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Intel或成为台积电产能的“搅局者”

2020-07-27 14:00:2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电脑处理器大厂英特尔及超微将在明年上演台积电7纳米世代制程产能争夺战。英特尔因为7纳米制程良率表现比内部目标落后了约12个月,首颗7纳米处理器推出时间延后至2022年底之后,英特尔除了增加10纳米产能因应,也表示会利用外在晶圆代工产能因应需求。


据了解,英特尔已与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达成协议,明年开始采用台积电7纳米优化版本的6纳米制程量产处理器或绘图芯片。台积电一向不评论单一客户接单及业务发展;英特尔亦表示不评论市场传言。

超微则依原订规划持续进行产品线转换,由于英特尔的制程推进时程延宕,超微将在明年扩大处理器及绘图芯片出货量,持续攻占桌机及笔电、伺服器等市占率。超微今年底至明年会开始进行Zen 3架构处理器及RDNA 2架构绘图芯片的产品线世代交替,扩大对台积电7/7+纳米制程下单,明年会是台积电7纳米制程最大客户。

台积电下半年开始将部份7纳米产能转换为6纳米,年底将进入量产阶段,由于美国对于华为禁令至今没有松绑迹象,市场原本预期台积电少了华为海思订单,将导致台积电明年7纳米世代制程出现产能空缺。不过,随着英特尔确定委外并预订明年6纳米产能,超微又扩大下单包下多数7/7+纳米产能,台积电明年上半年先进制程仍将维持满载,第一季营运淡季不淡。

英特尔7纳米制程推进延迟,执行长史旺(Bob Swan)在法说会中表示,首款基于英特尔7纳米的个人电脑处理器预期会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量产出货,7纳米伺服器处理器要等到2023年上半年量产出货。英特尔在明、后两年生产主力仍以自家10纳米产能为主,采用外部晶圆代工厂产能,并透过利用分拆芯片(die disaggregation)和先进3D封装等设计方法的改进,降低制程延迟对产品进度的影响。

据设备业者消息,英特尔10纳米的电晶体集积度(MTr/mm2)略优于台积电7纳米,与台积电6纳米相当,下半年双方开始合作进行英特尔部份10纳米处理器或绘图芯片的光罩重新设计以符合台积电制程,明年开始委外采用台积电6纳米生产。据了解,英特尔已与台积电达成协议,并预订了台积电明年18万片6纳米产能。

超微年底前将开始进行Zen 3架构处理器及RDNA 2绘图芯片转换,看好在英特尔的制程推进延迟情况下,可望争取到更多x86处理器市占率,所以将加大对台积电投片量,预计明年全年将包下20万片7/7+纳米产能,与今年相较约增加一倍,跃居台积电明年7纳米世代制程最大客户。

英特尔抛震撼弹,台积如何拆招?


半导体龙头英特尔在上周法说会中,由执行长史旺(Bob Swan)宣布7纳米制程延迟消息,引发全球市场一片哗然,资本市场反应更为激烈,英特尔股价重挫16.2%,竞争对手超微股价大涨16.5%,被点名将通吃英特尔及超微晶圆代工订单的台积电ADR亦大涨9.7%。

英特尔因为在7纳米制程中发现了一种有缺陷的模式,该模式导致良率下降,所以基于7纳米制程的处理器产品上市时机大约有6个月的延宕,而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目前7纳米良率比内部目标落后了约12个月时间。史旺表示,已经探讨该问题的根本原因,且认为不具有根本性的障碍,但也进行了应变计划的投资,以降低产品开发时程的后续不确定性。

以先进制程芯片的集积度(MTr/mm2)来看,英特尔10纳米芯片集积度与台积电7/6纳米相当,英特尔7纳米集积度约介于台积电5纳米及3纳米之间。所以,台积电今年开始量产5纳米,且预期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3纳米,英特尔届时可能由逻辑制程技术领先全球,变成与台积电并驾齐驱。

英特尔的主要对手超微因为在2018年开始全面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量产,去年到今年的市占率持续攀升,因此,英特尔营运模式是否更倾向Fabless(无晶圆厂设计公司)模式,已成为其法说会后的这个周末全球半导体业界最重要且热烈讨论的焦点话题。

针对英特尔的制程技术执行问题及转型为Fabless可带来的财务优势,为什么英特尔不考虑转型,史旺也提出说明表示,产品本身与制程设计之间的紧密关系,为英特尔带来竞争优势。例如在新一代10纳米Tiger Lake处理器将继续为制程节点效能改进提供动力,英特尔的先进封装技术与芯片分拆架构相结合,亦提供了最大的弹性。

史旺强调,英特尔将持续投资于未来制程技术规划蓝图,并将务实而客观地部署制程技术,以便为客户提供可预测性和最佳效能的制程技术,包括是英特尔自身的制程、或是外部晶圆代工厂制程、甚或两者兼具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使用外部晶圆代工厂产能已经是英特尔近20年来的惯例作法。

不过,美国对英特尔半导体技术领先全球一向引以为傲,如今台积电将在未来几年内迎头赶上,而且英特尔还会扩大委由台积电代工,在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情况下,台积电虽已释出在美国设厂意向并递出橄榄枝,美国对台积电甚至于台湾的政治信任是否如昔,将成为牵动台积电地缘政治风险的重要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8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除中芯国际以外,中国内陆还有这些晶圆代工厂

三星晶圆代工逆袭史

半导体动荡期的“上位”良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代工|蓝牙|英伟达 IBM 5G|摩尔定律|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