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个主频超过3Ghz的移动处理器面世

2020-07-10 14:00:4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编译自「 anandtech 」,谢谢。


日前,高通公司宣布对其极为成功的Snapdragon 865 SoC进行更新:新型Snapdragon 865+。据了解,Snapdragon 865已经在全球获得了140多个不同的手机采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为今年一些最佳的Android智能手机设备提供了动力。我们已经经历了设备繁忙的春季发布周期,就像去年的S855 +一样,在夏季和秋季发布周期中,高通公司为供应商提供了更高性能的分装芯片选件,即新的S865 +。

新芯片有点随意,但也很重要的特点是,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最终通过3GHz频率标记的移动芯片。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已经非常了解Snapdragon 865,在最初的基准测试文章中详细介绍了芯片组的性能,并在我们的Galaxy S20评测中更深入地介绍了该芯片组。新款Snapdragon 865+是同一芯片组的新变体,在“主要” CPU和GPU上具有更高的峰值频率,有望在两个方面实现10%的性能。

相对而言,新芯片组的时钟频率提高了10%以上,这并不算是天壤之别,但从绝对意义上讲,它最终使新的Snapdragon 865+成为第一款突破3GHz门限的移动SoC,略高于该标准的3.1GHz峰值频率。

自从Cortex-A75一代以来,我们就已经看到Arm宣称他们的CPU微体系结构实现了如此高的时钟频率,但是,在所有这些年中,供应商的实际芯片产品从未真正地在商业量产设计中取得如此接近。

我们已经与高通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进行了交谈,探讨了高通公司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并且从根本上讲,这是产品积极的物理设计以及产品生命周期内提高生产良率的结合。Katouzian解释说,他们本来可以在Snapdragon 865上达到这些频率的,但是由于制造差异,他们本可以达到此标志的产品数量会减少。Snapdragon 865生命周期内的良率提高意味着该公司现在能够提供这种更高频率的产品。

就上下文而言,在移动世界中,SoC SKU通常不是按性能(时钟频率)分类,而是按功率(电压变化)分类。这与台式机和服务器领域形成鲜明对比,在台式机和服务器领域,一个单一的芯片设计被不同性能的SKU(频率或功能块不同)组合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高通的855+和865+是SKU,可以像通常的PC芯片供应商那样扩展产品线。例如,其他移动供应商(例如联发科技)也通过将单个芯片设计发布为多个产品SKU来利用此类产品细分。

关于这对于新的Snapdragon 865+的功耗和效率意味着什么:功耗会增加以达到更高的频率,但是这只会与时钟速度的增加成线性关系,这意味着新SoC的能效将保持与Snapdragon 865相同的出色水平,因此电池寿命不会受到影响。

年中更新仅在去年Snapdragon 855+上推出,尽管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供应商选择在其最新设备版本中进行升级,但普及程度相当有限,只有少数几款更出色的设备,例如华硕ROG Phone II。

高通公司今年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期望刷新后的芯片获得更多采用,并赢得更多设计采用。今天公开发布的平台之一自然是AUSS ROG Phone 3,有关手机的详细信息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发布。联想还是启动合作伙伴的一部分,承诺将以联想军团品牌推出智能手机。

Snapdragon 865+平台的其他新特性之一是,供应商可以捆绑高通公司的新型FastConnect 6900 Wi-Fi芯片,该公司的新型Wi-Fi 6芯片组具有6GHz频段功能(Wi-Fi 6E)。

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使用新款Snapdragon 865+的设备。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历史性时刻,Nvidia市值反超Intel

PowerPC的芯酸往事

历史转折中的晶圆代工五虎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