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存储联席首席技术官程卫华 :《探索闪存发展可能,共同迎接未来挑战》

2020-07-06 15:47:08 来源: 互联网
在SEMICON China 2020开幕式上,长江存储联席首席技术官程卫华发表了题为《探索闪存发展可能,共同迎接未来挑战》的演讲。


科技的发展不会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疫情也为人们的生活和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变化,在这期间,远程办公的需求促使服务器进行升级;网上教育平台也如雨后春笋,消费者愿意为优质产品买单。随着短视频直播行业兴起,越来越多机构开通新媒体账号。手机销售出现放缓,但手游,体感健身、VR等终端需求增长迅猛。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企业和新兴业务必将异军突起。未来线上和线下的业务布局将得以重构,最终达到新的平衡。

程卫华表示,半导体技术,存储行业,作为全球科技产业链的必不可少的一环,将以不断创新,来支持和满足新的应用需求。

消费级市场的变化对SSD的发展产生了影响。其中,便携式体感游戏推动了对存储器需求。程卫华表示,尽管任天堂switch的零售价格一路上涨,但还是供不应求,由此带动了存储器的需求。此外,索尼PS5也将从今年第4季起,从原来的机械硬盘HDD全面切换到固态硬盘SSD,这也使得SSD需求瞬间飙升,消费市场变化带动了存储器需求。


在本次大会中,程卫华还介绍了云上业务对企业级SSD产生了影响。他认为,随着云上业务的高速发展,企业级SSD的市场虽然在今年下半年会有小的波动,但会一路保持上涨的态势。另外一方面,随着QLC的成熟和成本优势,大容量低成本的SSD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海量的数据存储。


从全球市场综合发展来看,企业级SSD、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将是未来闪存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预计到2024年,SSD的需求会占据闪存总量的57.7%,智能手机对存储器的需求占到27%。

对长江存储而言,市场的容量足够大,机会足够多,还有很多高速率低延时的应用还没有被充分开发出来,长江存储的加入,一方面将通过技术创新为市场带来活力,另一方面,对应对全球数据存储需求的增长,贡献一份中国的力量,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去年9月,长江存储基于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正式量产,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高端存储芯片设计制造的创新之路。如今长江存储还在建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对闪存颗粒的理解和经验,从研发到市场需求,打通各个环节。据了解,长江存储的自有品牌解决方案,将从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包括面向个人消费者,OEM客户和企业级SATA SSD、PCIe SSD,面向手机、平板、游戏设备、电视机顶盒的eMMC产品,以及面向高端智能手机UFS产品。

长江存储按照既定目标,在今年4月份,推出了128层TLC和QLC两款产品,在存储技术上继续释放实力。在长江存储128层的系列产品中,Xtacking技术全面升级到2.0版本,进一步释放闪存的潜能。程卫华表示:“在成本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在两款产品内还额外提供了SRAM空间,进一步提升系统的综合表现。这也是长江存储对闪存的一项技术创新探索。”

程卫华还表示,随着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各个品牌搭载长江存储芯片的产品将不断推出,更多优质的产品将逐步与市场见面,其中包括大家所关心的PCIe的高速固态硬盘。

程卫华表示长江存储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得益于全球产业链的产业协同和对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长江存储为打造成为国际化IDM企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强调:“独木不成林。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产业链的协同,国际合作的大趋势不可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独善其身,如果没有当前这种全球规模的创新协作、协同,集成电路产业绝不会有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蓬勃发展。”

经过4年的发展,长江存储已经逐渐构建了芯片设计、工艺研发、生产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的管理体系和生产生态。未来长江存储也将坚定不移地践行IDM模式,形成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为此,长江存储计划要打造先进的流程管理和智能制造体系、加强自身人才梯队的建设、重视产业链的上下合作和品牌建设。

程卫华表示,这是最艰难的时代,是最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长江存储希望与所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创新水平,打磨出一套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打造出更多的优秀队伍,更优质的产品和商业生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让科技造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