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国产FPGA市场,高云半导体做了什么?

2020-01-10 17:17: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随着技术的发展,芯片设计越来越复杂,FPGA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目前国产FPGA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
 
作为南京布局集成电路“一核两翼三基地”中的“一核”,江北新区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创造高端化、专业化的建设环境,而专业化人才的培养,更能为产业发展提供“芯”动力。FPGA作为集成电路产业中的一环,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为了培养FPGA人才,南京江北新区举办了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
 

高云半导体如何支持FPGA创新设计竞赛?

此次比赛由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东南大学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以及赛灵思、安路科技、紫光同创等公司协办,深圳依元素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作为一家以国产现场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研发与产业化为核心,旨在推出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FPGA芯片,提供集设计软件、IP核、参照设计、开发板、定制服务等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高云半导体积极响应并支持本次大赛,希望用创新的技术引领产业的发展的同时,也通过高校活动为学生创新助力。


 
今年的竞赛中,高云半导体为参赛队伍免费提供18k的开发板——DK-START-GW2A18。该开发板适用于高速数据存储、高速通信测试、FPGA功能评估、硬件可靠性验证及软件学习调试等多种应用需求,与比赛中的“显示”主题相匹配。
 
高云半导体软件开发资深经理刘锴表示,通过与参赛的队伍的接触,感受到大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借助这次比赛,高云也和多所高校建立起联系,希望明年有更多队伍通过高云的平台做开发。同时,作为工程师的储备人才,这次比赛也让更多学生学习和认识了国产FPGA器件,为国产器件未来在应用端的普及增大了可能性。
 

国内FPGA厂商的突破口

虽然现在FPGA市场几乎被国际大厂垄断,但刘锴称,国内厂商仍有突破口,中国有最好的应用市场,并且我们离应用非常近。国内厂商应该做到快速响应,工具趁手,关注新兴应用,初步替代,深入挖掘自己的优势点,尽快跨越盈亏平衡点。同时,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5G领域的崛起,FPGA逐渐在高速数据处理方面占据架构优势。刘锴表示,对于国产FPGA厂商来说,中低密度FPGA产品或许在边缘端会有不少机会。
 
目前在AI芯片领域,FPGA的对手是GPU与ASIC。刘锴回应道,AI市场有大量数据运算的需求,相比于GPU和ASIC,FPGA具有可多次重复烧写的特性,当设计需求发生变化时,FPGA能够在不改动硬件的基础上实现最快的响应,大大缩短产品投入市场的时间。而且,很多ASIC也都是先用FPGA做原形验证的。
 
高云半导体一直以来秉承创新思想,坚持差异化设计理念,从市场需求出发,把芯片局部特性进行优化。在创新方面,除了传统的FPGA市场,也会关注其他的机会,如中小密度FPGA领域等。在解决方案上,高云半导体通过提供一体化的方案帮助客户端加快推进。高云半导体目前已量产的产品有两大家族9大系列,可以完全覆盖中低端FPGA应用市场,已经大量使用于通信、工业、显示、安防监控、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
 
自2017年1月首单批量出货以来,截至2019年12月底,高云半导体累计出货3000万片,成功进入工业、车载、通信、家电、消费及IoT等领域,有近300个项目进行中。今年8月份,高云半导体签约日本丸文,成为中国第一家将FPGA引入日本市场的公司。
 
刘锴总结道,FPGA在大数据时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器件,虽然目前国产FPGA还在起步阶段,但高云半导体希望能够为终端导入更多的国产器件,将FPGA的应用拓展到更多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