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何去何从?

2020-07-10 14:00:3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lowyinstitute」,谢谢。


也许有人会怀疑,小到5nm(大约两链DNA的宽度)对美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之间的关系有何影响?

半导体芯片是所有电子产品的大脑,从手机到汽车再到战斗机。当今市场上最先进的芯片上装有数十亿个5nm开关。

对于这些微小但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中国台湾在国际供应链中起着主导作用。中国台湾与韩国的三星和美国的英特尔一起,处于半导体技术的最前沿。这也是其制造中的主要业务,台积电(TSMC)生产的芯片占全球年产量的一半左右。

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业与美国有着深厚的联系。中国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开始兴起,当时台北正寻求摆脱1973年石油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的出路。结合行业政策以及与美国广播公司领导人之间的私人联系,那一代台湾地区工程师在美国接受了培训。如今,几乎所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都在中国台湾设有分公司。美国从台积电采购其最先进的军事芯片,而这是美国国内无法生产的。中国台湾还是美国半导体设备的第二大销售市场。

但是,随着中国大陆崛起为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促使其与台湾地区加强了联系。自2000年代初以来,中国台湾的半导体公司增加了对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这种关系的好处是双向的。中国大陆的制造业满足不到本地芯片需求的五分之一,并且比技术前沿落后了大约五年。中国大陆严重依赖中国台湾的芯片制造能力。

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在美国和中国大陆市场的既得利益使它希望与相关方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随着中美紧张局势的加剧,双方都担心对方对他们的筹码供应产生影响。

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亲近中国台湾。这一政策与其说是清晰的战略眼光,不如说是许多利益的汇合。

美国与中国的技术争端,使得中国台湾半导体产业的处境尴尬,早有报道称,中国台湾半导体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下,将芯片销售到中国大陆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且还要在美国建设更多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厂。5月份,这最终导致台积电宣布将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一家制造厂(未获得美国政府的具体支持)以及对出口规则进行技术性修改的结果。

美国针对华为的新出口规则将对台积电等中国台湾半导体制造商产生重大影响。过去,台积电从对华销售中获得近五分之一的收入。但是其中大部分已经停止了。由于台积电使用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其出售的芯片,因此,该规则意味着台积电将越来越依赖美国市场进行销售。

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新规定将在一段时间内停止。据报道,华为已经储备了一年的芯片供应。也有媒体猜测是否有豁免条款-台积电在美国的120亿美元投资是否会为其留有余地?漫长的一年。任何人都可以猜测中国大陆是否可以通过谈判或创新来摆脱这一困境。

技术争端,以及美国实行民族主义的贸易政策意味着中国台湾继续前进的能力越来越棘手。半导体是中国台湾的支柱性产业,该行业约占台湾地区GDP的15%,因此风险很大。而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也在扩大这种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历史性时刻,Nvidia市值反超Intel

PowerPC的芯酸往事

历史转折中的晶圆代工五虎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