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将赴日建厂?难于登天!

2020-07-20 14:00:2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工商时报 」,谢谢。


日本政府基于国安考量,计划邀请海外半导体业者与日本国内业者合作,共同打造「半导体国家队」。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报导,日本计划邀请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赴日投资建厂,以提振日本国内落后的芯片产业。

针对相关传言,台积电发言体系昨(19)日表示,台积电不排除各种可能性,但目前没有相关计划。

台积电今年5月才宣布斥资120亿美元赴美投资建厂,本次再传出日本政府也对台积电青睐有加,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由于近期先进芯片技术已成为国家安全问题,日本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年推出半导体发展专案,并向参与该专案的海外芯片厂商提供数千亿日圆(约合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不过报导并未透露该项目的详细时间表,日本经济产业省亦未对此置评。

事实上,日媒在5月底时就曾披露,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在致力打造世界领先的半导体生产和开发基地,并已先后向美国的英特尔和台积电递出橄榄枝。

日媒称,该项目真正目的是鼓励日本半导体组件制造商和半导体制造设备制造商返回日本。日本希望结合全球强大的半导体厂商在该国建立最先进的工厂,如此不仅握有先进技术,也能确保日本相关的半导体组件和设备制造商供货稳定。

日本媒体近一年来已多次报导日本官方有意邀请日本以外国家的半导体大厂赴日设厂消息,但相关消息都仅止于传言,日本内阁至今没有提出任何与此有关的具体计划。

日本一直都有国际半导体大厂投资,包括美光、联电、日月光、安森美等在日本设有生产据点,日本铠侠(Kioxia,前东芝记忆体)是全球第二大NAND Flash厂,3D NAND技术一直维持领先。

多数业者认为,日本内阁若只针对英特尔或台积电提出设厂邀约,除非提出非常优惠的补助,否则很难吸引这两家业者赴日设厂。但日本内阁对非日本企业给予高额资金补贴,恐将引发日本国内业者反弹。

再者,日本半导体设备及材料制造商一直以来都在是在日本当地生产,以日本最大的设备厂日本威力科创(TEL)为例,八成以上设备都在日本生产制造,所以邀请英特尔及台积电到日本设厂,对于鼓励日本相关企业回日本投资帮忙不大。

半导体业赴日设厂,难如上青天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官方透露消息,有意以补助方式邀请英特尔、台积电等国际半导体大厂赴日设厂。不过,对国际半导体厂来说,赴日本设厂没有任何诱因,一是日本系统大厂对于非日本企业的不信任感由来已久,真的要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没有三、五年很难成事。二是日本近年来持续淡出半导体生产,如富士通才刚在去年将12吋厂卖给联电,关键原因就在于先进制程庞大投资难以回收及获利。

日本官方希望国际半导体厂投资,过去几年已多次公开喊话,但实际上并没有收到任何成效。事实上,过去30~40年中,日本半导体投资并不算少,好比1970年代日本DRAM掌控全球供应,但后来却由盛而衰,现在全球三大DRAM厂是韩国的三星及SK海力士以及美国美光。其中,日本DRAM厂最后合并为尔必达,但仍因营运困境最后不得不卖给美光。

摊开日本的半导体版图,半导体技术虽非领先,但也不会太差,像是富士通卖给联电的12吋厂就可支援到28纳米。但为何日本半导体产业仍然步上升级停滞之路,包括日立、三菱、东芝等国际级大厂,最后都选择淡出半导体事业,其实这与日本企业文化有很大关系。

半导体已是全球性的生意,而且技术愈跑愈快,想要只靠自己投资设立晶圆厂,并以只做自己芯片的IDM厂营运模式活下去,可谓是难上加难,也因此日本半导体产业才会在过去10~20年中,愈整并、规模愈小。日本虽是科技大国,但真正成功的业者仍倾向选择自己生产,例如国际级大厂索尼(Sony)CMOS影像感测器就选择自己生产,只有极小部份委外代工。在此一情况下,国际大厂要去日本设厂,几乎没有任何诱因存在。

究实言之,日本官方想要借给予补助的条件,邀请国际大厂去日本设厂,预期日本当地半导体厂也会极力反对。再者,日本想要找的英特尔或台积电,希望能把先进制程留在日本,但对美国及台湾的大厂来说,要不要设厂,最终都须经长远的营运规划,不会因为日本政府给予补助就去设厂,更何况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在日本当地找到足以支撑营运的客户,在此状况下,日本想要邀国际半导体大厂赴日设厂,恐怕是难如上青天。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7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模拟芯片江湖

台积电登顶背后的三大关键

半导体2020下半场来势凶猛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台积电|CMOS|模拟芯片 |晶圆 TWS 5G|功率半导体|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