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外商投资目录又新增有关半导体条目

2020-08-02 19:40:20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源综合自央广网、上海证券报等,谢谢。


日前,发改委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显示,新版全国目录增添多项高端制造业条目,例如,半导体领域的高纯电子级氢氟酸、光刻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外商投资清单条目的增减具有风向标意义,反映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的内在诉求和引领作用。以高纯电子级氢氟酸为例,其主要应用市场是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行业,此次将其纳入鼓励条目将增加上游供应,满足这些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推动半导体企业发展。

从往年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看,半导体产业一直存在于该目录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中就提出了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版的目录中新增了5G核心元组件、集成电路用刻蚀机、芯片封装设备、云计算设备等条目。在装备制造业,新增或修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在新材料产业,新增或修改航空航天新材料、单晶硅、大硅片等条目。

另据央广网《天下财经》的报道显示,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介绍,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公开征求意见之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是综合性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三部分。之后调整为两张清单,一张是鼓励类的,也就是《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另一张是限制和禁止类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在条目上只增不减,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强化正面鼓励,增强外资吸引力。白明说:“负面清单越短,说明我们越开放;而鼓励清单越长,说明我们越开放。我们不仅减少对外资的限制,而且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宽,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另外,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较上年下滑13%,为连续第三年下滑,但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增长4%,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之位。但进入到2020年后,由于疫情的影响,投资也会出现下降的情况。在今年6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急剧减少40%,低于2019年的1.54万亿美元,达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最大。

而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近几年中,欧美日等地区接连宣布将针对半导体领域增加的投资,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在其本土建厂。在技术革新和市场环境变化下,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8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三谈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

国产芯片巨头的手机战事

从高通射频崛起想到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代工|蓝牙|英伟达 IBM 5G|摩尔定律|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