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转型路,华大半导体坚持脚踏实地做研发

2020-07-08 19:43:18 来源: 邱丽婷
随着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厂商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其中一直由国外厂商把控的MCU市场也迎来了不少国内厂商的角逐,华大半导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华大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集成电路企业而组建的专业子集团。华大半导体从一开始就立足MCU市场,主要聚焦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安全芯片领域,对应的产品类别为高性能模拟芯片、安全芯片、电源芯片、功率器件、驱动芯片、MCU、FPGA等。
 
公司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贝岭、香港的晶门科技、还有在香港上市的中电控股。工业控制是三大核心业务之一,而工控的产品开发与发展则由专属的事业部来承担。
 
近日,2020年慕尼黑电子展上,华大半导体展出了MCU、FPGA、模拟电路、功率器件、安全芯片等产品。华大半导体发展规划部市场推广经理龙丽萍和 MCU 市场部主管顾光跃接受了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的采访。

2020年慕尼黑电子展 华大半导体展位
 
战略转型ing
 
在采访过程中,龙丽萍多次提及“战略转型”这个词。龙丽萍表示,华大半导体从IC设计起家,此前一直专注于安全芯片业务。随着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华大半导体开始进行积极转型,从消费市场逐渐开始深入工业、汽车、网络安全等市场领域。
 
尤其是工业领域,因为工业产品门槛高、见效慢、周期长、市场稳定,一旦被市场认可不容易被轻易替换,工业领域客户更看重品牌可靠性,实力雄厚,长期合作的背景。尤其是在工业控制方面,会需要安全方面的属性。华大半导体力求突破,有助于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破技术壁垒。
 
同时在汽车领域,华大半导体的发展发展方向为遵循解决汽车领域核心难题。顾光跃指出,汽车电子虽是华大半导体的新兴业务,但目前该公司已经有两款芯片经过了AECQ100整套的测试流程。由于车规级产品推广周期比较长,包括对安全要求比较高,理赔各方面要求非常严格的原因,目前华大还处于主机厂认可的阶段。
 
同时,顾光跃也强调,我们在这一块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最快的项目应该是与国内车厂的全面合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域控制器的项目量产。在车规级MCU业务方面, “我们的目标是全面进入车企”。
 
转型并不容易,尤其从消费市场转向要求更高的工业领域以及汽车市场,龙丽萍表示,目前华大半导体处于多项业务并存的阶段,华大半导体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司,根据市场迭代速度和市场需求度,调整产品,保障品质。芯片的研发投入回报周期很长,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首先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获得订单,保障企业的经营增长,为攻坚重点、难点产品做基本的保障。
 
华大的发展之路
 
虽然已经积极开始转型,但龙丽萍也并不忌讳提到目前在该工业控制领域的基础比较薄弱。她坦言目前华大半导体处于多项业务并存的阶段,华大半导体是一个市场化的公司,根据市场迭代速度和市场需求度,调整产品,保障品质。芯片的研发投入回报周期很长,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首先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获得订单,保障企业的经营增长,为攻坚重点、难点产品做基本的保障。
 
在华大半导体现有的资源里面,只有上海贝岭的部分产品与工业领域有一定的相关性。上海贝岭有模拟集成电路的背景,而工业控制产品中,模拟电路产品占很大的比例。华大半导体依托上海贝岭的通用模拟电路业务基础,组建高端模拟电路团队,力图实现产品从低端到高端的转移,从消费类向工业类产品转移。
 
目前在模拟IC市场,国际大厂长期保持垄断,如何做差异化的产品解决竞争是当下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此,龙丽萍表示,模拟器件、功率器件的制造工艺强耦合相关特性,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及设计迭代,才能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还需要不断地与市场磨合,因为模拟芯片、功率器件这类产品种类多、寿命长、应用广、客户分散,唯有从客户实际应用的需求出发,才能找到适合市场的产品。
 
“除此之外我想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捷径,唯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在研发技术、升级产品和客户应用方向进行努力。而且也正是因为我们脚踏实地地研发自己的产品,才有市场机会。”龙丽萍补充说。
 
如今,华大半导体全系列产品正在向高端化发展,提升性能,加快创新,全力支撑新基建的建设。集成电路是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础,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