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金额将超49亿元,大基金再度减持兆易创新

2020-07-11 14:00:5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网络整理

今年以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减持动作不断。继减持兆易创新、国科微等上市公司股份后,大基金6月12日再发减持兆易创新、三安光电的计划;7月9日晚间,太极实业、北斗星通等齐发公告,宣布大基金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3159万、979.85万,占总股本的1.5%、2%。若按各只股票的现价悉数减持,待减持金额将超49亿元。

再度减持兆易创新


近日,大基金减持动作加剧, 7月10日,兆易创新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7月8日-7月9日期间,国家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36.22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02%; 减持价格区间257.92-281.20元/股,减持总金额约6.29亿元。
2017年,大基金通过协议受让方式,以65.05元/股从启迪中海、盈富泰克收购兆易创新11%股份,合计耗资14.5亿元,成为兆易创新第二大股东。两年后的2019年12月,大基金首次发布减持兆易创新计划,并于2020年3月30日-4月7日完成对1%股份的减持,累计减持金额达7.98亿元。减持实施完毕后2个月,大基金于6月13日再发减持计划,拟继续减持兆易创新471万股,本次减持便是对上述计划的实施。

7月8日-9日,大基金在2个交易日内便完成减持计划的一半,获得现金对价6.3亿元。加上前次减持所得7.98亿元,大基金年内已在兆易创新的卖出过程中获得现金超14亿元。目前,大基金仍持有兆易创新3684万股,折合市值逾百亿,即便不考虑近几次减持所得收益,相比大基金入股时的14.5亿元,浮盈也已近6倍。

华大九天持有股份下降


同时根据企查查显示,国家大基金对华大九天的持股比例从14%降为11.0953%。

华大九天于2018年9月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是由国家大基金领投,中国电子、苏州疌泉致芯、深创投、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跟投。

华大九天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面向泛半导体行业提供一站式 EDA及相关服务,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EDA龙头企业,可提供模拟/数模混合IC设计全流程解决方案、数字SoC IC设计与优化解决方案、晶圆制造专用EDA工具和平板显示(FPD)设计全流程解决方案,拥有多项全球独创的领先技术。围绕EDA提供的相关服务包括设计服务及晶圆制造工程服务,其中晶圆制造工程服务包括PDK开发、模型提取以及良率 提升大数据分析等。

除了国家大基金开始减持外,地方集成电路基金也开始出现减持套现。


7月10日晚,赛微电子披露,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北京集成电路基金自2020年6月10日至7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 12,418,906 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431%。


澎湃新闻报道,一位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大基金这些年投多的半导体企业总体上说利润相当丰厚,如果被投企业股价涨幅较大,大基金优先考虑从这些企业中部分退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美国的芯片产能“危机”

历史性时刻,Nvidia市值反超Intel

PowerPC的芯酸往事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联发科|存储| CMOS |晶圆| FPGA |苹果 |5G|英伟达|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