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别以为穿个“智能”马甲我就不认识了

2020-07-30 10:15:05 来源: 亚亚君
文/亚亚君
 
7月28日,英特尔搞了一个主题为“智能边缘,IN领未来”的线上活动。官方的说法叫,智能边缘是边缘计算的最新发展趋势。平时一直听说各大厂商努力布局边缘计算,加个“智能”二字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在演讲中给了两组宏观数据:
 
1,据IDC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预计将超过270亿个,而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1000亿台。到2025年,企业生成的数据当中,大概有75%将是在传统数据中心和云之外去创建和处理的。
 
2,预计到2025年,智能边缘总体市场规模将会增长到650亿美元以上。
 
第一组数据很常规,第二组数据就出现了智能边缘的说法。
 
“所谓的边缘是指在靠近物和数据源头的网络结构的边缘侧,它融合了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而智能边缘又是智能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以人工智能和其他形式的交互型计算,下沉到边缘为主要特征,与传统的云解决方案相比,智能边缘能有效实现数据智能化的本地分析,可以有效减少数据传输对带宽和计算系统带来的延迟,提供超大网络的连接,缓解云计算中心的压力,同时保护数据的安全和隐私。”
 
陈伟博士这段话确定了智能边缘的定义,当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就像两条不断发展的线,当数据需要智能化的时候,两条线就被撮合到了一起。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博士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物联网业务销售总监郭威认为,边缘计算需要越来越多的智能和算力,大约从三四年前开始慢慢发展起来。
 
关于算力爆发式增长,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兼首席工程师张宇用到一组数据——“如果我们以超算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现在超级计算机每秒的浮点运算速度和上世纪90年代相比,已经超过了150万倍,这是我们在算力方面的提升。”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兼首席工程师张宇
 
英特尔在进行软硬件布局的时候,也是基于整个行业和市场的需求。行动大致分为以下两点:
 
1,在硬件上做了大量的针对各个行业的软件工具。
 
2,把英特尔各种各样不同的核心架构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做更多的优化,来支持客户的发展。
 
对于第一点,英特尔还在7月28日当天发布了“英特尔边缘软件中心”,像一个超市,塞满了所需的软件工具。
 
 
陈伟介绍,英特尔边缘软件中心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资源,让用户面向碎片化的边缘计算需求时,只需要通过统一入口,通过简单的菜单选项和配置就可以快速得到对应的英特尔边缘洞见软件包,可以快速上手使用,减少研发时间,方便进行部署。
 
据资料显示,“英特尔边缘软件中心”已推出针对工业、零售、视觉三个垂直领域的边缘洞见软件包。软件包提供了针对行业需求的软件模块与架构设计,并且经过充分验证可在各类平台快速部署。同时,针对每款边缘洞见软件包,中心也配备了商用级别的参考示例,例如预测性诊断与系统维护,损失检测的实时传感器融合。
 
众所周知,开超市会遇到一个问题,超市的知名度、产品好坏以及地段会直接影响超市的生意。放到技术产品端,也就是生态建设关系着你的超市受欢迎度,不至于门可罗雀。
 
对于生态,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生态渠道开发资深总监潘劭齐表示:“在我们所谓的智能边缘从生态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赋能我们新的一些合作伙伴,例如我们的系统集成商还有一些软件提供商,他们会提供差异化的算法。他们针对某些专业领域的系统集成商也好,软件集成商也好,它有目的比英特尔更懂这个垂直行业。我们与他们合作,我们的平台可以赋能他们,可以把他们对于某些行业的知识变成智能化,然后在我们这些产品、平台、生态上跑起来,最后创造出来的价值是1+1大于2的,提供给终端客户。”
 
在数据中心占有非常大的话语权的英特尔,丝毫不用怀疑它算力的能力,但这是在边缘端。
 
你需要在有限的功耗情况下,提供智能边缘所需要的算力。就像一个裹小脚的老太太,脚上的硬件配置让其不能跑太快,但心里总想着像风一样飞驰。
 
张宇表示,边缘设备对芯片的性能功耗比要求往往是要高于数据中心对芯片的性能功耗比要求的。以智能摄像机为例,智能摄像机整机功耗大概是10W-15W,这其中大概只有2W能够用来进行人工智能推理加速。如何在2W的功耗下来提供人工智能推理所需要的算力,这是业界面临的挑战。
 
英特尔也在想辙,比如推出的第二代的Movidius人工智能加速芯片Myriad X。这款芯片的面积是8.8mm×8mm,功耗是2W,可以提供1T的算力,它能够对卷积神经网络当中的卷积层、全连接层和激活函数进行全面加速。
 
此外,英特尔还推出了很多开发平台,这些开发平台有不同的形态。最小的开发平台就像一个USB的U盘,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计算棒”。
 
张宇透露,在本月的晚些时候,我们还将向业界推出英特尔最新的“AI计算盒参考设计”,这一设计将整合英特尔最新的通用计算平台和专用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它是一个模块化的异构计算平台,能够支持高并发的边缘媒体和智能推理应用。
 
在边缘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碎片化。
 
张宇表示,边缘计算是一个很碎片化的市场,标准在当中的发展也是需要经历一个过程的。目前标准化在业界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不仅在国内,国外也是如此。
 
“我们做的事情是从芯片角度出发,但是我们是集合整个生态一起推动端到端方案部署,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虽然说这个市场很碎片化,但是我们很清楚我们的芯片优势是什么,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做什么的时候,我们一起合作,一起去把某一个垂直应用好好做好,去解决终端用户的问题。”潘劭齐如此说道。
 
碎片化和功耗性能追求两者合起来,你可以认为是一群裹小脚的老太太在奔跑,他们需要的鞋不一样。此时英特尔的平台化方案以及“超市”,外加生态建设一对一量体裁鞋。
 
“智能边缘是整个物联网系统,尤其是边缘计算的物联网系统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但它并不是最终阶段。”张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句话是最佳的总结:“我们认为整个物联网发展最后会经历从互连到智能到最后的自主阶段。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其他的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整个行业会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