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的先见之明,让三星难以追赶台积电

2020-07-06 14:00:2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 日经亚洲评论 」,谢谢。


台积电是合同芯片制造的重量级冠军。该公司控制着全球一半的业务,他们现在正面临着韩国竞争对手三星电子的严峻挑战。

三星正利用其庞大的资金来应对下一个战场: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5G。但是,鉴于创始人莫里斯·张(Morris Chang)出色的财务和商业策略,台积电的领导地位可能是无法超越的。

台湾南部的台南市充满了经济活力。在2018年,台积电在这家价值近400亿美元的尖端工厂破土动工。此后,这座城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和金钱。

新的冠状病毒大流行迫使台湾限制岛外客户和人才的进入,但这并没有减缓台积电的发展。一家日本供应商的高管表示,“台湾台积电的需求并未减弱,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员工”以应对台湾巨人的旺盛胃口。外国企业正在获得当局的特别许可以增加人员,即使到达时可能必须隔离人员。

台南工厂已开始生产预计将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的适用于新型Apple iPhone的5纳米芯片。这些用于中央处理器的难以置信的薄芯片将在2022年缩小至3 nm,以满足5G设备的新要求。一位行业观察家评论说,台南工厂将成为5G装备最关键的供应基地。


台积电在台南的工厂为新的苹果iPhone生产5纳米芯片。

然而,在顺风顺水的情况下,台积电遇到了一场风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于5月宣布收紧对中国华为技术的出口限制,这切断了台积电与其第二大客户的业务,至多占总销售额的15%。

然而,台积电似乎并不担心。

在6月9日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马克·刘(Mark Liu)表示,该公司截至2020年12月的年度资本支出计划不会改变,该计划的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150亿至160亿美元。

台积电的投资是长期的,通常不受短期业务波动的影响。在激烈的中美关系中,将台积电推向领导地位的战略仍然存在。而且由于其雄厚的财务实力,TMSC可以毫发无损地脱颖而出。


日本金融业内部人士在将台积电的现金流量绘制在图表中后说:“这是一件艺术品。” “这完全不同于日本电机制造商的不平衡图。”

在台积电,来自投资的负现金流量反映了来自运营的正现金流量,反映了该公司将收益再投资用于扩张的策略。知情人士说:“在半导体行业中,很少有像教科书一样画现金流图的图,这容易产生波动。”

该图清楚地说明了成功的投资策略。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台积电于2009年宣布,尽管收益不断下降,它将继续进行巨额投资。分析师对此表示了广泛的批评,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需求随之增加。这使公司能够平衡运营和投资现金流,从而确保快速增长。

台积电与国其他同行形成鲜明对比。截至2016年12月,台湾联合微电子在行业中排名第四,连续第二年来自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超过了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该公司此后减少了投资。全球第三大晶圆制造厂,总部位于美国的GlobalFoundries未上市,因此其财务状况未知。但是该公司在2018年退出了高级产品的开发,可能由于开发成本的激增而未能平衡现金流量。


自2013年以来,台积电每年在设备和研发上的支出约为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自费支出。截至2019年12月的一年中,受半导体需求放缓的影响,合并净利润同比下降2%至3,453亿新台币(117亿美元)。尽管它没有连续第八年实现创纪录的净利润,但仍然设法保持了32%的利润率。

台积电坚如磐石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创始人开发的商业模式。在担任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高级副总裁后,台湾政府要求张忠谋协助半导体行业,并于1987年成立了台积电(TSMC)。张忠谋期望公司的无晶圆厂部门不断发展而建立该公司。

这种将设计和制造阶段分开的模型彻底改变了微芯片行业。台积电支持美国著名的无晶圆厂公司高通和英伟达。台积电与英特尔和三星一起最终成为世界三大半导体公司之一。

台积电的优势在于通过提供广泛的知识专长来支持客户设计的能力。苹果公司在6月22日宣布,它将使用内部开发的个人计算机CPU。自2006年采用Intel产品以来,该公司首次更换CPU。台积电帮助苹果的新设计和生产项目。

由于苹果旨在加强Mac与iPhone和其他已配备内部CPU的产品的链接,台积电准备加深与这家美国公司的联系。

台积电的附加值是它对客户如此吸引的原因,一种使其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并确保高盈利能力的策略。

张忠谋在描述台积电的实力时说:“我们不知道谁能拔得头筹,但是不管竞争对手谁,我们都会成为赢家。” 尽管该公司无法再与华为打交道,但它有信心其他公司(包括超微公司)的需求增加可以弥补这一空缺。

现已退休的创始人望而却步的唯一竞争对手是三星。在2016年,三星失去了新iPhone的处理器订单,而台积电最终成为了苹果的主要供应商。然后,这家韩国公司采取大幅降价的方式,利用产能过剩的优势帮助三星赢得了包括高通在内的新客户。台积电的一些内部人士建议他们效仿。但是,张忠谋放弃了这个建议。

最终,台积电至少在表面上无疤。这是因为它能够从新兴公司(包括中国主要的加密货币设备供应商比特大陆科技控股)和华为的需求急剧增长中获利。包括高通和英伟达在内的美国客户继续向台积电下订单。因此,三星未能打破台积电对该行业的控制。

这迫使三星改变立场。根据2019年4月宣布的《半导体愿景2030》计划,该公司现在旨在增强其在芯片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副主席兼事实上的领导者李在勇则宣布,三星的目标是在逻辑芯片和代工业务上占据全球主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计划投资133万亿韩元(1100亿美元)的细目。该公司表示,将在研发上花费73万亿韩元,比设备和设施多出13万亿韩元,并雇用15,000名先进芯片设计和制造技术专家。

三星也正在进入美国的硅谷。

去年秋天,该公司在那里举行了一个论坛,以吸引业务合作伙伴进行芯片设计和开发。它还与400多名工程师交换了知识产权信息,并表示愿意就提高芯片设计效率进行合作。此外,三星希望从加利福尼亚招募一批设计师。

很快,诸如Google,Amazon.com和Facebook之类的美国科技巨头将有望开始外包其自行设计的服务器CPU的生产,这是三星渴望开拓的新市场,因为它已经占据了全球内存市场40%的份额,并且可以满足客户的整个半导体需求。

现在,它计划在下一个十年中花费超过1000亿美元,而台积电每年在研发和设备上的花费约为100亿美元,使竞争对手的支出持平。

张在2017年表示,与三星的竞争将“变成一场战争”。从来没有人说过有关该行业的先见之明的话。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2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一文看懂ATE,国产机会在哪里?

中国LED芯片厂的新战场

中国半导体的九九归一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