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高科技企业的管理》

2020-07-06 15:49:48 来源: 互联网
在SEMICON China 2020开幕式上,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楚庆发表了题为《高科技企业的管理》的演讲。


楚庆用比喻的方式来形容企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危机挑战。初创企业就像哪吒,必须要有三昧真火,三昧真火来自两大智慧体系,三昧指三无,无色无香无怨,真火来自道家,指代原始能量。

如果初创企业没有真火,就不要投,因为很难生存。三昧真火分别指原创技术、重要社会资源和一些重要的社会关系。初创企业的团队很重要,如果团队想着挣钱,真火这方面达不到要求,一定会把投资人的钱浪费掉。初创企业可以不需要管理理念,但需要三昧真火。

第二阶段,当有了客户,企业到了少年的烦恼第二段。这时候就有一种死法叫“见光死”,很好的故事在客户手里能落实到多少分。此时,企业还要面对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维护生态价值。此外,还有一种挑战是,面对国际市场时,由于公司的模式和社会关系不同,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

当企业到了壮年,企业内部可能会官僚主义横行,合乎逻辑的事情都办不了,不合逻辑却办得成。弱小供应商会被欺负,强大供应商会形成敌对关系。此时需要通过流程把企业贯通,这样才是可靠的,流程才是企业的血管。

关于人才,楚庆认为公司一切价值都是人创造的,员工分几种:个人主义、老油条、业务外行、“二货”,但这些人背面也可能是创新主导者、老司机、组织后卫以及无厘头事件的推土机。

企业的战略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但并不是靠规模和时间判断的。战略是一种选择。

此外,楚庆认为企业的创新是一种破坏,再释放资源,随后还要在新框架中重组的过程。创新是挺进无人区,那是一个前人没踏足的地方。正如英特尔创始人格鲁夫所说:“这是一个10倍速发展的行业,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如今公司的企业管理架构看似完美,却作用很小,只能防止已知的失败。而在企业成长的狂风中,我们只能依赖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不断拓展未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