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从不被看好到逆袭

2020-07-31 14:00:0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今周刊 」,谢谢。


台积电股价连续几天飙高,28日更一度冲上466.5元新天价,最大「助攻」就是美国半导体霸主英特尔上周透露7纳米制程卡关,且执行长史旺(Bob Swan)首次松口提到,公司考虑将部分产品委外生产。

其实在30多年前台积电创业伊始,当时已是半导体业「武林盟主」的英特尔,曾帮过台积电一把,是台积成立后第一家大客户、台积的长期技术标竿,也为台积日后争取市场主流客户奠下基础。

没想到风水轮流转,30多年后台积电跃升为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不仅先进制程投产的进度超越三星及英特尔等主要对手,甚至可能成为英特尔7纳米制程卡关后,最需要的救星。

创业一年,硅谷教父葛洛夫亲访台积电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曾在加州圣荷西水星报2011年8月刊出的专访中,亲口透露当年他如何与英特尔共同创办人,也是被视为硅谷教父的葛洛夫(Andrew Grove)在台湾的第一手接触过程。

「我创业之初其实没有竞争者,那时在台湾只是一家小公司,(半导体业)不太注意我们,他们认为我们根本做不起来。

我们在1987年成立,到了那一年稍晚或1988年,(时任英特尔执行长)葛洛夫来到台湾,决定过来台积电看看。」

「我带他看看(台积电)在3微米技术有不错的良率,虽然还是落后英特尔及德州仪器两个半世代,但我们拿得出良率,让他蛮有印象的,他说『或许英特尔用得上你们』。」

「到了1990年代初期,无晶圆厂(fabless)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他们。」

根据台湾清华大学科管所讲座教授洪世章与英国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Richard Whittington于2011年共同发表的一篇专文,其中提到1987年时任英特尔执行长葛洛夫参访台积电,并且在英特尔工程师团队深入查核台积电技术、制程及产线后,给予台积电认证,使英特尔在1988年成为台积电的第一家大客户。

20多年前张忠谋就问「何时可追上英特尔?」


前台积电总执行长、现任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去年5月获母校交通大学颁赠名誉博士,他致词时提到,记得约20年前有次开会时,「(台积电)研发部门被张董事长问:『你们觉得什么时候可追上英特尔?』」

「当时每个人都说不出话来,因为英特尔是技术最强的竞争者,但是有立志、有努力,就有挑战不可能的机会。现在大家应该知道,台积电的制程技术,应该可以说跟英特尔平起平坐了。」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导也提到,根据知情人士说法,台积电内部有个恒久不变的观念,就是「绝对不可以低估英特尔」,因为多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都视英特尔为技术领先的指标。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分析师江柏风日前在下半年半导体产业展望研讨会中,秀出一张全球晶圆代工大厂的半导体技术推进图,其中显示在格芯(Globalfoundries)、英特尔、三星及台积电等四大业者,在16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中,台积电提供的选项最多,截至2020年底共有10种制程供客户选择,从16纳米、12纳米、10纳米、 7纳米到5纳米都有。

台积电提供的制程选项最多争取客户实力第一

反观三星同期只有六种制程选项,英特尔只有四种;格芯早在12纳米后就决定不再砸钱研发更先进的制程了。

江柏风分析,台积电能提供这么多的制程,就是要让各种客户得以在成本(愈先进的制程愈贵)及效益之间,选择最适合自己需求的制程,因此台积电争取客户的实力在全球晶圆代工业首屈一指。

美系外资:英特尔至少落后台积2年


1988年,成立才一年的台积电获得「武林霸主」英特尔青睐,没想到过了32年,英特尔的半导体霸业顿挫,台积电则包办了全球绝大多数的先进制程晶圆代工市场。

美系投资银行Bernstein Research科技业分析师Mark Li接受日经访问时说:「从纯粹术层面来看,英特尔落后台积电一到两年;如果还考量到提高良率及量产的能力,英特尔至少落后台积电两年。」

他也认为,若英特尔未来把所有自家芯片都委外生产,台积电及三星都将受惠,联电(2303)及格芯也可能吃到一些小单。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8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从高通射频崛起想到的

富士康“芯”事

Foundry欲将IDM挤下神坛?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代工|蓝牙|英伟达 IBM 5G|摩尔定律|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