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联信掀开在中国的“芯”篇章

2020-07-13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对于紫光集团旗下的立联信来说,现在是他们发展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因为他们投资在天津的工厂于7月10日正式封顶了。

据悉,立联信中国天津工厂项目占地70亩,建成之后将成为立联信全球产线最全、面积最大的工厂,预计2021年实现试产。利用其在全球已有的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经验,立联信中国天津工厂将在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上达到该领域世界最先进水平,为立联信充分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提供高效的产品技术支持。


在2019年,立联信中国工厂宣布落地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一家领先的安全和识别组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联信向市场供应了超过1000 亿个 微连接器 和 40 亿个 RFID 天线,是众多电信、交通、休闲娱乐、金融服务、电子政务、门禁和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先驱的首选供应商,全球更是有80%的人用了他们的产品。

正因为拥有如此大的市场影响力,立联信的一举一动都受到高度关注。而随着天津工厂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这家总部位于法国的巨头正式掀开了在中国的“芯”篇章。

落户天津的重要意义


在谈立联信落户天津的重要意义之前,我们先来深入了解一下这家企业。

立联信的前身是FCI集团的微连接器事业部,也是智能卡微连接器的发明者。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扩张,在条带制造、双届面天线、模块封装(接触式和双界面产品)、模块封装(非接触产品)和层压天线等智能卡供应链的多个环节都有所涉及。能面向SIM卡和银行卡等智能卡市场提供条带服务。在非接触条带市场方面,立联信的表现也很出色。公司同时还能提供定制化的方案,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至于在模块化方面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


特别是在安全芯片微连接器以及RFID嵌体方面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地位。根据欧洲智能卡协会统计的市场数据,立联信微连接器产品在电信卡和银行卡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50%,RFID嵌体与天线年出货量可达8亿个。是所耕耘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首先看微连接器方面。资料显示,立联信能提供包括单界面和双界面在内的多种连接器,凭借先进的蚀刻加工工艺和领先的镀层技术,他们的产品在功能、使用寿命、成本经济性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同时还能针对客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微连接器产品组合。

来到RFID嵌体和天线方面,立联信领先的嵌体技术可以将生物识别卡产品内的各个组件进行嵌入并完成连接,从而让指纹识别器可以和各种智能卡产品进行兼容。该产品可以使卡片使用者的指纹通过接触式以及非接触式通讯技术被匹配并进行识别,提供更安全无缝的交易。其良好的技术兼容性以及可靠性,更是能协助开发者将天线嵌入到作为双接口模块触点使用的有线焊盘的薄板上,实现天线、芯片、模块、焊盘的牢固连接,增强了产品的耐用性以及使用寿命。

在数百名研发人员多年里的耕耘推动下,立联信不但拥有了广泛的专利布局,同时在产能方面也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立联信目前在全球共有6个研发中心和10个生产中心,年产能120亿(包括30亿的模块封装产能),这个数字是竞争对手的五倍。这也推动他们成为400个关键客户的供应商。其中包括了恩智浦、英飞凌等在内的全球领先芯片半导体企业以及Thales、IDEMIA等数字安全领域的大型企业。

正是在这些技术和市场的相互相成下,立联信发展迅速,并于2018年被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联盛以22亿欧元收购。

根据光大电子的报告,其实早在2015年,立联信集团就被CVC收购。2018年,紫光集团及标的公司下属的紫光控股(法国)通过实施收购法国Lully A之股份和法国Lully A的全资子公司法国Lully B发行之可转换债券、以立联信集团相关实体之名义偿付(或赎回)其负有的特定债务等交易完成了对立联信集团的收购。为完成前次收购,交易对方合计出资180亿元设立标的公司,标的公司通过前次收购最终控制法国Lully A,完成对立联信集团的收购。自此走上了在中国发展的新里程。

对紫光集团来说,收购了立联信,可以与集团旗下的紫光国微进行协同发展,并完成“芯片设计-微连接器制造-模组封装-RFID嵌体和天线”产业关键节点布局。

回到文章开头谈到的立联信天津工厂,作为紫光集团布局京津冀区域的第一个产业集群,这是立联信在全球设立的第十一个工厂及第七个研发中心。立联信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将采用全球领先的蚀刻、冲压等多层面工艺技术和设备、科学的管理方法,建设一条安全与身份验证市场终端产品封装测试生产线,产品包括智能银联、通讯、个人智能卡、安全与身份证验证卡等,渗透通信、金融、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

在立联信看来,天津工厂的建设是立联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立联信将立足天津,着力打造中国业务中心。除此之外,立联信全球化的管理团队的入驻,也将带动中国半导体组件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助力本地产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

开辟新战线拥抱未来


也许很多人在看到立联信产品线的时候,会对这个企业的未来有一些“担忧”。因为在他们看来,现在国内正在推动的线上支付,会给智能卡行业带来重大打击。但其实我们细看这个市场的发展趋势,就可以理解到这种观点是杞人忧天。

以信用卡为例,据北京晚报早前的报道,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更新,百姓对信用卡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刷卡消费。为适应时代发展,银行业积极调整客户定位,在产品打造方面“下功夫”,以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更好地服务大众消费者。针对不同消费者,他们也打造了各种不同主题的卡片,这带来的增长空间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十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从1.86亿张增长到9.7亿张,信用卡交易总额从3.5万亿元增长到38.2万亿元,翻了10倍以上。ICMA发布的数据也进一步指出,2018年全球智能卡出货量达到368亿张,较2017年同比增长2%,预计到2022年全球智能卡出货量将达到384亿张。

由此可以看到,立联信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入和在中国天津落户的前瞻视野。而在这个领域,他们提供的彩色载带,则有望成为信用卡全芯升级之“利器”。

作为智能卡的一种,信用卡离不开一类名叫“载带”的微连接器产品。我们触碰到的信用卡金属质地,就是包裹着芯片的封装载带,而在载带上就有连接介质,以确保芯片与外界可靠地进行通讯。因为封装载带的蚀刻技术极为复杂,对工艺要求非常高,所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封装智能卡模块出现后,载带这种介质的外在形象数十年来几乎毫无变化。但紫光集团旗下能卡微连接器领导者立联信的载带定制技术为金融领域提供了别具一格的解决方案。能做到这样,主要依赖公司的“秘密武器”之一——全球独有的彩色载带蚀刻技术。

据了解,这是一项可广泛应用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通过多样化的基材颜色和定制化的图案为用户设计出别具特色的银行卡。方案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均可与蚀刻标志相结合,以实现高端的差异化效果。一方面,彩色基材突出了卡片独特的外观,最大程度与银行特质相匹配,同时颜色还能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和寿命;另一方面,全蚀刻及微蚀刻两种刻印手段均可以在模块中心添加各种图案设计,间接起到品牌防伪功能。


此外,在电镀工艺方面,立联信在镀金和镀钯的基础上又开发了两种新的电镀:玫瑰金和炭灰,这两种颜色可以很容易地整合到一张卡片上,用于非常高端的装饰功能,就像当下珠宝、高端智能手机和奢侈手表,同时具备强大的耐用性。

作为一个拥有深厚技术积累的企业,立联信除了巩固现有势力之外,还将目光投向了多个新兴市场,电子烟和医疗类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

首先看电子烟市场,根据调查公司预估,电子烟市场在未来两年都将保持+20%的增速,其中增速最快的两种产品分别是以JUUL为代表的小烟和加热非燃烧型的电子烟。数据显示,前者的增长率将高达20.4%,到2022年达到60亿美元的规模,后者增长率为21.0%,到2022年市场规模更将高达220亿美元。

而在这电子烟的设计中,需要加入烟弹防伪溯源,使得每次烟弹插入烟杆启动时,烟杆部分会发出安全验证请求,烟弹部分通过验证后,电子烟才可以工作。这就给立联信的连接方案带来了新的机会。

在立联信的未来规划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产品,那就是血糖测试试纸。

最近这些年,因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血糖高成为人群中一个常见的病,这就催生了血糖仪的需求。根据新浪医药的报道显示,全球血糖监测系统市场容量达200多亿美元,我国血糖监测系统市场规模约60亿元。按血糖仪与血糖试纸销售收入比为1:4来计算,目前血糖试纸销售规模约48亿元,按照平均每条试纸均价在2.7元/条,则我国每年血糖试纸使用量在17.8亿条。而立联信同样能为这个市场提供支持。

据介绍,立联信领先于行业的金属蚀刻技术,在家用血糖测试仪试纸上的应用,可将测试结果的误差率控制在5%左右,与市场上的传统碳打印试纸误差率20%相比,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且产品符合ISO 15197:2013标准。在材料和工艺方面,立联信选择用金替代铜,采用选择性电镀的制造方式,将金层厚度控制在10nm左右,可严格控制产品成本。

自1986年于法国成立以来,立联信通过有机增长和战略性收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正值全球迈入科技新时代的关键节点,大力拥抱拥有深厚市场潜力的中国市场的立联信未来前景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6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英伟达上位史

挑战龙头的芯片“后浪”们

美国的芯片产能“危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英伟达|中芯国际|CPU |晶圆 FPGA 5G|谷歌|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