需求外,公司多年来的投入和积累是根本。
 
 
西部数据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 Steven Craig在日前举办的一场媒体会上告诉记者,西部数据在全球拥有约65000多名员工,公司所拥有的有效专利也有14000多项,当中不乏行业内首创的技术。例如他们推出了全球首个96层和64层3D NAND,也是首家将这两项技术投入批量生产的企业。这帮助他们建立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此外,西部数据生产出了基于96层QLC开发容量高达1.33Tb芯片,还推出了基于Charge-Trap技术的256Gb和512Gb芯片。这些技术的整合使得他们拥有了基于64层和96层3D NAND的广泛产品组合,能满足行业多样化需求。
 
 
但其实在拓宽存储产品的同时,西部数据还通过收购和自研,继续扩大其在存储领域的影响力,打造面向未来的存储产品。从Steven Craig的介绍中我们得知,西部数据所研究的方向除了领先的存储介质、 控制器、磁头和固件等产品外,还涵盖软件、处理、互联、存储、机械和制造等多个方面。这让公司拥有了面向未来提供更领先的解决方案的实力。
 
 
在Steven Craig看来,西部数据推出的包括氦密封硬盘、叠瓦式磁记录和能量辅助磁记录在内的多款大容量硬盘能在未来数据存储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此外,他们还认为NVMe SSD将在这股数据浪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谓NVMe,也就是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作为一种新的存储设备接口规范,NVMe不但解决了传统(AHCI规范)PCI-E通道SSD的延时问题,还大大提升了SSD的IOPS性能。同时还具备功耗更低、驱动适用性广的特点。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也指出,一年多以前,NVMe SSD已经超过SATA SSD成为数据中心里最大的品类,而现在更是已经超过了包括SATA和SAS SSD其他所有的品类,成为了数据中心固态硬盘最主要的种类。“这是因为NVMe对于用户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应用产品下,能够满足云服务商的需求”。刘钢强调。
 
针对NVMe,西部数据也推出了一系列产品,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用户不同的读写需求。而为了将更好的NVMe SSD方案推向客户,西部数据在2019年9月收购了行业领先的NVMe™-over-Fabric (NVMe-oF) ASIC和下一代数据中心架构适配器产品提供商Kazan Networks。
 
日前,他们也终于带来了新款的NVMe SSD和NVMe-oF解决方案。
 
全新方案助力下一代数据基础架构
 
据了解,西部数据此次带来的新品包括双端口高性能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OpenFlex™ Data24 NVMe-oF Platform和RapidFlex™控制器。
 
 
首先看全新的SSD:
 
刘钢告诉记者,新推出的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是西部数据的第三代解决方案,整合了垂直集成的内部NVMe控制器、固件和96层3D TLC NAND技术。适用于50%/50%读写,能提供高达780K/250K的随机读/写IOPS和高达15.36TB的容量。
 
在吞吐能力方面,据刘钢介绍,Ultrastar DC SN840 的顺序读可以达到3.2G/S,顺序写可以达到3.1G/S。而其随机读写能力则更强,随机读可以接近800K左右,随机写也可以达到250K,综合情况下也能够达到550K左右,具体数字则主要取决于你用的是哪款容量点。
 
而在接口方面,新的SSD则搭配了一个PCIe 3.1双端口,用户可以灵活配置成单端口或者双端口,在耐久级别方面也有1 DW/D和3 DW/D。这就进一步提升了新产品的灵活性。
 
 
此外,Ultrastar DC SN840还集成了全面的功率损耗防护和TCG加密功能。以上多种优点集合于一身,让它们可以满足高性能计算(HPC)、云计算、SQL/NoSQL数据库、虚拟化(虚拟机/容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等应用在读/写和混合工作负载性能、低延迟以及双端口高可用性方面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这个SSD的体验,西部数据将原来应用于Ultrastar DC SN640 NVMe SSD的控制器进行了升级,把其通道数提升到16通道。与当前主流数据中心的8通道和10通道相比,这个新的控制器让产品拥有高性能的同时,还达成了性能的一致性和持续性。
 
刘钢也表示,16通道到来的好处是,无论怎样提高写的压力,读的性能可以持续保持高性能,这是让它适合应用于数据中心各种高性能产品下面最主要的特点。
 
 
正是得益于这些优势,西部数据全新的Ultrastar DC SN840获得了腾讯云的认可,它们携手对全新的解决方案进行了部署验证。借助这个SSD,腾讯云将升级其云计算平台,满足对延时和性能敏感的服务的需求,改善在网络游戏、数字支付、即时消息服务、电子商务和流媒体等领域的客户体验。
 
其次来到全新的OpenFlex平台,这是西部数据为了让客户能够快速体验到新的系统平台技术而推出的一个产品。
 
刘钢告诉记者,新推出的OpenFlex™ Data24 NVMe-oF™ JBOF(固态硬盘簇)机箱共享存储器是一款能够充分发挥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性能的机箱共享存储系统。
 
据介绍,虽然基于NVMe闪存的存储系统可为DAS、SAN和NAS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但传统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可能会成为NVMe SSD发挥全部潜力的掣肘,进而导致宝贵的存储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低效率的数据孤岛现象以及运营成本十分昂贵等问题。而全新的OpenFlex Data24允许多台主机通过低延迟以太网结构共享Ultrastar NVMe SSD的全部带宽,就像它们从本地连接到x86服务器中的PCIe总线一样,从而助力企业应对挑战。这给数据中心运营商带来更高的灵活性,帮助他们通过扩容以及更高效地利用解耦闪存来满足苛刻工作负载的更高性能需求。
 
 
从官方提供的资料我们可以看到,OpenFlex Data24可在紧凑的2U机箱中配置24个热插拔Ultrastar DC SN840 NVMe SSD,提供高达368TB的共享存储容量,是服务器存储扩展及横向扩展软件定义存储(SDS)环境的理想选择。
 
OpenFlex Data24的诞生,旨在提升实用性和企业级可靠性,可以作为共享存储系统连接到高性能基础架构部署中,也可以作为解耦资源构成虚拟存储系统的一部分。该平台可与屡获殊荣的OpenFlex F系列产品可完全兼容——OpenFlex F系列是世界上唯一的开放式可组合解耦基础架构(CDI)解决方案。
 
能做到这样的表现,与西部数据推出的NVMe over Fabrics(简称NVMe-oF)有很重要的关系。因为通过NVMe over Fabric使用RDMA或者光纤通道来实现NVMe标准在PCIe总线上的扩展,那就意味着整个系统能提供与X86服务器中的NVMe SSD相同的延迟,还可以跨越新的结点共享高性能的存储资源,能让用户体验到如使用本地服务器的体验。它所提供的低延迟和更快的吞吐量是人工智能和实时分析等很多应用所亟需的。而在OpenFlex Data24中,就集成了西部数据这次推出的新产品——基于RapidFlex RDMA的NVMe-oF控制器。
 
据了解,这是西部数据收购Kazan Networks获得的解决方案,而OpenFlex Data24则是首款集成Kazan Networks产品的系统。从相关资料则可以看到,新的控制器不但满足了流畅网络连接和低功耗的需求,还可以在无需外部交换机的情况下通过100GbE端口直接连接多达6台主机。那就意味着即使有多达6个适配器添加到OpenFlex Data24, RapidFlex控制器也可以提供低于500纳秒的延迟以及高达13M IOPS/70GB/s的预期性能。
 
对西部数据而言,这些新产品也许他们漫长历史的一个小里程碑。但对于整个数据产业来说,正是在这些厂商的跬步累积的推动下,才迈进了现在的科技时代。
 
在这些厂商的努力下,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好的数据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