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企业注册量二季度大增207%

2020-07-23 14:00:5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企查查」,谢谢。


万众瞩目的“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日前正式登陆科创板,同时另一国产芯片巨头中芯国际也在上市首日大涨201%,受到资金热捧,也体现了市场对于中国芯片产业的期待。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芯片相关企业4.53万家,其中2019年新注册0.58万家,今年上半年行业增势迅猛,二季度共注册企业0.46万家,同比增长207%。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1.49万家芯片相关企业排名第一,江苏和浙江排名二三位。此外,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企业占到行业总量的46%。

2019年新增企业0.58万家,广东省占比高达32.9%



早在2018年,全球芯片市场的产值就已高达1688亿美元,而中国是全球芯片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的芯片相关企业也已经跻身世界芯片行业的前列。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芯片相关企业4.53万家,近五年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2018年是注册量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当年共新注册0.55万家,同比增长34.1%。2019年新注册企业的数据为0.58万家。

同时,近五年来芯片相关企业的注吊销量整体平稳递增,2019年的注吊销量最多,达到0.14万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的芯片相关企业数量遥遥领先,共1.49万家,占所有相关企业总数的32.9%。江苏省和浙江省则分别以0.72万家和0.38万家的企业数量居于第二和第三位。上海、陕西、山东、安徽和四川分列4-8位。

二季度注册量同比增长207%,46%企业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芯片行业似乎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太大影响,一、二季度数据均有同比上升。其中,一季度新注册达到0.2万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二季度新增相关企业0.46万家,同比增长207%,环比增长130%。


相比于其他行业,作为高精尖科技代表的芯片企业注册资本较高。企查查数据显示,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企业数量占比高达46%,而在这其中,1000-3000万的企业占到行业总量的18%,而5000万以上的企业也占到了12%。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7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IBM的30亿美元芯片计划

半导体“老三”的喜与忧

摩尔定律的突围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台积电|CMOS|模拟芯片 |晶圆 TWS 5G|功率半导体|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